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孔从洲

原标题:西安抗日名将——孔从洲

孔从洲(1906.10.21991.6.7),西安灞桥人。原名祥瀛,字郁文。其外祖父依据孔子“郁郁乎文哉,吾从周”的古训,给他改名“从周”。外祖父是西安蓝田人,秀才出身。当时,蓝田有位大名鼎鼎的理学家牛兆濂,就是坊间流传的“牛才子”。孔从洲幼年曾随外祖父听过牛老先生讲学。 

13岁那年,孔从洲考进长安县第一高级小学,也就是后来的开通巷小学。那时的西安,正值“五四”运动之后,进步思潮的兴起,抵制日货的浪潮,还有对于右任、井勿幕靖国军的热议,使孔从洲受到启迪。 

1924年,孔从洲失学在家,成了赶马车的把式。一天,他听说离家十五里的豁口,有人为杨虎城在陕北安边的部队招兵,不收钱还管吃管穿。孔从洲约了几个同学一起去,结果走到半路,其他人都当了“逃兵”,只剩孔从洲一人从西安前往陕北,成为杨虎城举办的第一所军事训练学校的一员。 

刚刚从军的孔从洲就当了排长,1926年参加消灭军阀的北伐战争。当时,豫西国民军孙岳部送给杨虎城一门大炮。孔从洲因为会赶马车,被挑选去豫西接收这门打药包的老山炮,炮身上刻着“光绪九年金陵兵工造”字样。 

1936年孔从洲任国民党军第十七路军警备第二旅旅长兼西安城防司令,参与西安事变。 

抗战爆发时,孔从洲是赵寿山部的一名旅长。1938年,孔旅奉命东渡黄河,坚守永济。几十年后,孔从洲回忆说:“永济之战是我旅和日军初次交手,也是第一次与拥有大量飞机大炮坦克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敌人作战,我以四五百人的代价,伤敌千余,首战告捷。” 

张焱是孔从洲的外孙,在外公身旁生活了20多年,从小就听抗战故事,印象最深的是中条山“六六”战役。“晚年外公时常回忆此役的凶险,他讲述时双眉紧蹙,仿佛当时的情景就在眼前。” 

这场起始于193966日的战役持续了20多天。孔从洲所部独立46旅,与96军军部及所属师、旅共数万人,被日军包围在平陆旧城附近一片狭窄的沟底。孔从洲当即给96军军长李兴中建议:我军现在三面受敌,一面临河,十分危急。北边虽有敌人,但较空虚。若出其不意,向北突围,既能直插敌后,又可将敌引开,为兄弟部队向东突围创造条件。 

当晚,孔从洲命令19名冷娃(常用来形容陕西关中地区的青年男性。“南方才子北方将,陕西冷娃排两行”——这是外地人对陕西关中人的总体评价。)头前突围,直插敌后。夜幕中,这群被日军困住的陕西冷娃,一腔怒火扑向敌后。敌营正在睡梦中,只有几名伪军放哨,当即被毙。孔旅大部队紧随其后,歼灭日军两个炮兵中队和后方医院。 

“那个日军头目只身逃窜,被19名冷娃猛虎一般追赶了几里路后击毙!”张焱回忆,“外公说,与日军此役,我方可谓不漏一人一马。每每讲到此处,他总是大笑。” 

孔旅成功突围,其他部队也发起突袭,日军被迫退出中条山。几天后,孔旅在中条山娘娘庙一带与38军会合。军长赵寿山将军一见孔从洲,就高兴地用拳头击打着他的肩膀:“好你个小个子,真成了常山赵子龙了!诸葛亮的话,各部俱有伤亡,独子龙不失一人一骑!”孔从洲那一年33岁。六六战役后,当地群众因为孔从洲部的勇猛胜利,编了首歌谣广为传唱,时至当今,还有会唱的:“六六大事变,鬼子兵三万,九路来进犯,犯我中条山。陕军孔旅长,指挥真漂亮,东车村消灭炮兵团,光辉实可赞!孔旅长的功劳从此天下传。” 

身为杨虎城部下一员猛将,孔从洲早就追随杨将军主张抗日。而他也早就与共产党联系。1927年,他就向共产党陕西负责人魏野畴提出过入党。魏野畴认为他在西北军中级军官的身份更有利于党工作。那时正是四一二政变发生后不久的白色恐怖局势,蒋介石在各个部队中“清党”。杨虎城把西北军的共产党人或送走或隐蔽起来。1930年,孔从洲再次提出入党,南汉宸同样考虑暂时不入党为好。1946年遵照中共中央指示率部起义,回到晋冀鲁豫解放区,毛泽东亲自批准他入党。历任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军长、二野特种兵纵队副司令员、西南军区炮兵司令员、高级炮校校长、炮兵工程学院院长、军委炮兵副司令员等职。 

孔从洲的外孙张焱在《也无风雨也无晴——外公孔从洲将军传奇人生》书中追忆,孔从洲住院,去探望他的原三十八军老战友,去一次就不敢再去了。因为只要看到这些昔日在疆场上与自己一道拼命的战友,孔从洲就要诉说那些过往的岁月,提到最多的是与日军在黄河边的每次激战,还有那些战死者的名字。 

19841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下发“组通字〔198431号”通知《关于确定原杨虎城部三十八军指战员参加革命工作时间的通知》。原三十八军的烈士得到了应得的荣誉,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伪军官家属”的烈士遗孤,也得到了应有的尊敬和待遇。抗战刚胜利时,孔从洲在河南荥阳广武修建了一座“陆军新编三十五师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几十年过去,陵园荡然无存。直到20世纪80年代,发现了断为两截的纪念碑,被遗弃在一所学校的操场上。孔从洲以时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名义,致信有关部门,请求修复原碑,以慰战死疆场的亡灵,但迟迟未果。1990年,有关方面终于批准修复纪念碑,并修建一座碑亭。 

孔从洲一生中还有一件事让大家津津乐道。那就是19598月,他与毛泽东结为儿女亲家,其子孔令华和毛泽东女儿李敏结婚。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