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江苏省通志稿》:历经四次编修也没完成的江苏第一部通志

 

《江苏省通志稿》

缪荃孙 冯煦 庄藴宽 吴廷燮 等 纂修

凤凰出版社

2019年01月

内容简介

这部关于江苏的“百科全书”,内容上自西周下迄清末,包罗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活动,涉及江苏全省自然、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人物等诸多方面,系统而又完整地保存了丰富的江苏地方文献资料。

 

书中章节设置,有着鲜明的江苏地域特色。

金石文字是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乃至社会生活的“活化石”。江苏历代都是文人墨客荟萃之地,碑铭等金石遍布大江南北,书中专设《金石志》,洋洋洒洒34卷,著录历代砖刻、墓志等数以千计。

江苏有“水乡”之称,太湖、洪泽湖、长江、淮河、黄河(宋元对峙至清末期间黄河改道流经江苏)、运河及海塘各工甲于他省。书中为此特设《都水志》。

江苏是全国经济重心,“自晋南迁,储蓄粮馈,苏为根本。盐法大兴,淮之运行及六七省,莫之与京”《江苏省通志稿·例言》)。书中为此特设《度支志》。

“江苏向多天方、天主各寺庙。”仅就省会南京及佛教而言,就有“南朝四百八十寺”的说法。书中为此又专门设置《宗教志》,详细记载。

它编纂于清末民国间,具有鲜明时代特色。

近代以后,“五口之约,上海为冠,爰订《江宁》;咸丰再盟,始议于沪,庚申成约,通商之节,江左总之”,“金陵、镇、苏,均为口岸”,“侨客日多,万方萃集”《邦交志序》)。因此,书中专设《邦交志》,用以收录相关史事。

五口通商之后,上海(当时属江苏省)风纪渐染欧化,新旧风俗迥异,编者遂悉加釆摭,入于《礼俗志》。书中对于新兴实业、新选举机构资政院和咨议局、新式武备学堂和工厂等诸多内容,都进行了系统记述。记述方法也颇为科学严谨。

此外,书中有关鸦片战争、太平天国战争、洋务运动、捻军起义,以及晚近水旱灾害、盐漕赋税、农田水利的记述,存史价值很高。

 

由于书成于清末、民国间,时局动荡,战乱不断,且编纂历时既久,中间又屡修屡辍,遍经群手。最为完善的本子是吴廷燮稿本,而吴稿又是在日伪政权风雨飘摇的环境下编纂的,不久日本无条件投降,未及总纂。因此,志稿中有一些粗疏、草率之处。

康熙六年(1667),江南省被为江苏、安徽二省。此后纂修的通志有两种,也就是《康熙江南通志》《乾隆江南通志》,但收录范围仍为旧江南省。所以,《江苏省通志稿》成了江苏第一部独立的官修省志。

编修历程

宣统元年(1909)始修,由江苏通志局主持,缪荃孙任总纂。三百五十二卷。分诏谕、天章、地理、河渠、经政、学校、武备、故事、官师、人物、艺文、序等十二志。辛亥革命事起,通志局撤消,编纂工作中断,后仅缪荃孙“江苏金石志”及陈作霖“江苏兵事纪略”刊行于世。

民国七年(1918),江苏通志局恢复,冯煦任总纂,继续纂修。民国十二年( 1923 )因齐燮元构兵,经费无着,机构裁撤,通志终未成稿。

民国十八年(1929)成立江苏省通志编纂委员会,庄蕴宽任总纂,重新拟定《江苏通志纲目草案》:卷首(序、凡例、目录、大事记)、天文第一、地理第二、内政第三、外交第四、财政第五、司法第六、教育第七、军备第八、水利第九、交通第十、农业第十一、矿业第十二、工业第十三、商业第十四、社会第十五、宗教第十六、人物第十七、金石第十八、艺文第十九、技术第二十、卷末(辨讹、补遗、编纂史略附题名录)。仅柳诒澂分纂之“书院志”、“礼俗志”、“钱币志”和金鉽分纂之“艺文志”先后刊行。

民国三十四年(1945),汪伪政府在苏州成立江苏省通志编纂委员会,吴廷燮任总纂,又拟定纲目:大事志、方域志、都水志、建置志、民政志、礼俗志、度支志、货殖志、职官志、选举志、文化志、武备志、司法志、邮传志、经籍志、古迹志、金石志、邦交志、宗教志、人物志、烈女志、灾异志。最后成稿并铅印者,计十志(上列纲目中右上有者)。历次手稿均存南京图书馆。

作者简介

缪荃孙(1844—1919),字炎之,一字筱珊,晚号艺风老人,清末民初江阴人。清光绪二年(1876)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江南图书馆(今南京图书馆)总办、京师图书馆(今中国国家图书馆)监督、江楚编译书局主任等。辛亥革命后寓居上海,延为清史馆总裁。历主南菁、泺源、钟山等书院讲席。生平精研文史,酷嗜金石,收罗石刻碑版甚富,又喜藏书、刻书。

冯煦(1842—1927),原名熙,字梦华,号蒿庵,晚称蒿隐。祖籍金坛,曾祖时迁居宝应,辛亥革命后寓居上海。光绪十二年(1886)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历任凤阳知府、山西河东道、四川按察使等,官至安徽巡抚。有“江淮通儒”“江南才子”之称。先后参与修镇江、凤阳、金坛、溧阳、宿迁、睢宁、宝应等地府县志。

庄蕴宽(1866—1932),字思缄,武进(今常州市区)人。清光绪十六年(1890)副贡,历官清百色厅同知、平南知县、梧州知府、太平思顺兵备道等。民国后署理江苏都督,曾任国民政府肃政厅都肃政使、审计院院长,故宫博物院董事、馆长等。

吴廷燮(1865—1947),原名承荣,字向之,改名廷燮,号次夔,晚号景牧,清末民国江宁(今属南京市)人。博览群书,尤精历代掌故及西北、东北地理,著作等身。曾于民国期间纂辑《江苏备志稿》六十三卷首一卷。

现代快报+记者 刘静妍 整理摘录自《江苏文库·方志编》书目提要

  (来源:“江苏文脉”微信公众号)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部分图片视频来自互联网

  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