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杭州湖滨步行街上的不老里3号

 

前些年,东坡路往北长寿路旁的浙江大学医学院,有幢高达14 层的学校主楼被实施定向爆破,这座主楼的基址就是徐青甫的老宅。

徐青甫,清朝举人,民国时曾任浙江省财政厅厅长、民政厅厅长,代理浙江省政府主席。当时,他的徐家老宅门牌号码是:龙兴路2号、4号。老宅占地面积有2000平方米,主体建筑是一幢中西合璧三层楼的青砖别墅,院子里有个大花园,还有门房、厢房、书房、工人房等几十间平房,共有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

20世纪50年代初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经济建设急需资金,时任浙江省第一届政协委员的经济学家徐青甫,毅然挑起了浙江省募集公债委员会主席的重担。

募集公债工作怎么开展?千头万绪,思忖再三,他决定自己带头示范,购买国家公债。他卖掉了龙兴路2号、4号这幢花园洋房,共得款两万元(旧币值两亿元)。然后,用卖房款中的大约5000元买下了长生路不老里的这幢小楼,供家人居住。紧接着,他带头认购了20000元国家建设公债,其中大部分款项就是卖掉了花园洋房所得的钱。徐青甫一带动,全省工商业者便纷纷购买建设公债。他说,宁可房子小一点,条件差一点,也要全力支援国家建设。

徐青甫新的居所位于长生路32号、不老里3号,离原来的老宅不远。这是一幢两开间砖混结构的三层楼房,占地面积500多平方米,一大家子住着有点局促。幸亏搬家之前他已经把上万册图书捐赠给了浙江图书馆,否则就要“书无定所”了。徐青甫出身贫寒,努力学习,奋力上进,不仅是位金融实业家,也是一个经济理论家,就在这座小楼里,徐青甫撰写了不少诗文,和他先前的名著《经济革命救国论》一样,影响着后辈们。徐青甫的后代也大多从商。他的长孙徐起超曾任浙江省副省长,民革中央常委;最小的孙女徐起政是著名的加拿大籍华裔企业家。

时至今日,东坡路旁的这幢小楼在车水马龙、商肆林立的闹市区中,仍保留着一份清幽,庭院中的花草树木则更增添了小楼的宁静和雅趣。如今,我们仍能见到铸铁栅栏优雅地环绕着红砖小楼,仍能走上盘旋而上的楼梯,仍能站在半圆的大阳台内透过八角观景窗眺望到湖光山影。

徐青甫旧居后由其后代居住。1980年以来,这里开设过杭州最早一批现代婚纱摄影店之一的“文苑影楼”,开设过一度名气很大的“名典咖啡馆”,后来又开设过一家名声不小的茶餐厅。

小楼如此的“商业”和“市场”,恐是当年主人的“经济革命救国论”效应在起作用吧。

  (来源:“杭州党史方志”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