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从蜀州到崇庆,这片土地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

清朝时候,和其他州县相比,崇庆州的衙门外有一个纪念性的建筑,名为“高宗潜藩台”,台上高悬“古唐安郡”四字匾额。有些重要活动往往在这里举行,有些重要文告往往也在这里发布。

先说匾额上“唐安郡”的来历。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改天下之州为郡,蜀州改名为唐安郡,领晋原、唐安、新津和清城(清城又名青城)四县。到唐肃宗乾元元年(758年)又改郡为州,复改唐安郡为蜀州,辖县不变。因此,高宗潜藩台上“古唐安郡”实际上和“古蜀州”是同一个意思,指的是同一个行政区域。

时至五代,其行政区划率循唐制,无大变化,唯后蜀广政十六年(953年)升横渠镇(今街子场)征税院所管的八个乡为永康县,蜀州所辖也由四县增至五县。

北宋时期,宋徽宗于大观元年(1107年)把蜀州封给他的儿子赵构,赵构因此曾被称为“蜀国公”,再后成为康王。当他的父亲宋徽宗和他的哥哥宋钦宗抗金无能先后被俘后,他苦心经营而即皇帝位,史称“南宋”。

正是这位南宋的开国之君又带来一个新的转折,使蜀州本境的总地名进入了一个新的节点。

古时,把皇帝即位前所居的府邸称为潜邸,即位前的封地称为潜藩。因而在历史上蜀州这个地方又称为高宗潜藩。这就是清朝时候崇庆州的州衙外建有高宗潜藩台的缘由。

赵构即位以后,按宋朝的制度要将前封地予以晋升,给予特殊的照顾,加强管理,增强力量,故升蜀州为崇庆军,又称崇庆军节度。这是“崇庆”得名的缘由。“崇庆”,即“崇敬”和“庆贺”之意,是封地的父老乡亲对赵构登基称帝的崇敬和庆贺。自此,蜀州开始以崇庆为名。

此后,崇庆军或升为崇庆府,或降为崇庆州,又曾升为总管府,至清代成为不领县的州。民国二年(1913年)废州立县,始称为崇庆县。直至1994年撤销崇庆县设立崇州市。

从设立崇庆军到撤销崇庆县,860多年的漫长岁月中,“崇庆”一直是这片土地的代号,并作为对高宗潜藩的纪念,书写在中国的史书上。

  (来源:“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