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连云港为何“仙气”十足?不仅有花果山……

400年前,连云港云台山激发了吴承恩的想象力,铸就了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二十世纪50年代,毛泽东数次提到连云港是孙悟空的老家,“想要去走走看看”。二十一世纪,国际性的海滨城市,现代化的港口城市,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神奇浪漫之都这些称号再次让连云港让世人所熟知。这座孕育了神话名山的城市,再度激发起人们的想象。今天,跟着方志君前往连云港,探索港城秘境。

神奇的浪漫之都

把连云港历史一扒,连云港土地还真生长出不少浪漫的东西。

中国古代浪漫主义文学的表现主要是神话,大多数都集中在《山海经》这部书里了。

首先第一个故事就是“鲧”的故事。鲧(gun)是谁,鲧是大禹他爹。大禹是治水的,他爹原来也是治水的。

传说中远古时期,洪水滔天,天帝让鲧来治水。鲧偷了上天的息壤,采取堵的办法。最后水没治好,还被天帝捆绑在羽山上,然后用雷给他劈死了。羽山就在今天东海县温泉镇西边大约五公里的样子。

既然说到禹,自然又说到第二个人物,那就是舜。

我们不是经常说中国古代伟大的君王是“尧舜禹汤”么,其中的舜也把归途选在了连云港。

查查《山海经》,原来说是“舜葬苍梧”。

原来连云港云台山在远古时期叫“苍梧山”,这个称呼在李白写给日本友人《哭晁卿衡》里,就写道:“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

到了宋代的时候,苏轼还写过一首诗《次韵陈海州书怀》:“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旧闻草木皆仙药,欲弃妻孥守市阛。”

也就是说至少到唐宋之际,连云港云台山,还叫苍梧山。

两位伟大的诗人,都在写这个山,证明苍梧山在古时候名气挺大。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远古时期的舜帝主要生活在中原一带,他死的时候已经八十有余,以他的体力,根本不可能翻越南岭,不可能翻越十万大山。

这回你终于知道了连云港有一个晚报为啥叫《苍梧晚报》,而不叫《港城晚报》了吧。

中国古代人是最讲风水的,君王能把自己所葬的地方选在苍梧山,可见这才真正是个好地方。

实际上几千年后的毛泽东,逝世后躺在了东海水晶为他定制的水晶棺中,也算是归于这块土地。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邓小平逝世后,他的骨灰也撒放在连云港的海域。有空的话,你可以到连岛邓小平雕塑公园去看一看。那儿有一个“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的雕塑。站在那儿,你远眺大海,面向太平洋,马上就能感受到面向太平洋的雄浑气势。

再来说说第三个神话故事,那就是精卫填海。

精卫是炎帝的女儿,到东海边来玩耍,后来淹死了。淹死后就化作一只精卫鸟,天天衔西山之木,想填平东海。

精卫填海就是一只神鸟的故事罢了。连云港古代是东夷民族,东夷民族的图腾是鸟。所以关于鸟的神话故事就很多。

20世纪70年代,东海县出土了一批汉简,其中找到一篇文章《神乌傅》,写的也是关于鸟的故事。

官方认定的正东方

过去经常讲,中国是一个大陆性的国家,海洋文明一直比较欠缺。在大陆文明与海洋文明的交汇中,连云港其实一直走在前列。

不仅是清代《镜花缘》写海外探险的故事,还有一个真实的人去海外探险,比《镜花缘》成书要早一千多年。

谁呢?秦代的徐福,比明代的郑和下西洋早了一千多年。

都知道秦始皇派徐福去海上的仙岛寻找长生不老仙药的历史故事。

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考古学家才研究发现,徐福是连云港赣榆人,赣榆有一个徐福村,村里的人大多姓徐。

从此之后,每年日本的过往政要和民间人士都要到连云港的赣榆来,祭奠徐福。

为什么日本人这么钟情徐福呢?

因为有人研究,徐福有可能就是日本传说中的神武天皇。日本好几个城市都建有徐福祠。

我们经常说日本受中国文化影响得最深。其实哪里是深啊。我敢说,早期日本的文化简直就是中华文明移植过去的产物。

这里面最具有始祖性质的就是徐福。

是徐福把秦代的农耕文明带向了日本,让这个在大洋中孤悬的土地和部族从此有了农耕技术,有了初始的文明。

2000年,连云港在开发区的中云乡发掘了一个5000年前的藤花落遗址,发现日本种植的水稻基因和中国是一样的。这其实只是一个佐证罢了。

 

藤花落遗址

史书上说,徐福是带了三千童男童女出海。大家不要以为是三千个小孩子。真实的情况是,这个“童”是通假字,古代通“僮”,其实是仆人的意思。所以徐福是带了三千青壮年出海的。现在日本有很多人是徐福的后代,这就不足为奇了。

