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兴国寺古塔,塔尖儿去哪了?

城市像一本书,标志性建筑是书的封面。对外地来江阴的朋友来说,大多知道“天下第一”的华西村和华西金塔,但是对于江阴人来说,真正代表性建筑,却是无塔尖的兴国寺塔。 

  

  

历史车轮下的寺和塔 

  

江阴兴国寺古塔,坐落在市区南街和中山南路相交的西侧。它以古朴端庄的风姿,巍然屹立在兴国公园内,见证着江阴这座古老城市的沧桑变化,据《江苏名塔》记载:“由现存最早的两条有关兴国寺及塔的文献可知,太平兴国教寺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976-984),并由此得名;但关于兴国寺塔的始建年代,未见志书详载。清代邑人须天禄所撰《续修兴国寺浮图记》云:吾邑浮图,在天庆门(江阴县城西门)内,相传建自吴赤乌间,而寺则以宋太平兴国显。” 

  

如今兴国寺古塔只剩下这残破的身躯,位于塔身的第七层内壁八角形,只存有西北、西南、西三个残面,第八层仅存高约2米孤立残壁一片?兴国古塔塔尖儿去哪了? 

  

兴国塔的泪痕 

【战火】据江阴地方史志记载,兴国古塔一千多年来曾经遭受多次火灾和数次战争破坏。兴国古塔原为砖木结构楼阁式,外呈八角形,飞檐曲栏,内壁呈四方形,隔层相闪。塔的每一层都有回廊,塔内有转角木质楼梯,层层登高,极目四顾,可将江阴全城尽收眼底。 

  

元代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朱元璋与张士诚的主力在江阴展开决战,兴国塔在战火中损坏严重,直到明代正统年间(14361449)才得以修复,并由原来的七级增至九级,古塔新貌,成为一邑之最,人们可以循塔内木梯拾级而上,步步登高,从壸门进迥廊,凭栏远眺,俯瞰江阴城全景。 

  

顺治二年(1645)闰六月初一至八月二十一日,江阴百姓为抵制“剃发令”,在阎应元等人的领导下困守孤城八十一天,城破后清军屠城,全城仅53人藏于兴国塔内得以幸存。  

  

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兴国寺塔遭遇大火,塔的木构件以及塔刹宝顶全部损毁,仅剩砖砌塔体依然傲立,如同一根巨大的毛笔直指天穹,文人墨客便将其称为“文笔塔”。咸丰十年,太平兴国寺大殿及東西僧房毁于战火。 

  

【炮击】民国14年(1925126日,直奉军阀混战时,占据黃山炮台的奉军白俄炮手,向固守在江阴城内的直军开炮射击,于下午2时许,一炮击中兴国古塔顶部,塔的最高三层被削去大半,仅剩西南半侧,塔身第七层存有西北、西南、西三个残面,第八层仅存高约2米孤立残壁一片,遂成钢笔尖形。 

 

据传当时还有一段感人故事。当时直军陈孝思占领江阴城,奉军毕庶澄占领黄山炮台,此时正值新年,人们张灯结彩,喜度佳节,年初一的一声炮响,让人们由喜悦变成恐惧。炮火一直延续到年初七,居民们断了粮,江阴的士绅纷纷向城内的陈军劝降,并向毕军疏通,要求开放通道,让陈军向苏北撤退。毕军允许让陈军撤出,但前提是要向城内射50发炮,当时负责发炮的指挥官是孟牧之,孟牧之清楚地知道如果50发炮弹射向城内,满城倾毁,民众遭殃。 

  

于是孟指挥向毕庶澄请命;由他来发炮,毕同意的前提条件是要击中城内的最高建筑兴国塔的塔尖、孟牧之凝神瞄准,果然命中无误,发炮任务便交给了孟牧之。接下来,炮弹如流星般飞向城内,奇怪的是却无一人伤亡。原来是心善的指挥官不愿过多戕杀百姓,早已派人将弹中炸药偷偷取出。兴国塔以其被毁的普世之心换取了江阴城的安全。 

  

如今,兴国古塔历经千年依然屹立,成为江阴的古城历史标志。它以其残缺的美,向后人讲述岁月的沧桑和江阴人民不屈不挠精神。 

  

因塔建园 

  

兴国园本无园,因保护千年古塔而建,于20027月重修。现占地2.6万平方米,分休闲场凭吊纪念区、怀古赏景区、诗文化景区三个部分。 

  

兴国园以宋代建筑风格为主,十分重视意境和人文色彩的设计,在园中主要景点上,配以古诗文,并用大量的匾额、楹联点缀。这些匾额、楹联立意深远含蓄,格调高雅,既记述了兴国古塔的历史,又再现了地方文化的精华。 

祗园宝树参天秀,智慧花从五夜来, 

历历光牵星纬动,微微风度鹤笙来。 

老僧说法金为界,游女遗香月满台, 

多少戴盆迷望眼,愿移华烛照尘埃。 

  

  

  

  

(江阴市档案史志馆)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