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两江之桥》考证记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出现立交桥、高架桥前,“桥”普指人们跨越江、河的载体,历代志书都为必写内容。清《康熙新修东阳县志》共载桥渡16处,清《道光东阳县志(校点版)》共载桥渡75处,《民国东阳县志(补校版)》共载桥渡239处,1993版《东阳市志》文字载桥28座;列表木桥15座、公路桥83座。本次重修,对诸多问题做了考证,记录如下:

考证之一

东阳南江和东阳江上共有几座桥

虽然历代志书都写“桥”,但是要问东阳南、北两江有几座桥?包括1993版《东阳市志》在内的所有“旧志”都无法回答。一是因为它们都没有把“桥”收全,志载数量并不是编志时代的实在数量;二是它们都没有按照流域设“目”给桥梁定位,志载桥是否跨“两江”有的难以判定。重修《东阳市志》意图改变这种状况,用按“江”设“目”,自上游至下游逐座按序排列方法,直观地记载每座桥的前世今生。

本以为交通局总管全市的“桥”,实际上交通局的数据库里只有被定义为“公路”中的桥。在市区,自迎宾大桥往西有11座桥,入公路局数据库只有5座(含在建);南江在横店镇段有20座桥,入公路局数据库只有7座……。由城市管理部门、乡镇或民间管理的桥都未入列。为了弄清楚“两江有几座桥”,我和我的同事,先后6天走访“两江”,为所有现存的桥拍了照,定了位。终于确定2020年底,东阳境内南江有桥66座;东阳江有桥41座(其中在建2座)。

考证之二

关于桥名

把自《道光东阳县志》至本次重修《市志》所有关于“桥”的内容汇集一起,发现一桥多名的情况比比皆是。例如在东阳江镇新东村南的桥,《道光志》称望安桥,《民国志》称万安桥。再例如在横店镇:横店游览地图标的环北大桥,交通局立在北桥头的牌是横店大桥;交通局称荆浦大桥的,横店镇叫东磁大桥;在任湖田的乐安桥,93版《东阳市志》误为安乐桥;从南上湖东村通横店的桥,横店镇叫禹山大桥,桥头碑是圆明园大桥;横店镇叫黄浦大桥的,交通局数据库是夏溪潭(“潭”字肯定错,可能是“夏溪滩”笔误)大桥……。又例如在市区:学士路跨江的学士大桥,市区地图和吴宁街道称“江东大桥”,《2004年东阳年鉴》称城东大桥;歌山路跨江的水豆桥,市区地图称“棣坊桥”,白云街道称“水头桥”……。

多桥同名现象也有好几处。例如:市区人民路垮江的东阳江大桥,而在四十八年前东阳江镇的里歌线已有一座东阳江大桥……。

桥名混乱,一座桥变成多座桥。怎么办?经过与主编商讨,决定:1.主桥名,有碑记的按碑记;其次采用交通局数据库名称。凡是各种版本使用过的名称,采用曾用名、别名、俗名等予以并立。以表示不同的桥名,其实是同一座桥。

有两座桥,情况特殊,作如下处理:一是从南上湖东村通横店的桥,桥头碑是圆明园大桥。因为当时圆明园景区规划建在附近,故取此名。现在此处与“圆明园”风牛马不相及,当地人都不知道有这个名字,因此采用“禹山大桥”为主桥名;另一座是境内东阳江最后一座桥——何宅桥。该桥是唯一跨东阳与义乌两个市的桥,从清乾隆三十年的界牌义渡,到清光诸二十一年(1895)江南的麻车、新庄、南田畈、后上田等村合设的“广济会”和江北的义乌何宅、东阳前山口等村合设的“普济会”联合劝捐集资建浮桥,取名太平桥;再到1980年,东阳吴宁镇与义乌廿三里镇共同用民间募资方式,建钢筋混凝土桥,1996年建成,取名义东大桥;2008年,由义乌廿三里镇出资维修,改名何宅桥。2020年10月2日,拆除重建。新桥概算耗资三千余万元,两市各负担50%。但是,两市管理部门没有为新桥名称有过商议。我们认为:命名权是一种权利,2008年,改名何宅桥是由义乌廿三里镇出资维修;现在重建费用是两市各负担50%,仍然叫何宅桥显然不妥,恢复“义东大桥”名称顺理成章。故不论义乌市怎么称呼,我们坚持以“义东大桥”为主名称。以维护东阳人的命名权利,将真实的演变经过留给子孙后代。

