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贵港

广西贵港市历史悠久,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曾以贵州为名,今贵州省与之相比,“贵州”得名孰先孰后呢?让我们一起翻阅志书来查证。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贵港市的建置沿革。据《贵港市志》记载,秦朝时期,始皇帝三十三年214)设立布山县,属桂林郡,而郡治所及县治所在今贵港市。可以说,这是贵港建置之始。到秦朝末期,桂林郡更名为郁州,布山县属郁州,属于南海尉赵佗所建立的南越王国。此后各朝各代的郡治所均在今贵港市。梁(503-557)、陈(558-589)时代,布山、郁林、怀泽怀安县更名、龙山今贵港市中里属南定州。隋,开皇十年(590)将南定州改尹州,所以,布山属尹州。至唐朝武德四年(612)置郁林、怀泽、义山原马度县,多为今贵港地、潮水多为今贵港地四县,设南尹州总管府,府治龙山今贵港地,属岭南。贞观九年(635)改属贵州南尹州改名为贵州。因贵港市北山古名宜贵山,故名。州治所及郁林县治所均在今贵港市城区。此乃贵港以“贵州”为名相关的最早的历史记载。直至明朝洪武二年(1369)将贵州降为贵县,这是贵港以“贵县”作县名之始。历史上,贵港以“贵州”为名长达七百多年。 

据《贵州省志·地理志》《贵州省志·民族志》记载,今贵州省虽历史悠久,太史公所谓“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的古夜郎国,就崛起于今天贵州的土地上,但有“贵州”之名,却是始于宋代。元朝置八番顺元等处宣慰司都元帅府于贵州,控扼思、播、亦溪不薛,地位日渐显著。洪武中期,更置贵州宣慰司,又开贵州都指挥使司。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建立贵州等处承宣布政使司,列为全国十三布政使司之一,贵州省名自此相沿不改。 

综上述,贵港市的古用名“贵州”比今贵州省的省名要早将近八百年的历史。 

(来源:广西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