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海南省五指山市

原标题:五指山市名由来及变迁

五指山市(原通什市),海南岛中部翡翠山城,五指山脚下璀璨明珠。“通什”是地名,黎语“通什”指山谷中连片的田地。古时称通什峒,后沿革为通什乡、通什镇、通什市、五指山市。

“通什”是黎语的汉字译写,读tōng zá。自古至民国时期,通什地区黎族社会存在具有特色的社会组织——峒。建市前,通什境地分属几经变更。

1935年,通什境域设毛贵乡、毛栈乡、水满乡、通什乡等,属白沙县第二区管辖。1953年7月,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首府从乐东县抱由镇迁驻通什,通什成为自治区首府驻地。1956年12月,通什乡、福建乡、福安乡合并成立通什镇。1986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通什市(县级),以保亭县的畅好、红山、毛道、南圣区,琼中县的五指山、毛阳区,乐东县的番阳区和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直辖的通什镇为通什市的行政区域。通什市隶属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

因通什市的“什”字读音是“zá”,而《现代汉语词典》中“什”字的正式注音“shí、shén、shèn”,没有“zá”的读音,给通什市与外界交流尤其是邮政通信、商务往来带来诸多不便。五指山是海南岛的象征,主要山峰在通什市境内,通什市更名为五指山市,能更准确地反映出该市的地理特征,有利于扩大知名度,加快开发建设步伐,促进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据此,2001年2月1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请示将通什市更名为五指山市。同年7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通什市更名为五指山市。

(来源:“琼崖史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