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中国近代首座国家造币厂

户部造币总厂

(1905年)

清光绪年间,随着列强入侵和被迫开埠通商,西方银元涌入中国。由于这些银元质量、形式划一,使用方便,社会上很快出现用银元套购白银的现象,造成白银大量外流。在此情势下,朝野纷纷提出对策,要求顺应时势,自铸银元。清光绪十三年(1887),李鸿章在北洋机器局内捷足先登,设宝津局,调来部分可用之设备,并购买了英国格林活铁厂的造钱机器。转年向英商购得铸钢炉、水力压钢机、10吨起重机和铸钢弹机。第三年再次向英国购买了全套铸钢机器,添购大小车床16台。光绪十六年(1890), 建成中国第一个近代化铸币厂,又称北洋机器局铸钱局。为中国近代化铸造银元之始。而真正由朝廷掌握的中国最早设立的国家造币厂,则是光绪三十一年(1905)建在天津的户部造币总厂,也即是后来的天津造币总厂。

 

在北洋机器局铸钱局,同期,各省也相继都设立铸钱局铸造铜元、银元。时间一长,朝廷发现各省所用银钱的式样各异,成色不一,成为商民之累,遂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谕令设立铸造银钱总厂,以统一铸造新式银钱,并通令一切完纳钱粮、关税、捐款等均专用此项银钱。为此,任命周学熙为直隶银元局总办,机关设在宇纬路(今铁路第一小学)。银元局之造币厂先是设在西窑洼护卫宫(今天纬路26号),称银元局铸币西厂。光绪三十一年(1905),官方又购得土地128亩,在大经路(今中山路)建立户部造币总厂,也叫东厂,派人向天津瑞记洋行定购一套美国常生厂生产的新式铸造银元、铜元的机器。这套造币机每日可生产大小银、铜元60万枚。光绪三十一年(1905)五月工厂建成投产,标志国家具有了全国规模最大、机器设备最完善的近代化铸币厂。清宣统元年(1909),朝廷将各地造币厂合并为9个分厂,天津为总厂,并颁布《造币厂章程》,以防伪造。至此,天津的户部造币总厂成为全国货币制造中心。初期,造币总厂主要铸造铜元,向全国发行。铜元正面外圈为满文大清纪年和相当制钱若干,中间有“大清铜币”字样;反面外圈为英文“光绪年造”,中间为团龙图案。本拟陆续铸造大清银币,后因辛亥革命爆发而中止。

民国以后,袁世凯曾在这里铸造了大批“袁大头”银元。1928年,北洋军阀政权崩溃后,天津造币总厂瘫痪。1933年国民党政府在上海设立中央造币厂后,天津造币总厂名实俱亡。

  (摘自《天津文化通览•老天津之冠》)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