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康有为、梁启超的北京故居在哪里

康有为、梁启超是戊戌变法的核心人物,二人均在北京生活多年,梁启超还在北京去世,但他们在北京的故居究竟在哪里,知道的人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康梁并称不在戊戌变法时,而是在二人逃到日本后,康并不太接受康梁并称,因为在他的弟子序列中,梁既非大弟子,彼此感情亦算不上特别深厚。后来康梁发生分裂,终生不再往来,但只是外界抱憾,康本人并不觉得损失多大。

梁虽比康年龄小,但先考中举人,一时梁在康上,但梁膺服康的学说,甘为弟子。康当时正急于扩大影响力,而梁撰文堪称快手,对康很有帮助。

康喜欢走上层路线,高官们为给自己留后路,往往对其有一定支持,但多存观望态度,不肯全力。“戊戌六君子”中,杨锐、杨深秀其实是张之洞的卧底,他们也主张变法,但思路不甚同。

康有为在官场游走十年,始终没有大的突破,由于具有上奏权的官员拒绝代奏,所以光绪皇帝对他并不了解。

甲午一败,主战派翁同龢与光绪皇帝为了推卸责任,力推变法,康有为遂成为一枚棋子,被放置到棋盘中。值得注意的是,光绪衣带诏并没给康有为,给的是杨锐,因光绪认为杨锐少年老成,办事比较稳重。可见,光绪对康有为始终是有所防范的。

康有为的一些奏折由梁启超代笔,此外梁有活力,善于组织和宣传,但二人关系并不完全愉快。梁启超认为康有为太迂腐,康有为则认为梁启超太喜自主,二人之间在密切配合的同时也有摩擦。

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有为在海外开办保皇公司,通过吸收入股的方式,从海外华工、华商手中获得大量资金。梁启超却生机艰难,他对康有为的主张不认同,倾向革命,被康有为一顿老拳,不得不留在维新党中。

梁启超与孙中山私下交好,康有为派梁到檀香山筹资,孙中山将哥哥孙眉介绍给他,孙眉全力帮助,自己带头加入维新党,结果革命党在檀香山等地的组织完全被梁启超利用,引起革命党人极端不满,称康有为反革命党还在明面上,不像梁启超这么阴险。梁启超因此与革命党留下积怨。

回到日本后,康梁矛盾日益激化,一方面,康有为四处投资,大量任用自己的弟子来管理,结果屡屡失败,引发信任危机,另一方面,康有为对梁启超与革命党关系密切耿耿于怀,对梁过度提防。康梁关系不久破裂。

梁启超因文笔强健,在海外一度被奉为文章领袖,曾将革命党压制,遂有康梁之称,后章太炎到日本,才将梁启超打下神坛,但在康看来,梁并非重要人物。

康有为的故居在北京米市胡同43号院,即原广东南海会馆,其中“七树堂”是康有为的住所,只有7间房,该故居1984年被公布为北京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梁启超的故居有多处,过去曾将北京东城区北新桥一带的北沟沿胡同23号(旧时的门牌是北沟沿13号)列入故居,后梁思礼等人上书,提出这里是梁启超长女梁思顺夫妇1930年代购买的,该处并非故居。梁启超回国后是在天津安家落户的,而不是在北京安家,基本以天津的饮冰室为居住地,来京有时会住在北沟沿胡同23号,所以也有梁氏后人提出,梁在北京无故居。

(本文主要内容引自《北京地方志·民族志》)

(来源:“方志北京”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