我经常想当然地认为,徐福是中国海洋探索的第一人,对外文化交流的第一人。可能在世界上,如此大规模地出海远航,估计也是前列的。我不知道欧洲出远海的人最早记录是什么时候,但至少哥伦布、麦哲伦用庞大的船队出海,发现新大陆,那都是一千多年后的事情了。

实际上,秦始皇在位时间虽然很短,但却创造了丰功伟绩。其中有三件大事对连云港影响深刻,足以彪炳史册。

第一件事,是选了连云港的徐福出海,开创了中外文化交流的第一人。

第二件大事,是秦始皇修了一条“驰道”,可供六匹马车畅行的大通道,从咸阳一直修到连云港海边的古朐港。

这个“驰道”,相当于今天的高速公路。这真是前无古人的。

现在的连霍高速,从连云港到新疆的霍尔果斯,是中国最长的一条高速公路,相当一部分是和原来的秦“驰道”重合的。

第三件大事,是在当时连云港地区的古朐县,立了一块石头,上书三个大字:秦东门。

我们查遍了《史记》或古代的史书,秦始皇没有立过秦北门,也没有立过秦西门、秦南门。

古代人确立方位不是随便确立的。中国古代的政治中心也主要是在陕西河南一带。在河南郑州的登封还有一个“天地之中”的历史遗迹。在这个中心位置确立的情况下,你就可以知道为什么秦朝的东大门是立在连云港,而不是立在其他地方。

直到这时,我们终于明白了,在中国的历史上,连云港是官方认定的正东方。

江苏的历史,地上看苏州,地下看连云港

连云港的锦屏山桃花涧风景区,有一块大石头,叫将军崖,在将军崖上刻画了很多神奇的图案,被人称为“东方天书”。

有一年,中央电视台要开办一个栏目,叫《探索与发现》。找来找去,就把连云港的将军崖岩画作为第一期进行采访和播出。

原来的考古学家认为这个岩画距今有7000年,可到了近几年,用碳14一测定,它竟然距今1万年。

 

将军崖岩画

我们经常说中华上下五千年,指的是中国的历史是公元后的2000年加上公元前的3000年左右,也就是从夏代开始至今的这个时间段。

那么将军崖岩画呢,比中华有史记载的文明要早5000年。那么这个岩画都是些什么内容呢?简单说,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反映早期农耕文明的人脸、禾苗图,另一部分是天上的星象图。

我比较看好的是那个星象图。有银河星系、有清晰的子午线。这个子午线和现在的子午线相差只有几分。

那可是在一万年前。

后来,考古学家陆陆续续地在连云港云台山各个山头上发现了40多处星象刻石。

这就表明在更古远的时候,中华民族已经开始探索自然,探索天文了。

研究历法必须要观测天象。古人沿着太阳升起的地方,一直走到当时中国正东方的大海边,他们以为已经到了天边。于是就在临海的崖壁上观测天象、记录天象。

这是目前我所知道的世界上最早的观测天象、记录天象的刻石,在世界古天文学上的价值和地位可想而知。

我经常说,连云港有不少古迹都具有人类科学探索的精神,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文化遗产。

再来看看连云港2000年发掘的藤花落遗址,也是早期人类生活的印迹,被称为东方的庞贝城。

庞贝城是意大利的。一场火山爆发,让一个城市一下子被掩埋到地下了。

藤花落遗址也大概有这么个意思,一下子,整个城市没了。

可几千年过去了,它一点都没有被破坏。当年发掘的时候,它仅在地表1米的位置。

因为处在亚欧大陆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接合处,连云港这个区域历史上曾发生过许多次大的地质变迁。

在某一次大的地震或大的地质运动中,它一下子沉入到海底,又不知道哪一次,它又成为了陆地。

2000年发掘的时候,被列为中国当年度十大野外考古发现。据考古学家研究,认定这个城市遗址距今至少有5000年。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它是目前发现的早期人类的城市遗址中,唯一一座具有内外双城墙结构的城市遗址。你见过其他的双城墙结构的城市么?当然有。什么时候,到了明代以后建紫禁城的时候,北京就等于是双城墙了。一个是外城,一个是内城。可5000年前,你见过么?在人类的历史中,估计也是少见的。

正是因为内外双城墙结构,所以它的内城和外城的功能区域是很明显的。在这个城市遗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贵族和贫民的居住有了不同的区分,等级制度开始形成。

这也是目前中国沿海地区唯一发现的人类早期的城市遗址。

曾经有一个考古专家说过,江苏的历史,地上看苏州,地下看连云港,从将军崖岩画或藤花落遗址可见一斑。

  (来源:节选自《江苏地方志》杂志2021年第四期《齐天的山,连海的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部分图片视频来自互联网

  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