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邳州市

邳州市位于徐州市东部,沂河下游。北与山东省枣庄市及苍山、郯城2县交界,东南濒骆马湖。全市总面积2047平方公里。市人民政府驻运河镇。

邳州,古称“少昊遗墟”。相传约于5000年前,黄帝族东迁于此,与少昊鸟夷族杂处通婚。

夏中康时,薛国的始主、车正奚仲(传说他是车的创造者)将国由薛(今山东省滕县南)迁邳,以邳为都建邳国(在今山东省微山西北)。春秋鲁定公元年(前509)邳国南迁于此,故曰下邳。

“邳”字初文为“丕”(不),郭沫若释:“不,(子)房也。房熟则盛大,引申为丕。丕,大国之义。后因失国,丕人怀故土,乃加(邑)旁,演为‘邑’旁,演为‘邳’。”

秦置下邳县,治所在今睢宁县北的古邳镇东。汉高祖五年(前202)封韩信为楚王,置楚国,都下邳。王莽时改名闰俭,东汉复旧名。此后曾置下邳国、下邳郡、东徐州、邳州等,均治下邳。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迁州治于艾山南的旧治(今邳城镇),1912年废州置邳县。1952年迁县人民政府于运河镇。1992年7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邳县,设立邳州市。

邳地史称“南北襟喉”,向为兵家所必争。境内“水陆辐辏,山川连络……溯沂水而上青冀,渡泗水而指彭城”。楚汉交兵,逐鹿下邳;汉末,曹操决泗水击杀吕布,下邳复归刘备;南北纷争,刘裕自建康北伐,据下邳以成霸业;宋、金五战淮阳,于下邳一决雌雄;太平军、捻军转战邳州,重创清王朝;抗日战争初期台儿庄战役告捷,邳县战场一扫入侵日军;解放战争碾庄战斗一举全歼黄伯韬兵团10万之师,拉开淮海战役胜利序幕。

下邳圮桥是张良进履黄石公得兵书处。据《史记·留侯世家》,张良刺杀秦始皇未成,隐匿下邳。张良闲游圮上,遇黄石公,黄石公堕履圮下,叫张良到桥下为他拣鞋,张良欲殴黄石公,见他年老,心生怜意,遂取鞋为他穿上。黄石公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会此。”后将《太公兵法》一部传给张良。张良没有辜负老人的托付,熟读书中韬略,在后来的楚汉之争中辅佐刘邦平秦灭楚统一全国,建立了显赫的功绩。

古往今来有很多诗人骚客曾到下邳圮桥凭吊张良。唐代大诗人李白在《经下邳圮桥怀张子房》一诗中,满腔热情地写道:“子房未虎啸,破产不为家;沧海得壮士,椎秦博浪沙。报韩虽不成,天地皆振动。潜匿游下邳,岂曰非智勇?我来圮桥上,怀古钦英风。唯见碧流水,曾无黄石公。叹息此人去,萧条徐泗空。”

原来的圮桥于清代下邳地面沉陷时湮没。现在的新圮桥建在原桥东百米处,桥畔石碑上有1981年5月镌刻的《重修圮桥记》。

(作者:允 治)

(来源:江苏地情网 《江苏地名溯源》)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