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海南乐东县

原标题:乐东县名变迁及由来

乐东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西南部、昌化江中游,西临北部湾,县政府驻抱由镇。今日的乐东县境,包含原属崖州(县)、东方县和昌感县的一部分。乐东历史底蕴浓厚,隋朝设立的隶属珠崖郡的延德县治所就设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域内。据《崖州志》记载:“延德废县以延德水名,在城西150里白沙铺西南黎白港,隋置,本汉临振县地。南汉废。宋崇宁五年复置。大观元年,改为军。又置附郭县,曰通远。政和元年,省入感恩,隶昌化。后立延德巡检司,与甘泉驿及司马迁驿,并裁。旧址俱废”。寥寥百余字,铭刻着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文化印记,至今,人们仍然在延德遗址追忆中,踏寻延德历史文化。乐东黎族自治县县名的演变可追溯至明代。据《乐东县志》记载:万历四十四年(公元1616年),官军剿平抱由、罗活二峒黎民起义后,监纪推官傅作霖,置理琼崖副总兵扬应春,知州张宿评定:(一)在抱由峒前红烂沟旁建乐安城;(二)在千家区牛角弯建乐平营;(三)在三平乡头塘村东北车子坎建乐定营。民国24年(1935年)3月,由广东省政府内政部转呈行政院核准,将乐安、多涧、抱善、抱杠、龙鼻、潭寨、多港、头塘、万冲、番阳划出成立乐安县。县府设在乐安城瑞芝山下(今乐东县农科所)。

“乐安”因何得名?因欠缺佐证依据,当代省志、县志秉持谨慎态度,并未对此随意解释。但民间有“乐安县因水得名”一说。据《崖州志》记载:“乐安水(今昌化江)源出五指岭,西南流,至乐安汛地”。故“乐安城”以“乐安水”为名。针对“乐安县因水得名”一说,有“城因水得名”还是“水因城得名”的质疑,多数人都以古代对军营、驿站、巡检司命名方法为切入点,对县名由来进行猜想。古代对军营、驿站、巡检司命名方法通常有三类。第一,大多数按原来地名略加雅化,汉语地名可解的如枫木营、乌石营,是少数民族原住民地名,汉译字面不可解,如薄沙营、长沙营(黎峒有长沙村,附近还有长田等村,可见并非汉意)、保亭营等;第二,表达安定和平的意思,如太平营;第三,前两者的结合,由原来地名雅化,并赋予安定和平的寄意。乐安、乐平、乐定,就是第三种命名方式。“乐安”的“乐”字来源于“罗活峒”,罗活峒是明代对乐东盆地北部黎峒的统称。“乐”是“罗”音节的雅化,“罗”与“乐”近音,都是黎音汉译,“罗”字不带感情色彩,“乐”字则有明显喜庆祥和色彩。官府平定“罗活峒”领头的造反,设立乐安、乐平、乐定三座大营,祈愿“罗活”地方平和、安定,永无战乱之祸。当然,关于“乐安”名称由来的种种推测尚未得到史据论证。

1935年9月,因乐安县县名与江西省乐安县县名相同,广东省政府决定将乐安县改名为乐东县,至于为何选择“乐东”二字作为县名,目前还无从考证。1987年11月,乐东县改设乐东黎族自治县。

(来源:“琼崖史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