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河北塞罕坝荒原变林海

2019326日,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承德市地方志办公室奚晓红等撰写的《河北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8“生态文明篇” 

文章指出,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成立55年,在几近人类生存禁区的荒原上,克服重重困难,攻克道道难关,依靠科技创新造林育林,建成了百万余亩林海,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改善生态环境作出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塞罕坝人“地球卫士”称号。 

文章分析,进入新时代,塞罕坝承担着新的历史重任,同时也面临周边环境的潜在压力、生态安全有待加强、公共设施体系尚需建设等新的挑战。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及塞罕坝自身应加大力度,努力构建发达、完备的塞罕坝现代国有林场森林生态、林业产业、生态文化和基础设施体系。 

文章强调,塞罕坝林场建设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的生动体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力印证,是“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生动写照。塞罕坝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是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它凝聚了中华民族内在理想信念和外在精神风貌,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地情报告》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致力于挖掘各地年度发展亮点,分析和预测地情信息,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信息、智力支持。此次承德入选的成果对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为全国乃至世界更好地贡献塞罕坝方案和塞罕坝智慧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