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大连

一说:大连这个名称由岛名而来。大连湾口外有个三山岛,其中有两岛相连,形状酷似古时人们装钱用的布口袋叫“褡裢”。当地居民便称其岛为“褡裢岛”,将该岛以北的海域称为“褡裢湾”。据史料记载,近代西方天主教传教士已开始在中国传教,在传教过程中根据中国语言的发音,将今日大连湾标注为“dalian”,译成汉文便成为“大连”二字。

二说:“大连”之称,源于“大连湾”。“大连湾”的称谓,则民间称之于前,官方用之于后。此称始于清光绪年间,因自然地理形态而得名。据《南金乡土志》载:“大连湾为辽东半岛之东岸第一大澳,……湾首分三小澳,南曰得胜澳,西曰华船澳,北曰手澳,……西向之小澳曰阿丁澳,此四澳可停泊,聚数澳于大澳,故以大连名。”1860年英国人绘制的《辽东大连湾海图》,为“大连湾”字眼见诸文献的最早记录,1879年李鸿章呈光绪皇帝的海防奏折中,则在官方文字中首次使用“大连湾”的字样。由于朝官所倡,“大连湾”一名一经出现,便立刻在该地流传开来。1889年后,沙俄通过大连湾南部大连商港和新城市的设计方案,宣布建市,将城市命名为“达里尼”,意为“远方”。大连一名,作为特定的地名和行政区域而单独使用,始于日俄战争结束的1905年8月。当时日本取代了沙俄对旅大的统治,将当时沙俄所起的“达里尼”改名为“大连”。

(来源:辽宁省地方志)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