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黄河故道的形成及其文化遗产

一、黄河下游河道的历史变迁

据史料记载与《黄河志》的统计,历史上,黄河决口泛滥约1500次,其中较大的改道二三十次,重大改道有六次。

第一次重大改道:在上古时期,黄河在下游“播为九河”,分多股入渤海。春秋战国至西汉末黄河一直保持一定河形,史称为“大河故渎”,或“王莽河”“王莽故渎”。战国中期黄河下游大规模筑堤固定下来的河道汉志河,结束了多股分流局面。汉志河走向:古宿胥口(今河南浚县)-今濮阳西南―今馆陶县东北-临清南-德州东南-东光东-孟村北-黄骅西南入海。

第二次重大改道:王莽建国三年(11年)黄河在今河北大名东决口。公元69年王景治河,固定了河道。王景河走向:今濮阳西南-范县北-莘县东-聊城南-禹城西-滨州北-利津东南入海。

第三次重大改道:北宋庆历八年(1048年)黄河在今濮阳东决口,分北、东两条河道。

第四次重大改道: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北宋东京留守杜充以水代兵,人为决河于今滑县李固渡,大河泗水入淮。1128年决口河道,形成入泗北流:滑县-濮阳南-鄄城西-巨野东-嘉祥东-入泗水-由泗入淮(4/10)。金大定八年(1168年)黄河再次决口于李固渡,形成南流:长垣东北-东明南-定陶西-曹县南-砀山北-萧县北-经徐州,于邳县由泗入淮。金大定二十年(1180年)河决卫州,东南经延津北-封丘南-兰考北-睢县南-商丘南-砀山北-经徐州由泗入淮。至金明昌五年(1194年),北支大为减弱,黄河水大部由泗入淮。

第五次重大改道:1232年人为决河于归德凤池口(今商丘西北)。这次改道形成多条河道,主要如下: 1. 夺濉入淮;2.夺汴、泗入淮;3. 夺涡入淮; 4.夺颍入淮。1351年贾鲁治河,挽黄河东南由泗入淮的故道。其走向:今兰考县东-曹县南-商丘北-砀山西-萧县北-经徐州入泗,由泗入淮。明初黄河基本以贾鲁河为干流,明中叶以后多股并存,其中主要有:1.夺颍入淮(大黄河);2.贾鲁河(小黄河);3.夺涡入淮;4.夺濉入淮;5.由曹县、沛县入运河;6.由曹县、鱼台入运河。

经过明代中后期直至清代前期中期的不断治理,黄河在河南兰考以下的河道相对稳定,形成下图所示的基本线路。

第六次重大改道: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北决铜瓦厢,结束了下游700多年由淮入海的历史,回到渤海湾入海,形成如今的黄河下游河道。

二、黄河故道的地理范围与历史概念

从广义上讲,凡是黄河曾经流经的河床及其所遗留下来的故有河道,皆可称为黄河故道。然而,学术界和民间习惯上所指称的黄河故道,则特指位于今黄河河床以南、淮河流域北部、1855年黄河北徙前夕、河南兰考以下至入海口的黄河河道。这段河道系自河南省兰考北向东南,过民权县、商丘市北,安徽省砀山县北,江苏省丰县南,穿徐州市区、铜山县、睢宁县,经宿迁市宿豫区、泗阳县南,至淮安市北清口(泗口),再折向东北方向,过涟水县南,滨海县北,由滨海县东北方向的大淤尖村套子口入黄海,全长728.3公里。这条黄河故道又被称为废黄河、淤黄河、故黄河。目前,黄河故道绝大部分干涸少水,被开垦为农田或者果园,徐州、宿迁、淮安等市的市区段则被开发为公园、风光带。淮安市杨庄以下至中山河尾,是淮河、洪泽湖的泄水道之一,常年有水流,为淮安市淮阴区、涟水县、盐城市响水县、滨海县提供生产和生活用水。黄河故道堤防高出两岸地面4~8米不等,有的地方甚至高出10~13米,成为一道分水岭,把原先完整的淮河流域分割成淮河、沂沭泗两个水系。

淮河本来是一条河槽宽深、出路通畅、独流入海的河流。古沂河流入古泗河,古泗河至淮安清泗口汇入淮河,过山阳湾,至涟水云梯关(今响水县黄圩乡)入海,海潮可以一直上涨到盱眙县以上。黄河历史上曾经多次鸠占鹊巢,夺淮入海。1128年,北宋东京留守杜充扒开黄河大堤抵御金兵,使黄河改道一支由古泗水汇淮河,在苏北盐城市境内入海,一支由古济水分流,由山东境内入海,拉开了黄河夺淮的序幕。1194年黄河主流夺淮,此后661年间,黄河不仅干扰了淮河的秩序,也影响了大运河,影响了漕粮运输。元代重新贯通大运河,淮安清泗口以上直至徐州附近,就是利用已经夺泗夺淮的黄河河道行运的。明永乐间建都北京以后,大运河重加浚治,淮、徐之间依旧利用黄河漕运,称为“河漕”。此后,为了避开黄河对漕运的不利影响,逐步开辟避开黄河的行运工程。《明史?河渠志》载:“上自茶城与会通河会,下至清口与淮河会。……而河流迁徙不常,上流苦溃,下流苦淤。运道自南而北,出清口,经桃、宿,溯二洪,入镇口,陟险五百馀里。自二洪以上,河与漕不相涉也。至�v河开而二洪避,董沟辟而直河淤,运道之资河者,二百六十里而止,董沟以上,河又无病于漕也。”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开凿淮安清口至宿迁以上的中运河,“河漕”宣告终结。然而,此段黄河依旧是往来舟船难以逾越的天险。清咸丰五年(1855年)六月,黄河在北岸兰阳(属兰考县)铜瓦厢决口改道,夺大清河河道,由利津入渤海,形成如今的黄河下游河道。兰考以下向东南迤逦而行的728公里黄河河道废弃,遂有“废黄河”之名。

