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探秘”花山村:一座江南小村落的传奇

 

绮山叠翠,花山灵秀;

花山湖澄,应天河清。

好一座山清水秀花山村。

这首无题的小诗讲述的是怎样一个青山环抱、绿水环绕的小村落?这个位于江阴市云亭街道,看似普通的江南小村落到底隐藏了什么惊人的秘密?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探寻隐秘在江阴绮山和花山之间的江南古村落——花山村的那些秘密………

秘密之一:花山村为何被誉为“青铜器时代江南第一古城”?

据《花山村志》记载,1998年12月初,花山村在配合锡澄高速公路(京沪高速一段)建设,同时改造低产田平整土地时,意外发现了一处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距今大约3800年,与中原夏商同时期的古文化遗址。是年 12月19日至30日,由南京博物院主持,无锡市博物馆,江阴市博物馆共同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先后发掘面积698平方米,发现灰沟2条,灰坑14座,宋代土井2口,陶片3万多件。出土文物132件,其中冶炼青铜器1件,复原陶器80件,石器50件,被命名为“花山遗址”。从出土的文物分析,大量的石犁、石斧、石镰、石刀等农业生产用具表明花山遗址并不是一座城,而是古代乡村遗址。

但发现远远没有结束,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和当地村民的讲述,在位于花山遗址东部仅一条小河(烧香浜)之隔的自然村高家墩,考古队发现了一座隐藏的古代土城遗址。2000年春,江阴市博物馆对该遗址进行试发掘。2001年9月至2003年6月,由南京博物院和江阴市博物馆组成的江苏联合考古队进行了第二次发掘,经对出土的几何印纹陶器和原始瓷器等物品分析,该城是距今约3800年前的古城,是迄今发现的江南地区该时期最大的古城遗址,“也是长江下游地区青铜时代唯一的一座古城”,该古城遗址平面呈圆角长方形,南城墙保存完好,面积约30万平方米,南北最长处800米,东西最宽处500米,土城墙高出地面3—6米,城址西南有河流围绕,东北和南面地势明显低于城墙,应为护城河遗址,东城墙中部有木质水门设施。发现夏商周时期房址2处,其中1处为大型干阑式建筑,墓葬1座、灰坑16个、灰沟2条,并伴出大量的陶器、石器、青铜器等文化遗物,此处遗址被命名为“佘城遗址”。

佘城遗址是研究江南吴文化发祥的重要处所,从出土的石器、陶器和部分青铜器(包括挹铜陶勺)等珍贵文物、佘城城北发掘的规模巨大的干阑式建筑遗址、城东和城西发掘的功能齐全的水城门体系遗址等众多事实,说明佘城遗址是3800年前的方国都城,是马桥文化的一个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2013年5月3日,佘城遗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地保护佘城遗址,南京博物院和江阴市博物馆决定暂停发掘,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于2014年4月在高家墩村路旁遗址南城墙口用砖砌起高1.6米,宽0.4米,长约40米的保护墙,城墙周围用铁丝网围住,并规定在城墙周围的相关区域不允许种植农作物,保持原貌。

秘密之二:花山村为何被誉为“书画特色之村”?

2019年8月13日,“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上登出一则消息《江苏江阴小村走出一支农民书画队》:“有91岁的耄耋老人画的,也有9岁髫龄学童创作,大家都像赶集一样涌到街道文化艺术中心”。红梅绽放迎春来,挥毫泼墨颂祖国,是年,江阴云亭街道花山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书画作品展,说起这次画展,村里的男女老少依旧津津乐道,"名家与草根同台,38位书画爱好者,130件作品,全部出自花山村。"

其实,早在2009年,花山村就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了“新江阴·新农村”“我们村里的书画家”书画展,成为全省第一个走进省美术馆举办画展的乡村,这场书画展当时轰动了江阴,也轰动了省城,花山村从此声名鹊起,书画特色也成了花山村的一张最亮眼的文化名片。江苏省美术馆对前来举办的展览有着严格的艺术资格审核标准,花山村可以踏进这道门槛,说明在书画艺术创作上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平,顺利通过审核。

