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称谓随时代而异,有现名(标准名称)、旧称、雅称之别。现名:齐齐哈尔,是1981年地名普查后,市人民政府公布的标准名称,具有法定性。旧称:卜奎(魁)城。雅称:龙沙、龙城、鹤城。各类地名的形成与演变是与齐齐哈尔市区的地理环境,民族及其语言,经济文化的发展,社会历史的变迁等方面的影响分不开的。齐齐哈尔地域广大,土地平坦,江河纵横。人们在长期生息繁衍过程中,为了生产生活方便必然约定俗成地给身边的自然地冠以相应名称。这些自然地名称大多是稳定的,唯嫩江历史名称繁多,古代有那水、难水、脑温江等十几个称谓。人们赖以生存的聚居地,多在齐齐哈尔建城前后形成。清同治三年(1864)齐齐哈尔城辖302个有名称的村屯,至今约半数以上仍属齐齐哈尔市所辖。政区名称是先有行政机构后逐渐发展成为政区序列的,从黑龙江将军衙门、黑水厅、建黑龙江行省改市制,直到1949年后才形成较稳定的政区序列名称,即市、区、乡、(镇)、村、街道、居民委等。随着历史的变迁,人口增加聚落面积不断扩大,与人们生产生活相关的街巷也不断增多,齐齐哈尔老城内由无街巷名称,发展成为自由型棋盘式格局的街巷道路网,中心城区就有千余条街巷名称。现代交通发展,铁路、公路形成的站点名称、道路名称也是人们使用较多的一类地名。

1954年后,齐齐哈尔城市建设发展迅速,一些大工厂的迁入和建立,企业、商店、宾馆和机关、学校、医院以及台、站、场等单位的不断增多,人们对单位名称使用频率大大增加,以单位名称指代地名随之出现。一批新建的大型建筑物和名胜古迹、公园等游览地,知名度高,地名指代性也强。人们的宗教活动和对名人、烈士的缅怀建起的各类纪念地,也具有地名意义。

1982年齐齐哈尔市地名委员会成立,下设办公室,是市政府的地名管理机构。在大规模地名普查基础上,本着“符合习惯、尊重历史,体现规划,好找好记”和标准化、规范化原则,对市区内各类地名的音、形、义、位以及通名序列做了标准化处理,并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法定地名。这不仅避免了使用地名的混乱现象,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内外交往提供了方便和可靠依据。

齐齐哈尔这个地名称谓自清初才始见于有关著述和官方文书中。当时,人是齐齐哈尔的首居者,齐齐哈尔这一称谓的语音来源,当首推达斡尔语。尔一词,是达斡尔语“齐齐(仁)哈日”、“奇察哈里”等的音转。“齐齐(仁)”是达斡尔语“陡峭”之意;“哈日”是“阻拦物”之意。“齐齐(仁)哈日”意为“陡岗牧圈”,是清初达斡尔族人天然放牧方式的产物。长期以来,由于音译的讹变和异写,逐渐将“齐齐(仁)哈日”读成“齐齐哈尔”。由于齐齐哈尔地处嫩江两岸,支流纵横,草原广袤,水草丰美,正是适于游牧、渔猎为生的达斡尔人劳动生息的理想场所,所以有人又将齐齐哈尔一词的意义,由“陡岗牧圈”引申为“天然牧场”。

另有一说,齐齐哈尔是达斡尔语“喜扎嘎日”的近音,意为“边疆”或“边境”。理由是达斡尔人最早聚居在黑龙江上游,由于沙俄入侵黑龙江流域,在清顺治初年迁徙嫩江流域的广阔地区。达斡尔人为永远纪念繁衍生息的黑龙江流域,对新开拓的地域取名“喜扎嘎日”,表示达斡尔人是从边疆来的。

齐齐哈尔又称“卜奎(魁)”。清康熙初年,索伦总管卜奎(又称伯克、布枯、博克等,均为达斡尔族语汉译音)与黑龙江将军萨布素一同率领官兵采伐木料、建造官兵及家居住房,当时卜奎的影响比别的总管要大,并且有自己的占地。由于他的存在和影响,按达斡尔族有以有名望的人名命地名的习惯,将他本人居住及管辖的村落命名为卜奎村。最迟在康熙九年(1670)的《十七世纪俄中关系文件集》卷一已见记载。卜奎,达斡尔语为“摔跤能手或大力士”,表示尊称。可见,卜奎源于人名。康熙二十四年(1685),清廷决定增设从吉林乌拉(今吉林市)北经墨尔根(今嫩江县)至黑龙江(今瑗珲县)的驿路,经户部与理藩院派员勘测,最后决定在特穆德赫(今昂昂溪区榆树屯乡的头站屯)以北五十五里处的卜奎村设立驿站。康熙三十年(1691),黑龙江将军萨布素奏准,在嫩江东岸卜奎驿站地方丈量筑城处所,由索伦总管玛布岱主持建造齐齐哈尔城。所以,《黑龙江外纪》说:“齐齐哈尔虽以名城,而卜奎实通称。”说明了由于卜奎村、卜奎驿站的影响,卜奎成了齐齐哈尔城的俗称。

齐齐哈尔旧时还有“龙城”、“龙沙”的雅称。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黑龙江将军移驻齐齐哈尔后,清代70多任黑龙江将军一直驻齐齐哈尔城,齐齐哈尔是黑龙江将军辖境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光绪三十三年(1907)改行省制,成立黑龙江行省公署起,到1954年齐齐哈尔由省会城市变为黑龙江省直辖市止,齐齐哈尔一直是黑龙江省省会所在地,故有“龙城”之称。民国初期,报人、诗人魏毓兰将其记载齐齐哈尔的建置、沿革、人物、民族、礼俗之著作,就定名为《龙城旧闻》。“龙沙”一词,最早见于《后汉书·班超列传》:“定远慷慨,专攻西遐,坦步葱雪,咫尺龙沙。”原意指沙漠,后泛指塞外荒漠之地为“龙沙”。清康熙五十三年(1713),方式济随父方登峄同遣齐齐哈尔,在戍期间著有《龙沙纪略》,专记齐齐哈尔地方之事,兼有取“龙沙”之意为地名,以概齐齐哈尔。自此,“龙沙”始成为齐齐哈尔又一别称。

齐齐哈尔市区东南28公里的扎龙自然保护区,是驰名中外的“鹤的故乡”。1984年,齐齐哈尔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丹顶鹤定为市鸟。1985年8月26日,中国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正式授予齐齐哈尔市“鹤乡之城”的荣誉称号。由此,“鹤城”便成为齐齐哈尔的又一雅称。

(资料来源:齐齐哈尔市志综合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