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龙泉山的“风水文化”

龙泉山脉北起安县,经绵阳、德阳、中江、广汉、金堂、龙泉驿、双流、简阳、仁寿,南达乐山市止,呈南北走向,整个山脉长而狭窄,长约200公里,宽约10公里。在四川盆地内部,山脉形成一条高高的、狭长的隆起状,其西面是成都平原,东面是川中丘陵,平均海拔约700米,最高峰在龙泉驿区境内长松山,海拔为1051米。龙泉山脉在成都境内称为“龙泉山”在绵阳、德阳境内称“鹿头山”。

按我国传统的易经风水理论,昆仑山是我国的万山之源,名为始祖龙,龙泉山脉是中国主龙脉昆仑山发脉三大支脉的震龙一脉(另两脉分别为巽龙和艮龙),入川后,在川西坝子分成东山、西山两支,龙泉山脉属于东山,也是中国山川的主龙脉。

唐朝时期,以预测精准的《推背图》闻名于世的易学大师陕西人李淳风和成都人袁天罡两位大唐异人,游历大川,遍访名山,来到西蜀益州,登临长松山,举目四望,见长松山“忠山奇绝,绛水回环,层峦叠翠,雄峰峭拔,山巅云雾缭绕,紫气升腾,岷江、沱江发脉数百里,一条玉带回环其间,山水相依”,他们认为此地实乃继乾陵后又一处风水宝地。二人驻扎在长松山,设八卦台,修仙习道。据《古今图书集成·职方典》592卷载:“八卦台,在简州西五十里,唐李淳风修仙处。”他们留下的石鼓、石钟被传为神秘的谶言,即“擂石钟、敲石鼓,骑卧龙、上长松,谁人识得破,定能朝中坐。”

长松山作为成都东面的主峰,李淳风按照风水理论认为:“诸山皆发脉于此”,并向西在区境范围内衍生出“接龙”“转龙”“合龙”“青龙埂”等“小龙脉”地形,这为历代成都人选择理想阴宅奠定了基础,龙泉山及其山麓坝区遂成为成都的墓葬基地。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龙泉山脉长松山作为成都东面第一高峰,天气晴好时,站在成都城区的高处,能望见“万顷松涛”的雄姿展现在绝岭上,因此有“西眺雪岭、东望长松”之说。不仅在历史,上成了蚕丛王的祭坛,唐代又引来一位“仙”易学大师李淳风,经其点化,区境这块“风水宝地”逐渐被世人所认识,名气大增,经济和文化发展大大提升。首先是被正式设县,接着段文昌、白敏中、郑谷、李德裕等唐代名士到来,长松马祖、圆明、圆防、悟达国师等唐代高僧前来驻锡,这些都为龙泉驿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

  (来源:“成都方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