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因海而兴 广西这个边海小镇的骑楼远近闻名

什么是乡愁?是村子里的小桥流水、是傍晚时分的炊烟袅袅、更是融入血液里的乡土情。八桂大地,历史悠久,文化多样,风情多姿,“方志广西”特别推出“八桂乡愁”系列微信推文,一起探寻广西人的乡土情怀,揭开房前屋后的文化故事。

因海而起,因港而兴,因圩而生,因圩而盛,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犹如小家碧玉,一直鲜为人知。如今旅游的兴盛,让这座边海小镇袒露深邃迷人的文化底蕴,远近闻名。

《北海市铁山港志》记载:“南康在明初属珠场八寨的中间位置,是珠场巡检司驻地;清朝道光以后,属珠江团南康局;民国时期南康先后属合浦县珠江区南康局、合浦县第二区、第五区、第三区南康镇等。1984年改为南康镇。1994年12月起属铁山港区管辖。”

 

斑驳的南康老街

熟悉南康镇的人,一提到南康脑子里就浮现那一条百年老街——南康老街,历史的变迁让一度繁华的老街渐渐沉寂、败落。南康老街,主要分布在解放路、沿江路、胜利路以及上新路一带,面积1平方千米。

 

南康镇

青石板、青砖房、成排铺面、满街的吆喝声......翻开历史文献,当时一派繁华的景象浮现于眼前。如今,沿江路、上新路以及解放路一带,骑楼栉比,颓垣斑驳。尽管已历百年,独特建筑照样争相抢眼,细腻雕塑依然风韵撩人。解放路上的骑楼,中西合璧,楼虽不高,雕栏犹在。

 

南康镇百年骑楼

隐约商号,依稀门匾,无不向人们叙说着当年的繁华热闹。南康老街的民居主要以传统民居为主,也有骑楼建筑和西式建筑,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也随处可见。骑楼二楼的立面全是阁楼雕版,雕版图案多为民间传统花草,手工精细,栩栩如生,古味幽然。骑楼的窗楣有方形的、半圆形的、敞肩形的,整个老街民居建筑总体保留了清末民初的历史风貌。

著名学者及国际友人对上新街、胜利街、解放路、沿江街历史文化街区有较高的评价,新加坡考古学家德兰说过:参观解放街时使我大吃一惊,这条路竟然和我们新加坡牛车水等国宝级的老街一模一样。”

南康镇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存除了各处的骑楼街外,还有将军楼、三帝庙、三婆庙、冼太庙、天波府、四大古井等。一间间精巧的庙宇,一口口深幽的古井,一条条狭小的街巷,无不沉淀着历史的沧桑。

品味千年沉香,扣动寥廓心弦。在历史发展中,南康镇也形成了独特文化风俗。在春节、元宵节等喜庆节日,群众自发组织舞狮、舞龙队相互道喜;在观音诞、上巳节等传统节日,群众开展不同规模的祭祀、祈福活动。南康的卖鸡调、花灯、神相、还福、社戏、地戏等数十个项目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是南康镇民间传统祭春社的节日,当地每条街、每个村庄都有一个专门的“社坛”。当天,当地居民早早来到各自街道、村庄的社王前开展祈福活动,烧香祭祀,敲锣鼓,放鞭炮,舞龙舞狮,沿街巡游,现场好不热闹。

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南康镇三婆庙前也是热闹非凡,开展妈祖巡游及朝拜祭祀活动。最有特色的场面便是妈祖巡游,四人将妈祖神像用“銮驾”从庙中请出,举着帅旗、令旗、头牌、刀棍、“天上圣母”牌等的仪仗队跟随其后,大队信众簇拥着,浩浩荡荡地沿着南康社区大街小巷巡游,八音队、歌舞队、彩旗队、狮龙队等进行各种表演。

南康镇的庙宇,除了供奉神灵之外,还专门建有纪念英雄的庙宇。如冼太庙,是北海市唯一的一间祀奉南北朝至隋时期民族巾帼英雄洗夫人的庙宇。此庙始建年不详,明正德九年(1514年)重修,原建有正厅、拜亭、前厅,四周高6.5米、宽12米,原正厅坐北朝南,采用青石、砖瓦和杉木结构。还有纪念杨家将的天波府,现存建筑为明代所建,彩门楹联,小巧别致,天波府长30多米,宽20多米,坐落在杂粮行,正殿三间,后院有东西廊房三间,屋内雕龙画凤,金碧辉煌。

在南康镇的民间,至今传唱度比较高的民曲民调是南康调(也叫“卖鸡调”),南康调以方言的口声腔定音调,以白话演唱,独具魅力,是不可多得的民间艺术精品。“南康调”流传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传唱的内容是跟《孔雀东南飞》一样凄美的爱情故事。“卖鸡调”主旋律简单但音调复杂,让人百听不厌,成为地方特有韵味的曲牌唱调流传至今。

南康人文气息浓厚,地灵人杰。著名作家、诗人白原,著名剧作家林骥,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姚克鲁,都是从这方水土走出去的文化精英。

如今南康古今文化相映生辉、产业繁荣发达、城镇环境美丽整洁。南康镇蔗糖、淀粉产业颇具市场竞争力,无公害对虾等养殖面积不断扩大,豆角、甜瓜等农产品成为南菜北运主要品种,通信、金融、商贸、运输等第三产业发达、文教体育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南接铁山港工业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交通发达,港口、机场、铁路、高速公路一应俱全。

古典与现代的完美交融,让到南康的人们有“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之感。如今,漫步在小镇上,随处可见居民脸上露出的舒心笑容,让人心里升腾出浓浓暖意。

联合出品: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广西新闻网

  (来源:北海日报、《北海市铁山港志》《广西重点镇志》《千年南康》、广西新闻网、手机广西网、南国早报、北部湾在线、北海市人民政府网等)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部分图片视频来自互联网

  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