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打造志书、年鉴以外的第三载体——《淮安市情手册》编创纪实

修志编鉴是地方志工作部门的主业,志书和年鉴一起成为系统记述地方历史与现状的重要资料性文献。志书每20年左右编修一次,动辄数百万字;年鉴一年一编,一般为数十万至百万多字不等。二者均较好发挥了存史、资政的作用,成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规划、决策的参考。但受印数限制,传播面较窄,普通民众能接触到的比较有限。且志书、年鉴编纂出版周期较长,时效性不够强。

2014年,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创编地情读本《淮安市情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内容精练,图文并茂,既介绍地方人文历史、地理物产、文化遗存、淮扬美食,又介绍上一年度全市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开本考究,不再是志书、年鉴般的“大部头”,而是便携易带的“口袋书”,且编印周期短,时效性强,印数大,当年印刷2万册。向社会免费发放后,立即受到各界广泛欢迎。此后逐年编纂,延续至今,成为市志办的品牌产品,产生了非常大的社会影响。《手册》在编纂形式、宣传发放、价值利用等方面开辟了即时性记录“淮安模式”,持续有力夯实了方志文化影响力的根基,扩大了地方志工作和地方志部门的社会知晓度,其品牌打造过程极具推广意义,各设区市、县(市、区)均可借鉴。

 

一、《手册》宣传使用情况

1.包括市主要领导在内的各级领导和各部门指定要求提供

包括前后两任市委书记在内的多名市领导,多次携带《手册》参加全国“两会”,并用于外出招商宣介、接待到访客商等多种重要场合。其他部门外出招商,也经常携带《手册》,配合招商简册共同发挥作用。淮安市各重大活动期间,如市“两会”、市党代会,数届台商论坛、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以及江淮生态经济区、大运河文化带、淮河经济带系列活动……《手册》都被作为重要的会议材料。市委党校每年举办的主体培训班,《手册》均为标配材料。此外,《手册》也是众多机关单位、大型会议活动的指定材料。

2.在“方志文化六进”活动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每年《手册》编纂成书后,免费向市级各单位、部分学校、星级宾馆、社区、农村、军营等发放赠阅。另外,主动对接区域合作,向宁淮挂钩合作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援助地等发放《手册》。主动对接群众性重特大活动,免费赞助提供《手册》,向各界人士展示淮安厚重的历史人文和激昂的时代活力,描绘开放包容、充满青春活力的城市魅力,获得交口赞誉。

 

 

 

 

市政务服务中心、高铁站候车厅、市图书馆、喜马拉雅书房、知名酒店大堂等处放置的《手册》电子版易拉宝

3.发放面广量大,电子版在多渠道推介

《手册》每年印刷、发放13000册左右,最高达20000册。2020年,因市里重大活动需要,还临时加印了3000册。2022年,为适应时代发展,精心设计制作了《手册》全媒体电子书并形成二维码。电子书页面被江苏城市论坛、淮安市各县(区)官方微信公众号、淮安最大的城市论坛“淮水安澜”网站等官方发布或转发。制作《手册》宣传海报,突出显示电子书二维码,放置于市政务服务中心、高铁站候车厅、市图书馆等处,供社会各界免费扫码阅读。截至2022年6月,《淮安市情手册(2022)》电子书的IP浏览量15000人次,单页翻阅数超60万次,产生了虹吸式和裂变式的社会宣传效应,好评及合作邀约不断,淮安方志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编纂《手册》对地方志部门意义重大

1.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志部门只满足于一年一鉴,数十年一志。所出的其他产品也与社会公众距离较远。《手册》图文并茂、简洁美观,发放面广量大,快速拉近了地方志部门与公众的距离,真正做到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扩大了地方志工作的知晓度。

2.地方志部门肩负着“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重任,创新编纂介绍一地地情的各类读物是地方志部门的职责。地方志部门不编,别的有关部门也会编纂,那样地方志部门就会陷入被动。

3.《手册》以最简洁的文字介绍淮安当地历史沿革、风景名胜、名人美食、风土人情等基本地情,我办总结梳理的“年度十大聚焦”,以其全面性、系统性、厚重性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认可,被多次转载使用,地方志资料的权威性得到了认可。

三、《淮安市情手册》编创几大要点

1.逐年出书、尽早出书。通过逐年出书,保证年度信息的连续性和时效性;通过尽早出书,争取上每年的市“两会”,年度内的春、夏季的各类活动中也能尽早使用。

2.面广量大、免费赠阅。在上一年度的发放基础上,总结经验,不断开拓新的受众面,并坚持免费发放赠阅,扩大宣传效果。

3.精准定位、框架清晰。每年的《手册》编纂之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集中研讨,明确框架结构和主题定位。举例说明:《手册》(2022)围绕2021年全市中心工作,紧扣淮安“聚焦打造‘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擦亮“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城市名片,科学合理设置城市荣誉、聚焦2021、数字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县区风采12个栏目。

4.高端大气,“拿得出手”。封面和版式设计细节精益求精。坚持图文并茂,文字与图片、表格、二维码视频等交互融合,排版与配色大胆创新,版式和封面设计优美新颖,更加关注读者的视觉观感与影音体验,展现看不尽的淮安美景、说不完的淮安故事,打造淮安独具魅力的城市印象,成为市领导和各部门推介淮安“拿得出手”“爱不释手”的精美礼物。

5.坚持简明,节约为本。不追求大而全,阅读简便,编印成本低,不形成重复浪费。印制发行纸质书、设计制作电子书,以实体的质感和跨屏的体验,靶向定位淮安城市软实力推广、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传统渠道与新媒体结合,广覆盖、多渠道、收获了喜人的阅读和宣传效果,实现提升阅读体验与降低编印成本的“双赢”,好评不断。

  (淮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