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锁龙井”究竟是怎么回事

2005年,北新桥地铁5号线修建期间,打开了传说中的“锁龙井”。据传说,此井为“海眼”,井下用一条铁链子拴着一条龙,一旦龙逃脱,龙就会“升腾”出井,此井中的水将源源不断涌出,淹没整个城市。

 

这当然是荒诞不经的传说,但令人好奇的是,龙是皇权的象征,“锁龙”岂非大逆不道?

其实,皇帝以真龙天子自居是明清时的事,此前龙的地位并不高,只是沟通人与神之间的交通工具,级别越高的神仙驾驭的龙越多,而级别比较低的神仙只能骑怪兽、狮子、牛、鹿等,换言之,龙犹如今天的宾利、奔驰,是主人身份的标志,本身并不神圣。

魏晋时皇帝的乘辇上,凤的地位最高,站在车顶,车上还装饰有麒麟等多种神兽,龙的数量并不多,还不到总数的10%。但到清代皇帝的乘辇,其他动物基本被排斥在外,只余两只仙鹤,却装饰了上千条龙,已占总数的99.9%。

其次,龙为什么后来居上?与明灭元后的“去元化”相关,明朝为标志自身的正统地位,特别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但经元朝近百年统治,此前南北分裂、文化已有差别,所以要建立统一的、既符合历史记载又契合人们记忆的文化符号,其实并不容易。

明朝的“去元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继承了元朝的东西,却将其霸占为汉文化固有的东西。其实草原民族也崇拜龙,元朝对龙并不排斥。明朝将龙神话,不能再随意使用。但问题在于,龙文化早已深入民间,在民间已是常用的装饰图案,所以必须变通,创造出“五爪为龙,四爪为蟒”的说法,这样只要不用五爪龙就不算违规。但事实上,民间照样在用五爪龙,只是不那么公开而已。

明朝的这个奇葩规定,反而刺激了民间图案向龙靠拢,形成“万兽仿龙”的奇观。因为龙成了身份象征,普通人不能用,所以大家就把鱼、马、鸡、海马等都画成龙状,只是很细节的地方才能分辨出来。

 

“锁龙井”镇压的龙是传统镇水兽的一种,传说始于大禹,宋范成大《吴船录》卷上说:“相传李太守锁孼龙于离堆之下。”可见至少宋代已有”锁龙井“之说,因为古人认为龙是镇水兽,所有江河湖海均有龙负责,有好龙也有坏龙。对于坏龙,自然要镇。

明代以后,龙被神话,但和原有的传说系统之间冲突比较大,所以基本呈现为开放格局,在皇家与政府层面,龙不能随便冒犯,但在民间层面,只要不是公开使用五爪龙,一般没问题,乾隆还敕建过庙宇以镇压龙王,并亲自致祭。

需要说明一点,有人说龙生九子,其中蚣蝮是治水的,“锁龙”其实是锁蚣蝮。其实不对,蚣蝮是缘柱,不是用来治水的,而是用来增加建筑坚固度的。龙生九子是明代李东阳等几人在皇帝垂询时临时编出来的,原文出在一本谈古器造型的书,且为13兽,明代中期前并无此说。如果皇帝是天子,则龙的九子怎么也是兄弟,岂有让兄弟去栉风沐雨、披枷带锁的道理?可见此说不通。

(本文主要内容引自《北京地方志·人民生活志》)

(转载来源:“方志北京”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