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东海县

东海县位于连云港市西北部,西与山东郯城县以马陵山为界,西北接山东临沂县,面积2250.6平方公里。县人民政府驻牛山镇。

在遥远的古代,“东海”一词只是泛指东域辽阔的海水。古代的文化中心在黄河中下游及淮水一带的平原,“东海”是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对于其东边大海的一种地理观念。宋代以前,东边的大海,统名曰“东海”。北宋末年,黄河决口,夺淮入海,东边海水受泥沙的“黄化”,颜色越来越黄;同时由于南宋时金兵南下,强占中原,朝廷割海州、泗州给金国,大陆上也成了“金”人的天地,金色也为黄,故东面大海改称黄海。现今地理学上的东海,是指长江口以南、台湾海峡以北的海域,浩浩淼淼,而东海县则专指县府设在牛山镇的县域。

“东海”用作地名,是从汉代开始的,作为政区地名的“东海”与后来的“海州”其地名含义都是一回事,均是因海而名。南北朝以前,东海主要指沂沭河上游地区,大部为丘陵、山地;南北朝以后,东海主要指沭河下游地区,为平原地带。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西汉高帝时置东海郡,其疆域相当于秦代的郯郡。东汉时东海郡辖13个县,其范围相当于今鲁东南、苏东北的广大地区。三国魏黄初年间(220~226)改东海郡为东海国,领县11个,首府仍在今山东郯城,其辖境包括今连云港市等地。西晋时仍为东海郡。

东晋十六国南北朝时期,连云港地区为南北政权混战的争夺地,由于战争的原因,东海的治所逐渐迁入今天的连云港地区。及东海郡地入于后赵石勒,东晋元帝遂在江南侨置东海郡,《宋书》载:“割吴郡海虞县之北境为东海郡,立郯、朐、利城三县,而祝其、襄贲等县寄治曲阿。”晋穆帝永和(345~356)中,侨东海郡移至京口,郯等三县也寄治于此,但无实土。南朝刘宋王朝初曾收复原东海郡地,明帝时再失淮北地,于郁洲(今云台山一带)侨置青、冀二州,侨东海郡于朐县。泰始七年(471),又设立东海县,时东海郡领襄贲、赣榆、东海三县。南朝齐时将原东海县改为广饶县,萧鸾时东海郡治于广饶。南朝梁时,萧衍又改东海郡为北海郡,领赣榆、都昌、广饶三县。北朝东魏武定七年(549),地入北朝,将原南齐北海郡仍改为东海郡,属海州。北齐天保年间(550~559),分广饶县为东海县。隋大业七年(611),改海州为东海郡。唐武德元年(618),全国改郡为州,仍改东海郡为海州。武德四年,在郁洲岛上以东海县置环州,领青山、石城、赣榆三县。武德八年,仍改环州为东海县,隶于海州。天宝元年至乾元元年(742~758),海州又曾一度改称东海郡。隋唐时期的东海地名实际上是海州的别称。

五代杨吴时的大丞相徐温因是海州朐山人,因此曾被封为“东海郡王”。宋初,东海县城又称凤凰城,其故址在现在的连云港市云台区南城镇。元代,东海县始省入朐山县,此后直至清代末年,东海作为政区地名从历史上消失了。

民国元年(1912),海州直隶州裁置为东海县,虽然同年从东海县中又析置灌云县,但民国时期的东海县仍然几乎就是旧海州的代称,不仅辖域上承袭了原海州除赣榆、沭阳以及灌云县以外的地域,而且县治就是过去的海州城。这种局面直到抗日战争时才发生改变。当时东海境内陇海铁路南北并存两个同名的县民主政权,路南地区于1940年置东海县(1949年5月撤销,所属地区划归沭阳、灌云二县);路北地区于1941年置海陵县,1945年改为东海县,治东石榴树。

1948年11月,东海县全境解放,实行城乡分治,析县城海州、新浦镇及连云市置新海连特区(不久改称新海连市)。这一次的区划调整,是东海县与今连云港市区“分道扬镳”的开始。1950年5~12月,东海县与新海连市合并为新海县,同年12月又复称东海县。时东海县治于东石榴树村,1953年10月县治迁驻海州,1957年又由海州迁至牛山镇,由此确立了今日东海县的政区格局,1983年起属连云港市。

在历史上,作为政区地名的“东海”长期东濒大海,一直与海紧密相依,“东海”地名的确名副其实。但是随着20世纪40年代末区划的调整,今天的东海县与大海之间已基本被赣榆县和连云港市连云区所隔离,仅存东隅太平庄因新沭河尾闾与海一息相通。

东海是著名的水晶之乡,水晶蕴藏量之大和质量之高均居全国之首。水晶的熠熠光辉,折射了东海古往今来的文化精华,作为工业原料和美丽的工艺品,闪烁在地球的各个角落。

境内温泉镇有常年如注、冬夏如汤的温泉。温泉北有羽山,为远古时期羽民的居住地,相传羽民东渡美洲之后,创造了灿烂的印地安羽蛇文化。羽山还传说是舜帝殛鲧之地,山上尚有殛鲧泉、三缝石等古迹。

县治牛山镇,因境内牛山而得名。牛山原名万花山,改名牛山一说系因山形似牛而得。然还有一种传说,是在远古时代,天上有一头金牛,养尊处优的王母娘娘暴殄天物,竟然差牛拉碾,金牛死不从命,王母娘娘一怒之下,挥动御鞭狠狠地抽打金牛,直至鞭入下界。牛身落入万花山,牛蛋落入山西田里,牛头落入牛头江,从此万花山上山峰有巨石如牛状,山西田里有大圆石两块,故名牛山。今县城建有奔牛广场、金牛公园等人文景观,与城南若隐若现的牛山遥相呼应。

(作者:尤 岩)

(来源:江苏地情网 《江苏地名溯源》)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