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书院街的得名由来是什么?

 

现在的成都锦江区,有书院南街、书院西街和书院东街,以前的时候还有书院正街。书院正街在成都同仁堂到华新东街东口这一段(编者注:现为红星路二段部分)。当时街道很窄,只有现在的四分之一宽,主要是买卖水盆鸡鸭、蔬菜的地方,遍街脏乱。

成都同仁堂原来是在书院正街的南口上。当时铺面很小,黑漆匾对、黑漆柜台、黑漆柱头,匾上的大字写的是“同仁堂”,下有小字“陈家老铺”,北京同仁堂打的是“乐家老铺”。

当时成都人不叫这条街为书院正街,叫王道正直。缘由是书院的大门匾题——王道正直,王道就是儒家之道的意思。那时成都同仁堂电脑收费处还有一块新牌,上书“王道正直”,就是从原书院匾上借来的。

取名“书院”的这一大片街区原先是在大慈寺内。唐宋时大慈寺有96个院,现在只有7个院。原来大慈寺南面越过糠市街,再往南走过东大街,走到头就是现在的义学巷、红布街一带。大慈寺的正门即南门就在这一线上;大慈寺的北面到头是布后街、干槐树街、武成大街之南,快要到四圣祠街;东面到头是府河,南宋陆游在成都做事,他到大慈寺游览有记载,说大慈寺的侧门出去是条大河,此即今之府河,可知东面抵到天仙桥南街、北街这一段;西面抵到现在的总府路四川省图书馆。1988年如是庵街边修宿舍楼,从地下挖出一个大的柱头石磴,直径近一米,推测可能是当时大慈寺院落建筑的石柱础,后来不知这石柱去向如何。

明代中叶大慈寺被大火烧了北面的一大片,包括现在的书院南街、书院西街、如是庵街、惜字宫南街、天涯石街几条街,还包括红星路二段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这一大片。明代政府没有财力来恢复。结果废地被一个大官、退位宰相、眉山人名叫万安的占用来修公馆。后来皇帝查万安的贪污罪行和其他不法行为,就把公馆给没收了,用来办书院。这个书院的名字不知道,但书院非常大,正门向南,就是今天红星路二段中间。

明代末年,成都城彻底残破了。明末张献忠打进四川,整个成都平原整整有16年没有种过庄稼,农民逃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是饿死、病死的。张献忠的军队煮饭没有柴了,就拆房子烧,他统治成都不到两年时间,成都的房子就拆光了。拆得最彻底的,是张献忠整老鼠那次。张献忠失眠,睡不着觉,耗子闹得凶,他愤怒了,下令天亮后,所有的兵每人交两条耗子,交不出来就砍头。这些兵就围住院子,把房子拉倒,耗子就跑出来了。这样,成都全城的房子拉垮完了,更不用说书院建筑了,肯定也不存在了。

清代初年成都残破到没有一间好宅院,清朝四川省衙门在成都找不到办公的地方,只好到阆中去办公。清朝康、雍、乾三朝成都恢复建城,现在成都的古建筑也是清代以来修的。而书院这个地名,就这样留了下来。

  (来源: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