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和”——听文物讲述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独特气质

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 题:“和”——听文物讲述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独特气质

新华社记者牛少杰 孙哲

湖面上,一人赤足立于一根十几米长的竹竿上,倒挂金钩、金鸡独立、转身平衡漂流……

9月8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郑州开幕。独竹漂是本次运动会的竞赛项目之一,运动员比赛完毕后为观众展示起“水上轻功”。

同期在郑州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上,观众还可以借助传感和多媒体技术,站到预置的竹竿模型上,随着光影切换“亲身”体验这项运动。

独竹漂始于秦汉,最初起源于水运木材,相传朝廷派采木官在今贵州地区采伐珍贵的楠木作为宫廷建筑木料,由一人或多人乘独木将楠木顺流直下运输,劳动人民逐渐掌握了乘独木漂行水面的技能,后来又以竹子替换木材而形成独竹漂。

“民族传统体育大多起源于先民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体育器材和场地也多半来源于此。”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郑茜说,竹子、木棍都可以制作运动器材,一块草地、一片水面、一根绳索也都可以成为竞技的舞台,反映出先民热爱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

本次展览共有两百多套精美的历史与民族文物展出,配合多项数字化多媒体技术手段,呈现一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前世今生,展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秉承“天人合一”哲学观所主张的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处的精神。

展览复制了一幅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这幅图记载了44种健身运动的姿态,不仅有模仿熊、鹞、螳螂等动物形态设计的动作,还有一些使用器械操练的方法。在中国,即使进行最激烈的武术比赛,也是强调礼让为先,点到为止。

“古代中国以超越主客对立的‘天人合一’哲学观为基础,孕育出重视自然之道、重视身心愉悦、和谐的体育精神。”郑茜说。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一幅《便桥会盟图》复制品长卷,画卷上唐代突厥骑兵在表演杂技、骑术,还有的在打马球。线条柔和畅快,细微之处仍见精神,带有戏剧色彩的人马动态被描绘得飞动自然,充满了节奏感。

“这幅长卷描绘了在渭水河的便桥桥头,当时还是秦王的李世民与突厥颉利可汗化干戈为玉帛,结盟修好的故事。”郑茜说,把马术、马球等体育项目入画,也说明民族传统体育被寄予民族团结、睦邻固边的祈愿。

此外,马球还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本次展览展出了不同时期的古代马球文物,公元8世纪左右,起源于雪域高原的马球从唐朝传入渤海、高丽、日本等地,并在这些地区快速发展;后来又传入印度和英国,曾被列为奥运会项目。

据了解,目前中国共有近千个民族体育项目,其中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六百多项,其种类之多、流传之广、内涵之丰富,在世界范围内都属罕见。这些项目在历史的长河中交流互鉴,共同形成了蔚为大观的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百花园。

“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崇尚与自然协同、与社会和谐、与身心平衡,不特别看重竞赛结果,无论胜负都是对精神的磨砺和人格的完善,这是东方传统体育精神的鲜明特色。”郑茜说。

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饱含着以和为贵、仁者爱人的道德追求,这一观念在历届运动会上一以贯之。在本届运动会开幕式上,运动场上星云流转,千人共舞太极球,空中一个巨大汉字“和”由暗至亮,辉耀夜空……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