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皮口

皮口镇地处黄海之滨,位于普兰店市南端,东与城子坦镇接壤,南与长海县隔海相望,北与星台、莲山两镇毗邻,西与杨树房、夹河两镇以清水河相隔,总面积286平方公里。19459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金县置县时,县政府曾设于此地。200164日,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复,撤销原皮口镇、赞子河乡,合并设立今皮口镇。 

皮口,很久以前称貔子窝。 

貔子,是一种珍稀动物,形体象黄鼠狼,个头没狐狸大,样子类似熊。白天群体公行,人兽相安,互不相扰。由于当年皮口的貔子极多,民间冠其名为貔子窝。 

貔子窝之名起用于何时无据可考,其间历经衍变最后得皮口之名。 

据晚清贡生乔德秀所著《南金乡土志》记载:“毕里河(即碧流河)之西南六十里有海港日貔子窝,其上流为小澳,既清水河(疑为占子河之误)也,此港右岸环抱如半规,口门东南向,惟水浅不便停泊,即前明故将毛文龙所据之貔岛。”可见,明代以前皮口名为貔岛。所谓貔岛,是取陆地之“貔”,加貔子窝港东南海上马牙岛也叫蚂蚁岛之“岛”,合二为一而得名。 

清雍正十二年(1734,因大量山东移民涌入,人口迅速增加,清朝廷增设了宁海县,貔子窝隶属宁海县堆金社。沙俄侵占旅大后,建貔子窝市。日本殖民统治初期改称关东州貔子窝民政支署,l930年升格为貔子窝民政署。日本投降后,19459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金县置县时,县政府就设在貔子窝。l94611月至l9476月,改称宁海镇,后改为金县驻宁海办事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l9658月,貔子窝镇正式更名皮口镇。事实上,除行政区划名称外,貔子窝、貔岛、貔口几个地名多年来在民间是长久并用的,最后才定名皮口。 

需要说明的是,在频繁变更的行政管理模式中,貔子窝已形成了大、小两个概念。大貔子窝是指以貔子窝镇为中心,东至碧流河,西至大沙河的广大区域,也就是当年新金县今普兰店市的前身。小貔子窝是指今镇中心和管理机构所在地,行政区划和未与赞子河乡合并前的皮口镇辖区相仿。 

来源:辽宁省地方志)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