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中南海让出来的文津街

“这儿什么都有,有御河,有故宫的角楼,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金鳌玉蝀桥,有团城,有红墙,有图书馆,有大号的石狮子,多美,多漂亮。”

——老舍

“到了文津街了,故宫的后门,对着景山的前门,是一条皇宫的街,总是静静的,没有车马喧哗,引发起的是思古之幽情。”

——林海音

文津街,东起北长街,西至府右街,全长771米。元代属宫苑之地。清代称西安门大街东段。1911年后改称西安门内大街。1931年,因国立北平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分馆)将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内保存的《四库全书》移藏进馆,故此街改称文津街。

文津街靠挨着紫禁城,恰在西北角,能把紫禁城建筑的辉煌尽收眼底,有得天独厚的便利。抬头望去,景山的山、琼岛上的白塔,还有团城上的白皮松,都是无比美丽的景致。

国家图书馆分馆

文津街西端的文津街7号现为国家图书馆分馆(古籍馆)。此地元代为道观“兴圣宫”,明代为皇家道观“玉熙宫”,清代为皇家的“御马圈”。  

 

国家图书馆分馆(袁琳 摄)

国家图书馆原名北京图书馆,前身是清代的京师图书馆。馆址最初设在广化寺内,民国时期确立了国家图书馆的地位,后改名为国立北平图书馆。到了民国二十年(1931年),文津街馆舍才建成。新中国成立后,国立北平图书馆更名为北京图书馆。1999年建馆90年之际,北京图书馆更名为国家图书馆,原文津街北京图书馆分馆更名为国家图书馆分馆。

金鳌玉蝀桥与牌楼

文津街东段有一座金鳌玉蝀桥,又称北海大桥。

桥始建于明,原名金海桥、御河桥,横跨北海中海之间的水面。为石砌七孔拱券式,中心孔券面有浮雕兽头。桥两侧原是汉白玉石栏,方望柱有莲瓣方柱头,栏板为镂空型,上有束竹式寻杖和云拱,下部内外板心有海棠池雕线。

中桥洞有石刻,南向石额刻:银潢作峤,左右联曰:玉宇琼楼天上下,方壶圆峤水中央;北向石额刻:紫海回澜,左右联曰:绣觳纹开环月环,锦澜漪皱焕霞标。据说所刻文字为皇帝御书。

在北海大桥东西两端,原有明代所建牌坊各一,西名金鳌,东名玉蝀。20世纪50年代扩展桥面,两座牌楼被拆除。

大高玄殿

大高玄殿,又称大高殿,位于文津街21—23号,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是明清两代皇家道观,供奉玉皇,在此祈晴、雨、雪并举办道场。

嘉靖帝时,笃信道教,因“民艰财乏,灾变屡侵”而建此殿,以“为民求福”,后多次重修。门前迎面及左右各有牌楼一座,并有类似紫禁城角楼的建筑左右各一座,明称炅真阁、灵轩,清称习礼亭,均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拆除。

明代文秉的《先拨志始》中记载:万历宠妃郑氏,为谋立己子朱常洵为太子,乞万历帝于大高玄殿焚香立誓,并御书立常洵为太子的誓词封藏在玉匣中,交郑贵妃保存。

待万历二十九年(1601)十月,万历帝正式册立皇长子为太子后,命人至郑贵妃处寻玉匣,发现匣上封缄完好,启开看视,“内所书已蚀尽,只存四腔素纸而已”,万历皇帝对此“悚然异之”,以后不再至大高玄殿了。

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总理为保护文物古迹,曾经批示拆除中南海的一段围墙,为城市建设让路,由此也成就了一段佳话。

当时团城与南面的中南海之间马路太窄,公路扩建到这一带就无法进行。有人建议把团城拆掉,开阔道路交通,扩大公园面积 ;另有人坚持要保留团城,认为其极具艺术价值与古文化风格,保留它就保留了中华建筑文化的基因。双方争论毫无结果,只有报到国务院,让周恩来总理拍板。

周总理看到报告后,对此非常重视,他没有偏听一方急着拍板,而是在一个炎热的下午,亲自来到团城一带进行实地观测,不时与陪同他来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又向文物工作者询问相关情况。经过全面了解和慎重思考,他决定保留团城,拆中南海的墙,让南面的中南海院墙后移,给马路向南扩展留出空间,解决道路拓宽的问题。

正是这条让中南海“让道”腾出来的马路,就成了今天文津街。

(参考资料来源:《北京志·文物志》《北京最美的街(名家话北京)》《揭开北京大高玄殿的宫闱秘事》等)

  (北京市方志馆)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