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徐绍桢

桢(18611936,字固卿。广东番禺(今属广州市)人。幼承家学,刻苦勤读,通汉宋儒学,精研熟记近代新战术及各国军制、军学、军器。光绪六年(1880),在广西怀远县任职。光绪二十年,中光绪甲午科广东乡试举人。旋为广西藩署幕僚,嗣后历任福建武备学堂总办,江西常备军统领,广东全省营务处总办,苏淞镇总兵和江北提督。 

光绪二十八年清政府在全国编练新军,徐绍桢奉派至日本考察军事。两年后调任两江总督衙门兵备处总办,负责编练新军。他倡行征兵制,征集各地有文化的健壮青年严加训练。光绪三十一年,新军第九镇成立,徐任第九镇统制。他制订新军编制章程及典范令学,为各镇仿效。 

191110月武昌起义爆发后,第九镇革命官兵要求起义。清廷对徐绍桢等严加防范,以顽固著称的两江总督张人骏,调江防会办张勋、缉私营统领王有宏等部旧军群集南京,却只发给新军每个士兵5颗子弹,并不断向新军挑衅。徐绍桢委曲求全,乃借秋操为名,于1030日率军出防南京65公里的秣陵关,一面等待时机,一面分遣干员赴各地联络。城外旧军则对新军采取包围之势,把炮口对准秣陵关。114日,两名满族军官怀枪求见徐绍桢,企图行刺。徐忍无可忍,率部投向革命军,响应武昌起义,并与湖北军政府侦察员苏良斌联合攻打南京。由于后援不济,于拂晓乘雾撤退。 

新军初战失利,徐绍桢率军向镇江退却。旋赴上海与民军总机关及旅沪各团体接洽集议,策划大举进攻南京。 

徐绍桢分析南京外围地势及清军之布防,作了进攻南京的周密部署后,即亲临前线督战,一举攻克天堡城,控制了战局。南京遂告光复。革命军取得这一重大胜利,使长江以南全部为革命军所有,稳定了汉口、汉阳失守后的战局,开南北统一之基。 

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宣告成立。在孙中山的就职典礼上,徐绍桢受各省代表委托,传民意,致颂词。11日徐被孙中山任命为南京卫戍总督。孙中山曾以八厘公债10万元巨款奖酬徐绍桢。徐提出1万元为女子北伐结束费,1.4万元为《民立报》补助费,其余一概缴还归公,他还将南京的住宅献给国家,以清廉自励。同年4月,袁世凯窃夺了辛亥革命成果,继任临时大总统,在北京组成北洋军阀政府。袁为笼络人心,委任徐为参谋总长,徐对袁世凯的倒行逆施极为愤慨,坚辞不就,自请解除兵权赴上海就医。袁后又两次电请任仓场总督,授以军政、盐政、税务、外交四权,徐均断然拒绝。9月,陆军总长段祺瑞以徐光复金陵,功绩显赫,呈请袁世凯授以上勋位,徐亦固辞不受。袁世凯妄图称帝,徐不甘心为袁效劳,深为袁世凯所忌恨,密派凶手欲加行刺。徐绍桢被迫离北京,流亡日本,隐居神户。直至袁死后始返国。 

民国6年(19177月,孙中山南下护法,在广州成立军政府,徐应孙之邀,由沪至穗,共同护法。19183月,徐代军政府卫戍总司令职,旋即被孙中山任命为广州卫戍总司令,后兼陆军部练兵处督办,19206月,徐被孙中山任命为两广各路招讨军总司令。7月在孙中山积极策动下,徐率数千救国军在广东江门一带起兵,分五路攻打桂系军阀盘踞的广州,掀起讨桂序幕。嗣后,粤军在孙中山力促下自福建回师广东,把桂系军阀驱逐出广州。19215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任命徐绍桢为总统府参军长。 

19226月陈炯明发动叛乱,孙中山避居永丰舰后转赴上海。徐绍桢奉命北上,与关内外各派军事将领商讨国事。19232月,孙中山返回广州重建大元帅府,电召徐绍桢返粤继胡汉民出任广东省长。5月调任大本营内政部长。 

19253月孙中山逝世后,徐亦因体力渐衰,隐居上海养病不问政事。19321月,经孙科提议,徐绍桢在林森为主席的国民政府当了个挂名的国民政府委员,又被聘为国难会议会员。 

徐绍桢生平酷爱读书,藏书甚富,在南京任职时曾筑藏书楼,至辛亥革命时已储书20余万册,惜被张勋焚毁。后复四处访求,所积渐多,再筑“学寿堂”藏之。晚年病居上海,致力著述,颇精版本及历算之学,著有《共和论》、《四书质疑》、《三国志质疑》、《勾股通义》、《六书辩》、《学寿堂文集》、《学寿堂诗集》等。 

1936913日在沪病逝。 

(来源:广州市情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