一方水土一方人,生于斯长于斯的花山村人人心中有山水,笔下有神韵,一支整体实力强、艺术特色高的书画团队在此孕育而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特聘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徐惠君正是从这个小村庄走出来的,他创造了适合表现水雾的“风雨皴”,主要题材有黄河、海浪、山水和重彩作品等,200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并发行大型画册《徐惠君山水画集》,2013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黄河之水天上来—徐惠君作品展》,2015至2020年,《光明日报》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国梦·光明行徐惠君作品展》全国巡展,其作品《大河史诗》《千年回响》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从花山走向全国的书画家比比皆是”。花山村出生的画家陶鎏霞,中国美术学院花鸟专业研究生,她一直痴迷工笔国画,尤以工笔花鸟画最为人喜爱,其作品在国内美术界多次获奖,并在《中国书画》杂志专版登载,作品《秋趣》还被中国美术学院收藏。

花山村还有一大批草根书画家,比如汤士兴、陶进龙、顾国桢等人,他们不少人在书画领域深耕细作几十年,村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们创作的源泉,他们的笔下有风景秀丽的绮山生态湖,也有古老沧桑的佘城遗址。笔随时代,墨见精神。如今的花山村内,书画人才不断涌现,翰墨香也更浓郁了。近几年,花山村村委组织成立了花山书画社,已拥有22位书画成员。村活动中心还专门设有书画室,供书画爱好者们相互交流切磋书画技艺。每逢双休,书画社的成员还会免费为村里的青少年进行书法和绘画培训,让他们从小接受书画艺术熏陶。“乡村振兴既要有‘颜值’,更要有‘内涵’;既要‘面子光’,更要‘里子亮’。”花山村党委书记朱雪春说,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书画艺术已成为推动花山实现乡村振兴最为坚实的文化力量。

秘密之三:花山村为何被誉为“国家森林乡村”?

花山村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山上花果艳,水中鱼虾肥,田野稻谷香。宋代乡贤葛胜仲有诗赞美其景:“葛帔练裙一散仙,亲携畚锸道蒙泉。滥觴初见开微溜,中准终能座止渊。栖亩稻秧滋甦甦,入池藕叶泛田田。道人跬步不知处,未遇高贤名孰传。”

2011年,花山村被江阴市评为“十佳美丽村庄”;2019年花山村被江苏省评为“省级美丽乡村”;2020年4月,花山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近年来,花山村因势利导,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大美花山”。

花山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境域雄踞绮山和花山二山,两山峰峦叠翠,巍峨灵秀,森林公园郁郁葱葱,一片苍翠,绿树丛中掩映着粉墙黛瓦的农家小楼;澄澈的花山湖镶嵌其间,有似明镜,更如碧玉,倒映着远山近村,古寺今榭,翔集着鸥鹭沙禽,舞燕歌莺。云峭河傍湖而过,应天河依山而流,两河交汇,南入太湖,北注长江。诸多的河浜水系萦绕其间,山环水抱,相互辉映,水韵山魂,天然成趣。

走进花山村,满眼皆绿。山清水秀、空气新鲜,就像是一方世外桃源,别有一番情趣。每年的三四月份,不少江阴市民都会带家人到花山的绮山森林公园放松心情,这个面积约五千多亩的公园是当地独一无二的绿色氧吧,也是花山村最亮眼的生态名片。“在绮山应急备用水源地通水后,这里更是改天换地、变了模样。”花山村民们说,“过去是脏乱差的废弃荒凉矿状面貌,现在是一方氤氲的飘缈绿洲、世外桃源。”花山村的“绿”不仅仅只存在于山水之间,还布满了村民的家前屋后。走进花山村的自然村前姚家村,沿着绿树成荫、繁花绽放的乡间小路行走,美丽的田园风光呈现眼前。

2017年,前姚家村在申报省级“美丽乡村”后,增加了村庄绿化面积1800多平方米,形成了四季有绿、季相分明、乡土自然的绿化景观,绿化覆盖率达60%以上。同时,村内还通过家河清淤工程,对淤塞河塘进行清理并修建驳岸,达到了“水清、河畅、景美、岸绿”的整治效果。以生态文明促进高质量发展,生活在花山的村民越来越有幸福感。目前,花山村村级收入稳定在1200余万元,村民福利也稳步提升,每位村民福利可达570至7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2200元。不仅如此,花山村还建立了福村宝医疗互助体系,运行2年来,已累计为村民补助83万余元。国家森林乡村、省美丽乡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省健康村、省水美乡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一项项荣誉背后,都在印证着“花山村要打造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福地洞天”的这一愿望已经照进现实。

另外,花山村还有宋代建造的龙王庙、劝忠寺;明代建造的双峰寺;有众多文人墨客对花山绮山的题咏、诗章等等,所有这一切都凸现了花山地区有序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承。

花山村也许还有很多秘密,等待你的发现………

  (江阴市档案史志馆)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