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志”说西安这十年丨系列短视频之——历史文化名城

  

由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制作的《“志”说西安这十年》系列短视频,以数字说西安的发展、民生、历史文化名城等十二篇,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的巨大发展变化以及新一届市委在“六个打造”和“九项重点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就,以方志人的视角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有一种说法“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作为十三朝古都,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文献记载不断被考古发现所印证,一项项荣誉接踵而至。

前两年,网上流传,西安地铁建设中最忙的是考古人。2021年2月28日《浙江日报》也以《最忙考古队!西安地铁8号线已发现古墓1356座》为题报道西安考古。这些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影响力之大。

过去十年间,西安不但考古发现众多,而且多次引发世人关注。就拿一年一度的中国十大考古发现来讲,2013年入选的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填补了汉长安城北渭河古桥考古的空白,也填补了桥梁学研究的空白;2017年入选的西安高陵杨官寨遗址,也许就是中国最早的“城市”,可将西安建城史提前至距今约5500年前;2020年入选的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规模最大的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对于研究探索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的分布、形制、结构有重要意义;2021年入选的西安江村大墓,使长期争议的汉文帝霸陵具体位置得以确定。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批准通过“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总共33处遗产点中西安独占5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兴教寺塔、小雁塔)。

更为难得的是,在2021年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西安有6个项目(西安半坡遗址、姜寨遗址、丰镐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秦始皇陵、唐大明宫遗址)获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为了与考古发现和申遗等工作相适应,更好地保护中国历史文化遗产,目前西安已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秦始皇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公园)4处,居全国之首,占全国总数的九分之一。

历史选择了西安,西安无愧历史!时代寄望于西安,西安定不负时代!

  (来源:西安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