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杨砺

原标题:杨砺——宋代第一状元

杨砺(930999),字汝砺,京兆(今陕西省西安市邑区庞光镇杨家堡)人。后唐明宗天成五年(930),杨砺生于世宦之家。其曾祖父杨守信官拜唐山南西道节度、同平章事;祖父杨知礼为后唐均州刺史;父杨仁俨亦长期担任地方官职。 

杨砺深受父祖的熏陶和教育, 自幼聪颖,少时曾在化羊庙学堂读书。建隆元年(960),即赵宋王朝建国伊始之时,宋太祖即开科取士,网罗人才。二月,杨砺举进士。时年,同榜进士共24名;殿试后,杨砺为“一甲第一”,即状元。《状元谱》称其为“关中千古唱首焉”,即“关中第一状元”,亦是“宋代第一状元”。杨砺中状元后不久,父亲病逝。中国封建礼教极重孝道:考妣亡故,做官为宦者,须弃官守孝三年,称“移忠于孝”;守孝三年期满,称“服除”,方可“亦孝于忠”,复赴官位。旧时“忠孝不能两全”即此也。杨砺本尊父敬母,又循礼教;父逝后,悲痛欲绝,竟然数日水米不进。三年服除,本应赴京做官,然杨砺却无意于仕途,以俸禄不足以养母为由,居家奉母。亲朋再三督促,杨砺乃赴京,任凤州团练推官。不久,又以母疾辞官。 

宋太祖开宝九年(976),杨砺复赴京,被召于学士院,授陇州防御推官,旋改迁光禄寺丞。又遇母丧,服除后复任,先后为秘书丞、屯田员外郎、鄂州知州。任内清正廉洁,秉公执法、体恤民情,以政绩卓著为民拥戴,亦为朝廷赏识。宋太宗端拱元年(988),任户部充记室参军,迁水部郎中。 

宋真宗赵恒任开封府尹时,杨砺为推官。赵恒曾经多次问杨砺“何年及第”,杨砺却总是默而不答。后来,赵恒知杨砺乃赵宋王朝头名状元,遂自悔失问,道:“杨砺不以科名自我夸耀,谦虚之至,更当重用”。宋太宗至道元年(995),赵恒立为太子,杨砺兼右谕德,转度支郎中。宋真宗即位之时(998),杨砺已68岁,被召为翰林学士,委以“主持贡举”之重任。不久,又官拜工部侍郎,累至枢密副使。宋代枢密使副,多以亲信大臣任之。杨砺能任此职,足见其在朝廷之地位。 

宋真宗咸平二年(999)八月,杨砺任枢密副使不到半年即病卒,终年69岁。宋真宗甚为痛惜,对宰相言:“杨砺耿直清苦,正欲重用之时去世。”遂冒雨前往吊唁。杨砺生前虽为朝廷重臣,却委居于京城一狭巷中,以至宋真宗的车驾不能入内。宋真宗竟下车,湿鞋步行至其家。灵前悼毕,宋真宗观其寒舍陋室家什,其清苦之境令宋真宗嗟悯良久。 

回朝后,宋真宗诏令罢朝致哀,追赠杨砺为兵部尚书;并于化羊庙内塑杨砺像,供奉于大殿内,与诸神共享祭祀。 

杨砺四子受其言传身教,均出息有成。长子杨峤,官拜侍部郎中;次子杨峰,为太常博士;三子杨峭,为太子中舍;少子杨,始为宋真宗刊校储邸书籍,后至侍部郎中。杨砺曾祖至其子,五代为官,人称杨氏门第“五世其昌也”。 

杨砺一生为文崇尚繁琐, 因“ 无师法”,不拘泥于先人,故其诗文极具个性和灵性。杨砺在翰林院时,起草诏令迂怪,常被人哂笑,也不在意。明代太史、户县名人王九思对杨砺十分敬仰,说:“吾户杨状元为官清苦,为政爱民,为文高雅,为人谦虚,为子惟孝,桑梓之官民岂不景仰!” 

  

附:《宋史·杨砺传》(列传第四十六) 

杨砺,字汝砺,京兆人。曾祖守信,唐山南西道节度、同平章事,本宦官复恭假子也。祖知礼,后唐均州刺史。父仁俨,入蜀仕王氏,为丹令。蜀平,补渭南主簿,累迁永和令。砺,建隆中举进士甲科。父丧,绝水浆数日。服除,以禄不足养母,闲居无仕进意,乡旧移书敦谕,砺乃赴官。解褐凤州团练推官,岁余,又以母疾弃官。开宝九年,诣阙献书,召试学士院,授陇州防御推官。入迁光禄寺丞,丁内艰,起就职。久之,转秘书丞,改屯田员外郎、知鄂州,以善政闻。 

端拱初,真宗在襄邸,迁库部,充记室参军,赐金紫。初,广顺中,周世宗节制澶州,砺贽文见之,馆接数日。世宗入朝,砺处僧舍,梦古衣冠者曰:“汝能从乎?”砺随往,睹宫卫若非人间,殿上王者秉南向,总三十余。砺升谒之,最上者前有案,置簿录人姓名,砺见己名居首,因请示休咎。王者曰:“我非汝师。”指一人曰:“此来和天尊,异日汝主也,当问之。”其人笑曰:“此去四十年,汝功成,予名亦显矣。”砺再拜,寤而志之。砺初名励,以籍作砺,遂改之。至是,受命谒见藩府,归谓子曰:“吾今见襄王仪貌,即所梦来和天尊也。”迁水部郎中。真宗尹开封,砺为推官。真宗尝问砺:“何年及第?”砺唯唯不对。后知其唱名第一,自悔失问,谓砺不以科名自伐,甚重之。储宫建,兼右谕德,转度支郎中。即位,拜给事中、判吏部铨。未几,召入翰林为学士。咸平初,知贡举,俄拜工部侍郎、枢密副使。二年,卒,年六十九。真宗轸悼,谓宰相曰:“砺介直清苦,方当任用,遽此沦谢。”即冒雨临其丧。砺僦舍委巷中,乘与不能进,步至其第,嗟悯久之。废朝,赠兵部尚书,中使护葬。 

砺为文尚繁,无师法,每诗一题或数十篇。在翰林,制诰迂怪,见者哂之。有文集二十卷。子峤至祠部郎中,峄至太常博士,峭至太子中舍。少子,至道初与张庶凝刊校真宗储邸书籍,真宗即位,皆赐进士出身、直史馆。至祠部郎中,庶凝至太常丞。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客户端)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