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金坛市

金坛市位于常州市西部,土地总面积976.7平方公里。市人民政府驻金城镇。

金坛早在新石器时代即有先民栖息、生存,5000年前的金坛先人就在此创造了“麻家浜文化”。春秋时期属吴朱方邑,战国时期为越、楚所割,秦汉属曲阿县地,晋系延陵县金山乡。隋开皇十五年(595)析曲阿地置金山府,大业末年(617)乡人自立金山府为金山县。唐武德八年(625)并入延陵县。唐则天后垂拱四年(688)复置金山县。因东阳郡有金山县,而县界句曲山有“金坛之陵”(传说茅山华阳洞内有“金坛百丈”),遂更名为金坛县,属江南东道润州。由此可见,金坛一名源于茅山华阳洞。据清《茅山志》载:华阳洞有五个洞口,三隐二现,东西四十五里,南北三十五里,空虚一百七十丈。相传洞中有天市坛,且有天窗洞在洞天中央,秦时名为“句金之坛”,又称“金坛百丈”。故名金坛。茅氏三兄弟、陶弘景等曾在此洞中修道传教。

南宋时,金坛属两浙西路镇江府。元属江浙行中书省镇江路。明清属镇江府。民国时期,金坛先后属江苏省第三区、金陵道、直隶江苏省、镇江行政督察区、溧阳行政督察区、第一行政督察区、江南行署。1940年后,金坛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区,建立了抗日民主政府。1949年4月23日,金坛解放,属苏南行政公署武进行政分区,此后历属江苏省镇江、常州等专区、地区。1983年3月划归常州市。1993年撤县建市。

金坛西倚茅山,南枕洮湖,襟带湖山,景色秀丽,史有“江东福地”之誉。大涪山享有“小普陀”之美誉;茅山风景区峰峦起伏,林壑秀美,茶园四季滴翠,水库碧波粼粼,溶洞扑朔迷离。茅山自秦汉时便成为道教“第八洞天”,历代文人墨客多有游览者,留下赞美诗篇无数。茅山景区海内外游客常年不断。

金坛同时也是革命圣地。1938年,新四军第一支队在茅山地区建立了敌后抗日根据地,陈毅、粟裕、曾山、谭震林、陈丕显、江渭清等同志都曾率部转战于金坛各地,在金坛境内建立了县、区、乡抗日民主政权和抗日武装,领导军民开展敌后游击战,取得了反“清乡”、反“扫荡”等一系列军事胜利。

金坛是著名的“教育之乡”。宋天圣三年(1025)创办的茅山书院是江苏书院中历史最悠久的书院,其后办学不辍。由于金坛自古崇尚耕读,人才辈出,自唐至清,登进士者多达228人,其中状元4人。盛唐山水田园诗派的杰出代表储光羲,被誉为“诗伯”的戴叔伦,都是金坛人。清乾嘉年间的段玉裁奋斗30年,写成名著《说文解字注》,而终成一代朴学宗师。金坛又是现代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的故乡。据不完全统计,金坛在外地工作的专家学者已达千人以上。

金坛历史上是农业之乡,俗有“二山二水六分田”之称。所产糯米味香性糯,其中盛产的“标糯”最为名贵,1931年即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金坛又是全国“绿茶之乡”,产茶历史悠久,茅麓“旗枪”茶民国时期便远销东南亚。“茅山青锋”、“金坛雀舌”等历来享有省、部优名牌产品之誉。2001年,全省规模最大的茶城——江苏茅麓茶城在茅麓镇开业。金坛还是国家农业部1995年命名的“中华绒螯蟹之乡”,2001年,螃蟹年产值5亿元左右,占全市农业经济总产值的25%,特种水产养殖业已成为金坛现代农业经济的支柱之一。

(作者:黄 静)

(来源:江苏地情网 《江苏地名溯源》)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