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许应骙

许应骙 (?~ 1903,字昌德,号筠庵。广东番禺县(今广州市高第街)人。从小聪慧勤奋,8岁即被录取为县学生。道光二十九年(1849)中举人;道光三十年成进士;咸丰二年(1852)朝考名列前茅,任翰林院庶吉士;咸丰三年,散馆考试授检讨;同治元年(1862)参加纂修《文宗显皇帝实录》,书成,授冼马。以后,历任翰林院侍读、侍讲学士、詹事府左右庶子、署国子监祭酒。光绪元年(1875)充福建乡试正考官,次年被授予甘肃学政。不久,又升为内阁学士、兵部左侍郎。光绪六年,奉旨充“会试”副总裁。这是有科举考试以来广东人充当“会试”总裁的第一人。后又历任户部左侍郎、吏部右侍郎、吏部左侍郎等职。 

光绪十七年,朝廷仓政纷乱,连年侵耗。许奉旨任仓场侍郎。他认真查办仓场积弊,使“南新仓颗粒无亏”。光绪十八年,朝廷特赏许应骙可以在紫禁城骑马。光绪二十一年又任都察院御史。次年,晋升为工部尚书、“殿试”读卷阅卷等职。光绪二十三年,充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许不通外情,无法应付外交事务,是年转礼部尚书。 

光绪二十四年四月二十三日(1898611日),光绪帝下“定国是诏”,宣布变法,御史宋伯鲁上书请废八股,建议将经济岁举与正科合并。许应骙则极力反对,主张将经济科并归于八股。五月初二(620),宋伯鲁、杨深秀联衔上书弹劾许“庸妄狂悖,腹非朝旨”,要求罢黜他。光绪帝诏令许按所参各节回奏。五月初四(622),许应骙复奏光绪帝,其中除反对宋伯鲁、杨深秀所劾各款外,还对维新派首领康有为进行肆意诬蔑攻击。百日维新期间,光绪帝准许官民直接上书言事。许应骙等则百般阻挠。礼部主事上书光绪,许不肯代送,诬称王照咆哮公堂。七月十九日(94),光绪帝遂将许应骙、塔怀布等六人革职。这就是百日维新运动中罢斥礼部六堂官事件。“戊戌变法” 

失败后,八月二十八日(1013日),两江总督刘坤一以许应骙“首发康有为之奸”,请“立予超擢”,电奏朝廷。慈禧太后即擢升许为闽浙总督,准予“仍在紫禁城骑马,并在西苑门内骑马”,以示“优宠”。光绪二十五年,许奉旨兼署福州将军、船政大臣。 

光绪二十六年,许应骙与总督李鸿章、山东巡抚袁世凯参加“东南互保”,破坏和阻碍义和团反帝爱国运动向南方发展,使八国联军得以集中力量向北方进攻。 

光绪二十七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奏陈采用西法十一条,电约许应骙一同上奏。许认为“泰西政要名目繁多,不合国情民意”,拒绝应约。他另奏陈“对政八策”,说什么“勿使中国一变而为西洋风俗”,反对变革。 

光绪二十八年,御史李灼华上奏弹劾许应骙督闽积弊甚深。朝廷令张之洞查复。张之洞复奏言所参各节皆无实据,主张免议。清廷仍诏命部议处,遂令许开缺回籍。 许归里后深居简出,闭门谢客。光绪二十九年病故。 

著有《许尚书奏议》等。 

(来源:广州市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