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北京坚持疏解与提升并重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9326日,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地情报告课题组撰写的《北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与提升并重》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8“区域发展战略篇” 

文章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市发生了历史性的沧桑巨变,但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集中表现为“大城市病”。究其根源,在于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承载功能过多,同时资源集聚效应造成周边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北京市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精神,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以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有力有序推动了一批重要事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落地实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章分析,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凸显,如功能疏解涉及主体多、利益调整大,存在盲目扩张、疏解过程无序现象,体制机制创新的滞后等。未来,北京市坚持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原则,贯彻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为牵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 

《中国地情报告》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致力于挖掘各地年度发展亮点,分析和预测地情信息,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信息、智力支持。此次北京入选的成果对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首都发展布局,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