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溧阳市

溧阳市位于常州市西南部,苏浙皖三省交界,土地总面积1535平方公里。市人民政府驻溧城镇。

溧阳历史悠久,《吴越春秋》与《越绝书》中都曾出现过地名“溧阳”。

溧阳缘何得名?一说县以水名。古人以“水北为阳,山南为阳”(《春秋谷梁传》)。因溧阳地处古溧水之北,故名。溧水即古濑水,《史记·范雎传》作陵水,又称永阳江。濑水有两条,一条发源于曹山,一条是从胥溪向东流的水,两条虽起源不同,但最终合在了一起。濑,意为水浅多沙石。溧水向东流到现今高淳与溧阳交界的高处时,水流就很浅了,故有濑水之名。吴语“濑”、“溧”音近,“溧水”即为“濑水”之音讹。溧阳县治地处古溧水之北,故而得名。一说县以山名。此山即为溧山。溧阳因地处溧山之阳,故名溧阳。

从西周至战国时期,溧阳先后属越、吴、楚之地。战国时属越,称平陵。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全国实行郡县制,建溧阳县,治所在今溧阳市西北旧县镇,属会稽郡。

汉初,于会稽郡析置鄣郡,溧阳县属之。汉武帝元封二年(前109。一说元狩二年,即公元前121年),改鄣郡为丹阳郡,溧阳属扬州丹阳郡。东汉溧阳县移治今高淳县东固城镇。三国吴废溧阳县,另设永平县,治所在今溧阳市南古县村。西晋太康元年(280),改永平县为永世县,并复置溧阳县(治所在今高淳县东固城镇),仍属扬州丹阳郡。隋开皇十八年(598)省溧阳县入溧水县,仍属丹阳郡;大业初永世县属宣城郡,唐初废。唐武德三年(620)复置溧阳县,治所在今溧阳市西北旧县镇,天复二年(902)移治今溧阳市。属江南西道宣州。宋代,溧阳属江南东路江宁府,后江宁府改昇州、建康府,溧阳县也随之改属。元代,溧阳建置屡有变化。从至元十四年(1277)起,溧阳县先后为溧州、溧阳府、溧阳路、溧阳州,属江浙行中书省集庆路。明复为溧阳县,属应天府。清初属江宁府,雍正八年(1730)归属镇江府。民国时期,溧阳先后隶属江苏省、金陵道、江苏省第一行政督察区、江苏省政府江南行署管辖。抗日战争时期,溧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先后建立县、区、乡民主政权。1949年4月23日,溧阳解放,自此先后属武进行政区、苏南行署区常州专署、镇江专署管辖。1983年3月划归常州市领导。1990年8月,撤县建市。

溧阳文化遗存丰富。境内保存有我国惟一的唐代石刻井栏、宋代书法精品——淳化阁帖等。距今已有4500万年历史的溧阳上黄水母山发现的“中华曙猿”古生物化石,是包括人类在内的高级灵长类动物的共同祖先。溧阳现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溧阳民间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史贞女舍身救伍子胥;李白宴别张旭,即席高歌《猛虎行》;孟郊流连溧阳,留下了千古名篇《游子吟》等。

溧阳既是一个文明古邑,又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这里有陈毅、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开辟的茅山抗日根据地,前马乡的水西村曾是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所在地,现有陈列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溧阳山清水秀,旅游景点众多。被誉为江南明珠、绿色仙境的天目湖,是江苏省五大旅游度假区之一,兼有西子湖淡妆浓抹之美,洞庭湖烟波浩淼之势,千岛湖星罗棋布之大观。天目湖的水、茶、鱼,被誉为天目湖“三绝”。每年来此休闲、度假的游客达数百万之众。北山的青龙、白虎溶洞,南山的深溪古松、千亩竹海、平桥石坝等均为旅游胜地。

溧阳又是新兴茶城,同时也是著名的“建筑之乡”、“吊装之乡”,还是蜚声海内外的“少儿书法之乡”。

(作者:黄 静)

(来源:江苏地情网 《江苏地名溯源》)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