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如皋最早“年鉴”,留给我们87年前的如皋记忆

近日,省地方志办通报2021年全省年鉴质量评审结果,《如皋年鉴(2020)》获评一等年鉴,全省仅7家县级年鉴获此殊荣,《如皋年鉴》为南通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年鉴。其实早在1934年,就诞生了如皋史上第一部年鉴。  

 

如皋县政府编印、民国二十四年十月十日出版的《如皋县政纪要》(以下简称《纪要》),与现在每年编纂的《年鉴》极为相似。它也是反映民国二十三年(1934) 度全县政府、经济、教育、社会等各方面的情况,其目录有:弁言(300 余字)、摄影(36 幅黑白照片)、文字(保甲、财政、公安、教育、建设、禁烟和积谷)和图表(如皋县略图、公文处理程序图、保甲户口统计图、人口密度分布图、仓库调查与仓储积谷图、各项违警案件分类统计图、法定传染病逐月统计图、田赋每亩应完税额升降图、教育经费来源及支配百分图、各种性质合作社统计图等共47 幅)四个部分。《纪要》为16K本横向,铅印,92 张,4 万余字。

  

  

  

  

  

这本资料工具书,虽然出版80 多年了,今天看来仍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1. 为政者重视。1934 年6 月~1936 年6 月间,国民党江苏省民政厅委任章骏(江苏吴县人)为如皋县长,章县长在如皋期间,平时勤于政,能体察民情,为如皋办了不少实事,如在疏浚如皋城城河时做出了努力;深入调查,采取措施解决育婴堂婴儿死亡率的问题等等。因此,作为一县之长,如果当时不重视,不但编不好这本资料工具书,而是很难办成的。事实上,《纪要》就是他主持编写的,并亲自为《纪要》题写书名、撰写弁言。他在弁言中写道:“观夫社会事业之演进,错综复杂,今昔迥异;非有精密之观察、深切之体验,不足之图改进,此编印斯册之动机,所由昉也。”“欲改良现在,完成将来,要必在乎检查过去,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者,即以根据过去,而为现在与将来之胚胎。”“其材料之收集,则在根据已往之事实,与实地之调查,非敢以成绩言, 亦借以供考查者之易得梗概耳。尚望我邦人士,进而正之!”这段话对照今天所说年鉴的作用基本相近。

章县长主持编印的这本《纪要》,是如皋是最早的“年鉴”。由于《纪要》所收集的资料比较全面、系统,因此,如皋市档案馆所保存民国时期的档案中这卷《纪要》被查阅的频率最高。如东、海安、泰兴等县编“县(市)志”“部门志”“发展史”的过程中,查阅《纪要》的人数就已经近百人次。遗憾的是后来者未能继承前人的事业踵接仿效,《纪要》只编了一个年度就夭折了。

2. 出版快。《纪要》具有期刊性质,时效性强。民国二十三(1934)年度的《纪要》翌年(1935)10 月10 日即告出版,总共只花了9 个月的时间, 比我们现在花的时间还少。虽然这本《纪要》页数不多,但当时国民党如皋县政府仅设一室、一委、两科、三局,总共只有45 人,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肯定也不会很多。编写《纪要》要经过搜集资料、撰写文章、拍摄照片、绘制图表以及定稿、排版、校对、印刷等一系列工序,而那时制版、印刷等条件不能与今日相比,能有这样的速度是难能可贵的。

3. 统计图表比较多。全册共47 幅,形成一个系列, 这在当代年鉴中也是少见的。《纪要》使用的统计图形式多样,有条形图、曲线图、面积图、统计地图等;制作水平较高,如《仓库调查与仓储积谷图》《宗教类别百分比图》《人口密度分布图》《社会教育及中等教育概况图》《各种性质合作社统计图》《田农工资统计图》, 均绘制得特别形象、生动、鲜明。

4. 资料翔实,重点突出。当时如皋是一个农业县,《纪要》以较多的篇幅记载了如皋农业、水利、副业方面的情况,如在水利方面详细记载了疏浚如靖界河、东串场河、堡河、公共河的淤塞情况、疏浚计划、开工时间、疏浚地段、土方总数、经费来源、竣工日期、验收情况等。在副业方面,详细记载了组织推进、良种繁殖、新技术推广、病虫害防治、保护奖励等情况。这些内容充分体现了如皋以农业为主的特点。

5. 权威性比较高。这本出自时任县长之手的《纪要》是“官书”,它的资料来源于官方,其真实性和权威性不容置疑。作为真实可信的资料,《纪要》不仅成为当权者的案头书,可供随时翻阅,更重要的是它可为当权者提供决策参考的重要来源,从而也决定《纪要》资料的内容的真实性、数据统计等方面的准确性具有很高的权威性等等。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纪要》也有它的不足之处, 如:突出个人的表现多。在37 幅照片中,除孙中山遗像外,就有32 幅是县长、科局长、区长、保长等的照片,只有4 幅是反映交通和水利方面的;其次,有些内容过于简单,如记载教育方面的有67 条,就像数码头一样,每条就是一句简短的话,起不到记史述事的作用,史料价值不大;再次,资料不全,还有不少领域未能涉及。尽管如此,但瑕不掩瑜,它仍不失为一本对了解、研究如皋民国史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宝贵资料。

  (来源:《江苏地方志》杂志 2018年第2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部分图片视频来自互联网

  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