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我国首台收音机诞生记

从上世纪初第一只电子管问世,到40年代末,电子管已在收音机中工作了近30年(电子管收音机1910年前后问世)。30年来,电子管收音机给无数人带来了欢乐。但它有自身的缺点:体积大、耗能多,散热量高。一台收音机通常使用5、6只电子管,输出功率却只有1瓦左右,而耗电却要达到50瓦。这还不说,打开电源开关,要等上1分钟才会听到它的声音。

1947年12月,37岁的美国物理学家肖克莱和他的合作者用锗元素半导体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只晶体管。同电子管相比,晶体管廉价、耐久、耗能低、热量小,体积比电子管小几十至数千倍,而功能却优于它。基于这些优点,人们很快就想到用晶体管来制造收音机。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日本相继研制成了晶体管收音机(即后来人们简称的半导体)。它可以放在衣带中随处收听,所以问世后便大受欢迎。收音机的划时代开始了。

50年代末,我国也开始研究制造半导体收音机。1958年,上海广播器材厂推出了“美多”牌半导体收音机。但整机所用的7只晶体管全部是外国货,一些其他关键部件亦如此。它的体积不小,长27厘米,高16厘米,厚9厘米。1958年夏,哈尔滨新生开关厂开始进行国产袖珍式收音机的研制工作。厂方委托何德和为技术总负责人,何伯林、王恩荣、马太林、沈木周为分项负责人,组成了研制小组。既然是研制小型半导体收音机,当然所用的元器件都要小型化了。研制小组一开始便投入到对小型扬声器、双联可变电容器、中频变压器、低频变压器、音量控制电位器、磁性天线等部件的研制中。国家有关部门得知哈尔滨要试制全部国产化的袖珍半导体收音机后,表示支持。第一机械工业部电机科学院、北京电子管厂都以不同形式给予了通力协作。不久佳音传来,何德和领导的研制小组成功制造出了关键性的元器件——晶体管。

当年8月,其他小型元器件也都已经制造出来。研制小组从8月22日开始,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电原理图,把每个元器件一个个地焊接在底板上,然后在各检测点接上电压表、电流表以及示波器,接通电源后反复进行调试。有时出现电路自激,扬声器便发出刺耳的“吱吱”声,调整也不起作用。何德和于是带领全组人员仔细研究电路,进行必要的改动,更换相关部件,直到故障消失。研制小组克服了许多困难,奋战了38个日日夜夜,终于在共和国9周年华诞前的9月28日,使得第一台全部使用国产元器件的半导体收音机发出了清晰洪亮的声音,向1958年国庆节献了大礼。

第一台国产半导体收音机的样机送到了北京后,其小巧的外形和优良的性能得到一致好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对该机赞许有加,特地在出国期间随身携带,一是能在第一时间内收听国际新闻,二是向世界展示新中国无线电工业的成就。

在接下来的1959年一年的时间内,新生开关厂以何德和的研制小组为基础,补充了技术工人,又配备了手工焊接作业线。这一切全都筹备整齐,时间已经是1960年了。此时该厂开始正式批量生产这种半导体收音机,并将其定名为“松花江601”型,其体积为130mm×80mm×36mm,用3只3AX型低频晶体三极管,电源用4节5号小型电池,机身为红色和蓝色。后盖和面罩是金黄色铝网,左下角标牌为一艘在松花江上航行的白帆船。1963年,我国举办首届半导体收音机评比活动。“松花江601”型半导体以其新颖的设计、优良的性能、美观小巧的外形,特别是它应用的元器件全部国产化,受到了专家评委的交口称赞,荣获一等奖。哈尔滨新生开关厂后改为黑龙江半导体收音机制造厂,1970年又改为哈尔滨无线电四厂,生产出了“松花江”牌系列半导体收音机。作为国产半导体收音机的第一台,“松花江601”型半导体收音机将永载中国电子工业史册!

  (来源:龙志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