考证之三

关于桥的位置

桥的位置记载,自《康熙志》、《道光志》、《民国志》到93版《东阳市志》,都只记到所在“都”或乡镇。有的记载跨什么“江”或“溪”;有的则无其他信息。交通局数据库中的公路桥是以中心桩号“K+M”表示。虽然非常精准,但专业性太强,对普通民众印象不深。本次修志采取三个层次力争把桥的位置表述到位:一是按“江”设目,肯定该桥在什么江上;二是自上游至下游加序号排列,直观该桥大体在那个江段和邻近上下游间位置;三是尽量标明桥两端附近的村庄名称、连接公路或其他特征。虽然现代人出行,多数靠卫星导航,根本不会想到去“志书”里找从哪座桥过江,但是从“存史”角度仍有必要。

考证之四

关于桥的历史沿革

现存的“桥”有许多是近几十年新造的,有许多是从古至今几毁几建演变成现在的样子。例如,市区艺海大桥,从康熙年间麻车埠义渡,到光褚年间的永济桥、1951年的东阳大桥(木桥),再到1965年的石台墩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1970年接长,2001年爆破拆除,在原址重建,2002年建成改名艺海大桥。又例如中山大桥,从河头埠义渡到永济桥,再到城北大桥、中山大桥。直至2020年5月20日20时封闭维修,10月5日恢复通车……。准确发掘和记载每座桥的历史,既能反映时代的进步,建桥材料演变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又能从古代的置田设会到现代能人、企业出资修桥铺路的史实中弘扬乐善好施传统。再例如歌山大桥、南马大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都曾经是战略要地,“桥”历史饱含红色基因。“石狮桥”屡毁屡建的坚韧意志,“五孝桥”倡导的道德观念,都是现代人的精神财富。据此,广征博采桥的历史,成为考证必然内容,但是,囿于资料限制,有的“桥”沿革清晰,有的“桥”虽然历史悠久,仍无内容可写,留下遗憾。

考证之五

关于桥的基本要素

桥梁结构、桥的长和宽、建成时间、耗资数额及资金来源是记载“桥”的基本要素。把古今各方资料汇集一起,不一致情况可以说比比皆是。略举几例:

例如长度:艺海大桥:建市30周年大事记、交通局资料长编186米,建设局资料长编175米,吴宁街道资料长编195米;迎宾大桥:建市30周年大事记、吴宁街道、交通局资料长编552米,重修《市志》大事记522米,交通局资料长编450米,江北街道资料长编350米……。

例如建成时间:临江大桥:白云街道资料长编2004年,江北街道资料长编2009年,《东阳年鉴》是2002年;望江大桥:白云街道资料长编2015年,《建市30周年大事记》是2002年……。

例如建桥资金:人民路的东阳江大桥:桥头碑4000万元,建设局资料长编3000万元,吴宁街道资料长编3600万元;学士大桥:吴宁街道资料长编841万元,江北街道资料长编4500万元,《东阳年鉴2004》1500万元;中山大桥:吴宁街道资料长编3600万元,白云街道资料长编4000万元……。

类似问题不胜枚举,都得一一考证,才能去伪存真。在找出不同版本的差异后,按照以下程序考证认定入志:

桥的长、宽、高数据:古代的采用“旧志”数据,明显错误的改正过来。例如1987为下限的《东阳市交通志》,桥梁表格中“长”与“高”颠倒错乱,这次全部纠正;现代公路桥,采用交通局数据库资料;城区非交通局管理的桥,采用城市管理局数据;实在无法弄到的只得现场用数栏杆、数斑马线、走步、丈量等原始办法获取近似值。

建桥时间:古代的采用“旧志”数据;现代的桥,桥碑有记的按照桥碑,其余尽量查找档案资料,调查口碑资料认定。

建桥资金:古代的采用“旧志”数据,现代的尽量查找档案资料,有审计报告的,以审计报告为准。例如人民路的东阳江大桥的建桥资金,经过几番周折,终于在审计局的档案内查到4329万元准确数据。横店集团出资建造的“桥”,通过横店集团档案馆获取相关资料。经过努力实在无法获得准确数据的,以“宁缺毋滥”原则处理。

“两江之桥”考证仍在继续,交通局、水务局和“两江”流域乡镇街道,配合参加“两江之桥”考证,表示感谢。

  (来源:“志在东阳”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