三、黄河故道历史文化遗存的内涵外延

在黄河夺淮的700年间,历代王朝政府和黄河故道沿线民众,与桀骜不驯的黄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留下了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就700年间波及的黄泛区而言,大致涉及江苏省徐州、宿迁、淮安、盐城、扬州5市;山东省菏泽、枣庄、济宁3市;安徽省淮北、宿州、亳州、阜阳、蚌埠5市;河南开封、商丘2市,而以黄河故道两侧的市县为主。黄河故道区域文化遗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废黄河本体遗产。废黄河留下了横亘约728公里的似断还续的河床与堤防,其中包括著名的贾鲁河故道、太行堤遗址、茶城长堤遗址,淮安市淮阴区码头镇旧县村、仲庄村的三合土堤防,以及纤堤、缕堤、格堤、月堤、遥堤、汰黄堤等。沿线还留下了很多闸坝遗址,含束水坝(如清口枢纽拦黄坝与束清坝)、挑水坝(如淮阴码头康熙御坝与顺黄坝)、减水闸坝(如安徽省砀山县毛城铺减水坝,萧县王家山天然减水闸,江苏省徐州十八里屯闸坝、睢宁县峰山四闸,宿迁市横亘泗洪县与泗阳县的归仁堤)、蓄水坝(如长70公里的高家堰)、顺水坝遗址,坝口跌塘(如涟水县的缺口、泗阳县的龙窝塘、杨工大塘、淮安大口子等等)、险工(如阜宁的小鬼滩,涟水的茆良口,淮阴区的草湾、“三百六十丈”,泗阳县的烟墩、杨工,宿迁市宿豫区的刘老涧,丰县的二坝,河南虞城八里堂乡的马楼,民权县城关镇的任庄、孙六乡的人字坝、马楼险工堤,兰考县的东坝头,开封市的柳园口等)遗址,以及古泗水上的洪口(徐州百步洪、秦梁洪、吕梁洪)、渡口河口(如董沟口、直河口、大清口、小清口、仲庄口、张福口、杨庄中运河口)等,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科技价值。可以说,废黄河本体遗产,就是一部中国水利科技史露天博物馆。

二是废黄河沿线的相关附属建筑,包括与废黄河沟通且密近的河湖闸坝(如徐州微山湖南的苏家山闸、泗洪县境内的归仁堤三闸),治黄的官署、卫所、厅汛遗址(如清江浦的河道总督署遗址、淮安新城的大河卫遗址、宿迁的桃宿通判署遗址等),祈祷祭祀的庙宇遗址(洋河大王庙、宿迁大王庙等),皇帝巡视、名臣建功的纪念性建筑,有关“河漕”的各类遗迹(如徐州仓、户部山,宿迁皂河安澜龙王庙,黄淮运河河交汇处的惠济祠遗址),等等。

三是黄河故道区域内被黄河冲毁、淤废、湮埋的古运河(通济渠―汴河遗址),古城址(河南开封的城下城,江苏徐州的城下城,睢宁的下邳城,宿迁的下相城,泗阳的泗州古城、淮滨县城,盱眙的泗州城,淮阴区的大小清口城,安徽灵璧的霸王城,等等),古墓葬和其他古遗址(如安徽灵璧县的花石纲遗迹),等等。

四是关于废黄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公约》明确的定义,废黄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1)关于废黄河的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民歌民谣(如水漫泗州的传说、凤阳花鼓、贾鲁河的传说等等);(2)废黄河沿线和黄河夺淮700年间波及的黄泛区所产生的各类相关表演艺术,如徐州琴书,河南、徐州梆子,唢呐艺术,舞狮子,跑竹马,龙灯舞,传统武术等;(3)黄泛区的相关社会风俗、礼仪、节庆,包括各种庙会等;(4)相关的传统手工艺技能;(5) 与上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包括历史地名等。

四、黄河故道区域文化遗产保护意义

黄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最早的摇篮,也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发源地。黄河,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多沙河流。她“善淤、善决、善徙”,形成了中国河流中最为宏阔的三角洲,造就了中、东部地区最为广袤的冲积平原,承载着当代中国的数亿人口。

中华文明一直与黄河交织在一起,浸透了无数催人泪下的艰辛,也浇铸了很多令人振奋的辉煌。废黄河文化遗存是黄河历史、黄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载黄河悲壮的历史、璀璨的文明,不应当没有废黄河,更不应当忘记废黄河。如果说,最早产生于黄河的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那么,有着七百年历史的废黄河,在时间跨度上,就占有七分之一,而且是横跨宋、元、明、清四个重要的王朝!

全面而完整地记载废黄河的历史,保护和传承废黄河的文化遗产,已经责无旁贷地落到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江苏省境内的黄河故道长约400多公里,占全长的七分之四,其文化遗存更占据大头。建议各地文化文物部门采取措施,把各地的相关遗产率先保护起来,不再任其遭受破坏。

(作者:荀德麟)

(来源:江苏地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