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海南省定安县

原标题:定安县名由来

定安县充满古典韵味,她的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这里便有先民栖息繁衍,开始了以原始农牧为主的定居生活,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上溯到秦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定安县境西汉属曋都县,东汉属珠崖县,唐咸通十二年开始归属琼山县。

塔岭新貌(陈春羽 摄)

在1935年“黎区三县”(即乐东、保亭、白沙)设置前,定安县曾长期是海南唯一的中部县,它的历史可追溯到1291年。宋元改朝换代之际,海南黎酋符十九、符二十兄弟,集众作乱,活动猖獗。元世祖忽必烈夺得政权后的第十三个年头,即元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二月,派兵渡海到海南岛,直抵黎母山,平息叛乱。析琼山县南境置一新的行政县,定名为定安县,意为从此境地安定,黎庶安宁。县治设于新寨岭下南资都南坚峒,即今龙门镇西北的官衙、官井村的地方(另说在黎族聚居山区的边缘地带——今国营中瑞农场双灶岭)。

今定安县龙门镇先锋村委会官衙、官井村远眺(王川进 摄)

元天历二年(1329年),升定安县为南建州,隶属海北元帅府。明洪武二年(1369年),撤销南建州,复设定安县,直至海南解放后,定安名称一直没有变更。

1958年12月,定安县与屯昌县合并为定昌县,县政府驻地为原屯昌县政府驻地——屯城。1961年5月,恢复定安、屯昌两县建置,定安县名沿用至今。

(中共定安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定安县地方志研究中心)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