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左协中

原标题:西安抗日名将——左协中

左协中,又名左世允,清光绪十五年(1889)农历十月十五日生于长安县(今长安区)韦曲东兆余村。少年时曾在银匠炉学艺,16岁考入西安陆军小学。两年后升入陆军中学,上学时阅读了一些反清驱洋的书刊,受到革命党的影响,并参加过多次秘密革命活动。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和同学一起参加了张凤、钱鼎等领导的西安起义。民国成立后,首批被选派到河北保定军官学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在驻防陕北神木、府谷一带的陕北镇守使井岳秀部队中供职,历任排长、连长、营长,1926年升任团长,兼中部(今黄陵)、宜君、铜川、耀县警备司令,驻防铜川,第二年升任旅长。当时军阀刘镇华围攻西安,战情甚急,左协中速与杨虎城部取得联系,适时布防,有效地牵制了敌人。抗日战争爆发,左协中任国民党骑兵第六师师长兼伊克昭盟游击纵队司令,亲临前线指挥与日寇作战,多次粉碎日寇渡黄河、占府谷、夺榆林的企图,确保了榆林、延安的安全。为了支持八路军抗日,左协中在绥蒙地区派河防营长董正谊赠送给八路军四部电台,有力地支持了大青山游击队的抗日斗争。同时他还派船运粮食、盐巴、布匹等紧缺物资,接济在山西保德县驻防的八路军许光达部队。1942年,左协中担任国民党第二十二军副军长。军长高双成逝世,他接任军长职务直到解放。 

在抗日战争中,左协中率领官兵与日寇浴血奋战60余次,粉碎了日寇以陕北为突破口妄图侵略我国大西北的企图,为保卫祖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其中与敌最壮烈的战斗有三次。第一次,伊东战役。19384月间,日寇指挥伪蒙军第四、第八师2000余人,配备装甲车4辆、汽车3辆、大炮12门,企图消灭我伊东抗日游击队,以占领控制伊盟地区,为侵略陕西和大西北打开通道。战事危急,左协中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当即指挥伊东纵队第三支队及地方团队,向北急进迎敌。接着他率领自己的二五六旅将士,火速赶往伊东支援,从背后向敌人发起猛烈的攻势。经过激烈战斗,敌人大部分被歼灭,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遏制了日寇西进的气势,竭力保护住了此地的成吉思汗陵墓;第二次,新城战役。新城在陕北黄河西岸。1939120日,日寇崔田部队率步、骑、炮兵2000余人,在坦克装甲车和10门大炮掩护下,由包头经磴口,踩冰偷渡黄河,向新城进犯。获悉这一紧急敌情后,左协中立即电令张志琳率领五一五团奋力迎敌,当日拂晓,敌人猛扑几次均被击退。次日,日军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又猛烈进行了几次冲锋,仍被张部击败;第三次,新民堡战役。1940122日拂晓,包头日军岗布派骑兵、步兵2200余人,分三路暗渡黄河偷袭左协中部队的伊东驻地新民堡。在敌我决战的关键时刻,连长李明等私自决定撤离阵地,左协中得知后,立即召开支队长会议,追查阵地失守的原因,遂将临阵逃跑的李明等两人枪毙,以正军法,极大地激发了将士们英勇杀敌的士气。接着,他立即调动兵力收复失地,激战半天,日军败逃,新民堡失而复得。 

他的家乡东兆余村,过去没有学校,孩子们要到距本村五里以外的蕉村上学。他1947年清明节回村祭祖,就召集乡邻,劝众兴学,商量建校事宜,村民积极响应,并成立了建校董事会,回榆林后还捐献薪水,使学校终于在预定时间竣工。村民纷纷送子女就近入学,时有学子300余名。众乡亲十分感激,在学校为左协中矗立了捐资兴学纪念碑,碑联为:卫中华名垂青史,建学校功润桑梓,碑额是:高山仰止。 

1949年左协中审时度势,顶住上下左右的压力,毅然决定起义,适时派代表赴延安谈判起义事宜后,于194961日在榆林正式宣布起义。为此,左协中将军向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了致敬电,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又向左协中将军发了贺电。 

1949711日上午9时,左协中等率领官兵,在飞机场迎接西北局领导人曹力如、张达志等,军民共庆榆林和平解放。 

19499月,左协中应邀赴京参加了全国政协会议,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参与讨论制定《共同纲领》,还出席了开国大典。 

解放后,左协中历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西安市政协副主席。 

1950108日,中国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左协中义愤填膺,将当时正上学的小儿子左鸿谋毅然送上朝鲜战场。后来,《群众日报》以《左协中将军送子参军》为题,表扬了他抗美援朝的感人事迹。时隔半年,他看到美帝在朝鲜愈加疯狂,又决定将在西安玫瑰女中求学的女儿左励勤动员去参军,他的这一行动,对当时全市抗美援朝工作起了很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在任乾县土改检查团团长期间,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视察土改深深地教育了我》的调查报告。并以此为题在西安各界人士座谈会上作了发言。接着《群众日报》和《人民日报》全文登载了他的讲话,在当时土改工作队中引起了很大轰动。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左协中深入西安市灞桥区,重点考察了15个农业社,用鲜活的第一手材料和深切感受,向西安市各机关和社会各界大力宣传合作化的优越性,并撰写了《生动的事实打破了以往的疑问》的体会文章,刊登在1957317日《人民日报》上。编者按语说,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左协中用自己调查的材料说明合作化的必要性和优越性,对西安、陕西乃至全国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1960817日,在列席西安市人代会期间,左协中因高血压突发,不幸逝世,享年71岁。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