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富顺

中国豆花之城、巴蜀才子之乡、千年古县———富顺县,位于四川盆地南部,在自贡、内江、泸州、宜宾四市之间。纵观其千年史,或置郡设县,或升县称监,或改监立司,或罢司升州,或变州为县,等级和名称几经变更。 

古属梁州南,秦驿汉出盐 

据《禹贡》记载,夏朝开国君主大禹治水时,“岷山导江,东别为沱”。洪水平定后,分天下为九州,“华阳、黑水惟梁州”。可见,富顺古属九州之一的梁州南境。 

商、周到春秋、战国时期,在古梁州庸、蜀、巴、濮之地(今四川、重庆地区)分别建立以岷江流域为中心的蜀国和以嘉陵江流域为中心的巴国。周慎靓王五年(前316),秦惠文王派兵灭蜀国和巴国,并设蜀郡、巴郡管辖包括富顺在内的大片土地,富顺地区即为秦所有。明曹学佺《蜀中广记·富顺县》载:“秦时于此设金川祠,亦谓之釡川,则以其盘绕县治,有若釡形然。”“李昌《金川驿记》:‘南距戎泸,北走普资,旧制等于诸县,嘉佑以新例拟于列藩。’”地处沱江要塞的富顺先建神庙“金川祠”,尔后设“金川驿”,成为今宜宾、泸州和安岳、资中之间的通信、交通枢纽。 

汉初,继承秦制,巴蜀地区实行郡县制和封国制。景帝六年(前151),赵相苏嘉因平定吴楚七国之乱有功被封为江阳侯,并在长江与沱江交汇处(今泸州市江阳区)设置江阳县,辖金川驿在内的区域。建元六年(前135),因开发“西南夷”,置犍为郡,领江阳县。建安十八年(213),益州牧刘璋又从犍为郡中分设江阳郡,郡治江阳县,金川驿地区转属江阳郡江阳县。这一时期,巴蜀地区发现大量盐井,在雒水(沱江)之滨也掘出一口盐井,取名“富义”。《华阳国志》云:“江阳县,郡治。江、雒会……有富义盐井。”这口盐井因产量丰富而使江阳县成为原巴蜀地区十四个著名的盐产地之一。以后,富义井产量逐渐增加,正如《旧唐书》载“以其井出盐最多,人获厚利,故云富世”,“富义井”即改名“富世井”。 

由于盐井的不断开凿和井盐的大量产运销,金川驿地区聚集了大批盐工、盐商和居民,并逐渐形成了集镇,盐务、军务和政务日趋繁重,为金川驿地区从当时的江阳县中分离设县准备了条件。 

置县汉隋间,时间成谜团 

《隋书》载:“富世后周置,及置洛源郡。”从此,“富世”这一井名在“后周”作为一个县级行政区域的名称正式出现。这里的“后周”即北周,但并未指明具体建县年份。以后,自清乾隆至民国的《富顺县志》,都采用“北周置县”这一说法。蒲孝荣著《四川政区沿革与地名今释》载:“洛原郡———周武帝天和二年(567)分泸川县地置。领县一。富世县———郡治,周武帝时置。”把“周武帝天和二年(567)”正式明确为富顺建县的时间。以此计算,富顺的立县之史至今已有1450年。 

清朝富顺县首部志书———康熙《富顺县志》载:“晋改富义县……后周改富世县,更置洛源郡……”。是现存《富顺县志》中关于富顺建置沿革的最早记载。其记述表明富顺建县于晋朝,比“周武帝天和二年(567)”这个时间往前推了约200年。 

由此看来,富顺建县时间或始于中国历史上第二次战乱分裂时期的北朝,或始于更早的晋朝,确切时间存疑。按照文献学的基本原理,成书时间越早越接近真实,《隋书》成书于唐朝,比康熙《富顺县志》早1000余年,于是“周武帝天和二年(567)”成了约定俗成的置县时间。我们更应注意到,康熙《富顺县志》是在皇帝颁令各省纂修通志的背景下完成的,属“通志”,上限起于历史发端。而《富顺县志》始修于宋朝,明朝有知县李真、县人何钟、知县秦可贞、知县孙杰等先后续修,可惜至清知县钱绍隆修纂时“俱散失无所存”,但钱知县“访诸耆艾之口,取最确者,始命书之”。可见对纂修《富顺县志》也很慎重,建县时间断不会随便臆测。加之上世纪80年代末在发现这本县志之前,用以指导首轮志书编纂的《四川政区沿革与治地今释》已出版,或许蒲孝荣先生也没注意到“晋改富义县”这一记述。倘若能找到宋明时期的诸本《富顺县志》,也许能破解这个谜。 

……… 

(来源:四川省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