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地名探源之河南省焦作市

“焦作”据字意分析,“作”取于“作坊”之意,古代各种手工业都称“作坊”,因这里煤窑业颇多,围绕窑业的发展,相继出现手工作坊。1913年英商福公司开凿二十四号井时,曾挖出唐代“开元”(742年前)铜钱,说明早在1200多年以前人们就在这里挖煤了。1976年市博物馆在庙河、寺河两村发现两个古碑,也记有宋代在这里开煤窑、修窑神庙一老君庙。除煤窑以外,宋代烧制瓷器的窑业也很兴旺。据文献记载,宋代当阳浴(焦作偏东北四公里)就有百家瓷窑。

“焦”字,可说是姓氏记号。焦作附近的村名,带“作”字的就有八九处,都是当时以姓氏取名的。而古代以姓氏命名的作坊也是很普遍的。据考古出土的瓷器、漆器、陶器的背面,多有姓氏的记号。东焦作人世代相传,该村古时原住有焦姓,还在村里开办打铁作坊,因焦家作坊,后简称焦作。

此外,群众多年还有这样传说:在古时候,这里是漫无边际的荒野,枣林丛生。明初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迁来一批移民,见到这里枣果累累,尚可充饥,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以枣为食,开荒种地,并把枣果收摘晒干贮藏起来。这种枣果经过晒干焦酥可口,解决了人们的越冬口粮困难。为了纪念这种“焦枣”对人们的功绩,就以“焦枣”作地名,表示人们对焦枣的怀念。历代人们在这里开荒种地,使荒野变为大片良田,在生活中逐渐把“枣”字串读成“作”字,把“焦枣”称为“焦作”。

(来源:河南省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