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山西倾力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2019326日,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武岭撰写的《山西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探索》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8“区域发展战略篇” 

文章指出,过去山西经济发展长期面临过度依赖煤炭资源消耗产品结构单一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差等六大难题。在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战略牵引下,山西积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着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构建推动转型发展的体制政策体系、持续推动观念革命和能力提升等措施,逐步改变“一煤独大”的困境。 

文章分析,未来山西经济发展仍将面临结构性矛盾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消费增速较低、部分企业经营受限、生态环保压力大等发展难题,建议进一步增强转型发展紧迫感,牢固构建转型发展四梁八柱放大倾斜政策红利激活转型综改新动能,进一步加大体制机制改革,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中国地情报告》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致力于挖掘各地年度发展亮点,分析和预测地情信息,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信息、智力支持。此次山西入选的成果对打造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