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秦皇岛

相传, 秦始皇于公元前215年第三次东巡至碣石一带拜海求仙。明宪宗成化十三年 (1477) , 后人在当年派方士求仙出海之地 (秦皇岛东山海岸) 秦皇求仙入海处石碑, 秦皇岛由此而得名。1966, 这块竖立了近500年的石碑被人砸碎推下大海。秦皇岛地名由来的这一重要佐证逐渐被人所淡忘。22年后, 已支离破碎沉入海底的8块石碑残片被捞出, 向世人揭示秦皇岛因秦始皇而得名的历史佐证。 

历史证实, 秦皇岛与秦始皇存在渊源已毫无疑问, 但历史却设了另一个谜团:自康熙十八年后, 一直有种观点, 认为秦皇岛秦王岛之误, 因秦王李世民东征曾于此驻军而得名。曾有段时期两个地名共用, 解放后才正式定名秦皇岛。 

清代宋荦《秦皇岛望海歌》载, 在东山南山头处, 曾立过一块秦代记载秦始皇派人于此入海求仙的石碑, 后坠于大海;明成化年间, 后人在东山海边石崖复制一块秦皇求仙入海处石碑, 但在文革期间被人砸毁并推入海中不知所踪。19887, 有人在海滩上发现了明代石碑的碑座。19891, 陆续发现的8块石碑残片全部被打捞上岸。1989324, 中国秦文化学会和中国秦文化研究所专家考察认定, 这些石碑残片确为明代秦皇求仙入海处石碑残片, 这是迄今秦皇岛这一地名由来唯一的实物证据。随后, 专家还在东山公园内发现了秦代瓦当等大量秦代文物, 秦皇求仙入海处古遗址的存在提供了有力证据, 更为传说中秦皇岛因秦始皇亲临于此而得名提供了确凿依据。 

如今, 秦皇求仙入海处已随秦始皇求仙的千古传说而蜚声海内外, 每年端午节的望海大会也成为秦皇岛市一项重大经贸旅游盛会。8块古碑残片也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文物在景区求仙殿内陈列保存, 默默展示着秦皇求仙的不朽传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