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江阴市

位于无锡市北部,土地总面积983平方公里。市人民政府驻澄江镇。 

江阴历史悠久,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早在5000多年前,境内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商末,太伯、仲雍奔吴,建立句吴古国,江阴为古吴国北境。春秋战国时期,江阴地属延陵。“延陵”亦为江阴最早的称谓。延陵一名缘何而来?一说是源于当地的地形地貌——绵延的丘陵,一说是源于吴国公子季札受封于此为“延陵君”而得名(详见“常州市”条)。

季札是吴国十七代君王寿梦的第四个儿子,寿梦爱他为人贤良而又博学多才,有意将王位让他继承。季札再三礼让不肯接受。寿梦乃立长子诸樊为太子。寿梦死后,诸樊秉承父志,请季札继承王位,季札坚辞不受,避居延陵。季札前后曾五辞王位,在战国纷争,王室相残的时代,他的这种仁德之举,得到人们的高度评价。司马迁称他是个“有仁心,慕义无穷”的真君子。季札的高风亮节,给延陵(今江阴)的民众带来深远的影响,这里曾出现过路遗黄金无人拾的逸事。因而,江阴曾被人们称为“仁让古邑”。后人亦称其为“延陵古邑”,此称就含有对其民风淳朴、仁贤礼让的高度赞誉和崇敬之情。

战国时期的江阴,曾为楚国春申君黄歇的采邑。黄歇是一位学识渊博而又善于才辩的人,为楚襄王所赏识。周显王三十五年(前334),越国被楚威王所灭。楚考烈王十五年(前248),考烈王将吴墟作为春申君黄歇的封地,故江阴有“春申旧封”之称。相传,地踞江流、形势险峻的江阴黄山亦由黄歇而得名。春申君十分重视水利,曾带领江阴人民开凿了通向长江的河道——黄田港,此港对江阴地区经济发展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北宋著名政治家王安石来到江阴,看到风樯如林的商船、渔舟,欣然作诗:“黄田港口水连天,万里风樯看贾船;海外珠犀常入市,人间鱼虾不论钱。”楚考烈王二十五年,黄歇被门客谋害后,葬于距黄田港不远的一座山上。后人为纪念他,称此山为君山,并在山上建了一座祠堂,称为春申君庙。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这里属会稽郡的延陵乡。传说秦始皇东巡时曾到过延陵境内的一座山峰,他想驱赶这座山入海去寻找长生不老药,山峰当然不可能顺从他的旨意,他只能站在山顶无可奈何地向东眺望东海。后来人们便称此座山峰为秦望山。

汉代江阴属毗陵县地,汉高祖五年(前202)析其东部为其属乡,由于县境内有暨阳湖,称为暨阳乡。这也是今日江阴又名暨阳的由来。

江阴有县的建置始于西晋。晋太康二年(281)析无锡县北部、毗陵县之暨阳、南沙二乡之地置暨阳县(《晋书·地理志》作既阳县),县因乡名,属毗陵郡。南朝梁绍泰元年(555),梁敬帝将暨阳县改为江阴县,兼置江阴郡,此为江阴得名之始。古人把水之南称为阴,水之北称为阳,因江阴在长江之南,故得此名。

隋开皇九年(589)废江阴郡,改隶毗陵郡。入唐,改隶常州。唐武德三年(620)于县置暨州,九年州废,县仍属常州。由于江阴地扼长江咽喉,为兵家必争之地,五代南唐升元中为江阴军治。北宋熙宁四年(1071)废军,以县属常州。南宋复为江阴军治。元代时,改置为江阴路、江阴州。元至正二十四年(1364)朱元璋攻占江阴后,改称洋连州,寻复为江阴州。至正二十七年又降为县。明清隶常州府。1912年,属江苏都督府。1914年6月属苏常道。1927年4月废苏常道,属江苏省。1933年3月,属江苏省第二行政督察区。1936年直属省政府。汪伪政权后江阴县仍属江南行署第二区。1941年,中国共产党于江阴县境内及其周边地区建立了4个县级抗日民主政府,后随新四军北撤而撤销。江阴曾分属苏中第五、第六专员公署。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隶属江苏省江南行署。1948年,仍属江苏省第二行政督察专区。1949年4月23日,江阴解放,属苏南行署区常州专区。1953年属江苏省苏州专区。1970年属苏州地区。1983年3月划归无锡市。1987年4月,撤县建市,仍属无锡市管辖。

市政府所在地澄江镇在市境的北部,向为沿江要津。自南朝梁末年置江阴郡、江阴县开始,即为治所。五代杨吴天祐十年(913)在梁郡城外建矩形“军城”,屡经兴废。因宋代在城中增设北门曰澄江,澄即为江阴的简称。宋代以附治地设南北厢,明改南北厢为3坊,清康熙三年(1664)城厢划为东城内、西城内、南城内、北城内。1912年,城厢改为江阴市。1949年曾设江阴市,旋改为城区。1956年改为澄江镇。

江阴文化发展源远流长,人文昌盛。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中国近代图书馆学创始人缪荃孙、著名现代文学家与语言学家刘半农、杰出的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国际宇航科学院士曹鹤荪等都是江阴人。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大专院校中,有100多位江阴籍人士先后担任校长。从明万历到清末,江苏学政驻于此。

江阴名胜古迹较多。传说上古时禹舜曾经到过这里。今江阴长泾有东舜城的古迹,文林有西舜城的遗址,城中有舜过井的遗迹。现境内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江阴的旅游资源也较丰富。黄山风景区是国家森林公园,向为游览胜地。心经碑、兴国塔、适园、晴山堂石刻、黄山炮台遗址等都是有名的景点。华西村旅游中心则是近年来新兴的又一旅游胜地。

江阴濒江近海,是长江黄金水道的黄金地段,素有“江海门户”、“大江咽喉”、“锁航要塞”、“苏南门户”之称,一向是长江下游的军事重镇和著名商港、渔港。黄田港自盛唐起就是对日本、朝鲜和东南亚进行贸易的重要商港。当代的江阴更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江河湖海联运的交通枢纽。

(来源:江苏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