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关麟征

原标题:西安抗日名将——关麟征

关麟征(1905-1980),原名志道,字雨东。汉族,陕西户县人,国民政府陆军总司令,用兵以稳,准、狠著称,长于急袭的千里驹师的首任师长,生性傲岸,有陕西冷娃之称,部将杜聿明、郑洞国,刘玉章、覃异之、张耀明皆一时之名将。因作战有功,获得国民政府颁奖的青天白日勋章一枚。抗日战争时期是关麟征一生戎马生涯的黄金时代,他曾自我评价说:“我的一生是打日本鬼子的一生。”著作有《关麟征回忆录》等。 

190547日出生于户县真花硙村(现改为振华威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中。幼时在本村私塾读书,9岁转到邻村小学,15岁进入陕西省立第三中学。后因家中迭遭变故,负债累累,中途辍学。决心弃文学武,投军从戎,更希望能挣钱帮助家庭还债。 

1924年初,一位朋友邓毓玫悄悄告诉他,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开办一所军官学校,秘密招生。他们弄到一张胡景翼处签发的署名邓毓玫和吴麟征的护照,因为吴麟征嫌广东太远不想去,遂问关志道想不想去广州投考军校,如果愿去,只要将护照上的吴改成关就行了。这一消息使他喜出望外,立即答应。他回家禀明情况,携带父亲卖牲口的25块银圆作为旅费,把护照上的“吴麟征”改为“关麟征”,从此关志道就改名关麟征。进入了黄埔军校第一期,被编为第三队,并参加中国国民党。 

毕业后即参加黄埔学生军东征,讨伐盘踞东江的军阀陈炯明。被分配在何应钦任团长的军校教导第一团二营五连二排任少尉排长。后受伤被送到广州公立医院治疗,医生根据他的伤情,要把他的左腿锯掉。适逢黄埔军校党代表廖仲恺来医院探望受伤官兵,极力反对截肢,并与医生商量研究,要求精心治疗,这样才保住了左腿。 

1925年末至1926年初,先后任黄埔军校学生总队总队长严重的中尉副官、第四期入伍生团上尉连长、学生队队长等职。1926年任国民党宪兵团三营少校营长,随军北伐。1927年到南京,被委任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直属补充第七团团长。1928年任国民党军总司令部警卫第二团团长,不久调任十一师六十一团团长、第三十二旅旅长。 

1930年,蒋介石与阎锡山、冯玉祥之间爆发了中原大战,作为第二教导师一旅一团团长,随军开赴中原战场。因为有功,随即升任该师第二旅旅长。蒋介石亲自坐镇河南商丘西部的柳河车站指挥战斗时,用“空城计”阻滞了阎、冯军的前进,保住了蒋介石的安全。自此深受蒋介石的赏识和黄埔同学的钦佩。关麟征作战机智勇敢,擅长指挥的名气不胫而走,时年26岁。1931年,任第四师十一旅旅长。 

19326月,蒋介石对中国工农红军进行第四次“围剿”,作为第四师独立旅旅长,奉命随徐庭瑶第四师进攻鄂豫皖,因突围时的战功,独立旅扩编为25师(千里驹师)。 

19333月,奉命率25师随17军军长徐庭瑶北上,参加长城抗战。亲率一团猛烈反击日军。被枪榴弹炸伤五处,成为血人,身旁官兵十余人全部战死,仍毫不动摇,从容指挥部队英勇杀敌,终于击退了敌人,占领潮河支流北岸(干沟)高地。25师在古北口和日军西义一的第八师团血战三昼夜,伤亡4000余人。关麟征因此获得青天白日勋章。《大公报》主笔张季鸾亲自撰写社论“爱国男儿,血洒疆场”,以贺其功。 

19335月,25师奉命开到北平北郊休整,在北平郊区25师兵营,组织开办5000人的大、中学生军事训练班,派参谋作军事知识讲座,派营、连长对学生进行军事操练,为即将到来的全面抗日战争进行了准备。 

19357月,何应钦与日方签订《何梅协定》,其中条文规定:国民党中央部队和宪兵要撤出北平和河北省。得知此消息后,亲往北平拜谒北平军分会代理委员长何应钦,恳切陈词:“如果部队不战而退出北平和河北省,党国将丧失民心!”并建议何应钦加强军备与日军作战。与此同时,还向南京蒋介石发出电报,并且命令25师全体官兵立即在北平城郊构筑工事,准备与日军作战。可惜没有被采纳。是年秋,25师奉命开赴洛阳休整时,一些曾参加过军训的学校师生专程到长辛店为25师将士送行,关麟征为群众的热情所感动,对送行的师生表示:部队不得已奉命南开,没有尽到继续抗击日军侵略的责任,有负北平同胞的期望。相信政府和全国军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终究会团结起来共同抗日。 

1937年,关麟征升任52军军长,辖第2师(师长郑洞国),第25师(师长张耀明),投入抗日战争。是年秋冬,率部队在平汉铁路从事抗日斗争。9月参加了保定战役。除指挥本部两个师外,还指挥赵寿山的17师和曾万钟第三军2个师,被日第一军香月清司部迅速突破,这是他打的最窝心的一仗。10月,日军第十四师团及第六、十六师团各一部在冀南由肥乡、成安、临漳等县进犯漳河,他率52军在漳河南岸与日军土肥原贤二的14师团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攻防战,使日军向漳河北岸邯郸、武安一带败退。从侦察员报告中得知日军在邯郸城外建有飞机场和汽油库,便立即抽调营长梁智伟率一营部队夜袭机场,烧毁日本飞机10余架,缴获大批枪械弹药,受到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电令嘉奖。 

漳河战役后的冬天,52军开赴河南漯河一带进行休整补充。关麟征总结了自古北口抗战以来的经验教训,加强了部队的战术教育和射击训练,并且对全军将士进行了抗击日本侵略、维护中华民族独立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参加平汉铁路战斗后又转战河南、山东。1938年春率部参加台儿庄会战。324日,指挥部队向盘踞在津浦铁路台枣支线的日军第10师团濑谷旅团发起进攻。针对日军白天战斗活跃、晚上龟缩不动的情况,采用夜战火攻战术,命令部队昼伏夜出,消灭敌人。331下午,由临沂南下的日军坂垣征四郎的第5师团沂州支队4000人,突然袭击52军指挥部。当时,关麟征身边只有一个警卫营的兵力约300人。但他沉着冷静,命令警卫连在离指挥部千米以外的地方展开佯攻,以迷惑敌人。及至黄昏,援军赶到,立即指挥部队对日军突然实行反包围。敌军仓促应战,伤亡众多,其骑兵部队全部被歼。4月初,加速对台儿庄日军的攻击,从台儿庄北面完成对日军的包围。4月下旬,奉令开至峄县以东、邳县以北防守,将日军国崎支队包围在码头镇西的北涝沟,给敌以重创,仅日军四一、四二联队伤亡就达1400多人。 

台儿庄大捷后,关麟征升任第32军团长。蒋介石声称:“中国军队如都像五十二军那样战斗力强,打败日本军队是不成问题的。”时人则称台儿庄战役中负责防守的孙连仲和负责攻击的关麟征为“孙钢头”和“关铁拳”。 

徐州会战结束后,关麟征32军团经徐州以北向归德(商丘)撤退,行至豫皖两省交界处砀山与杨集之间,欲通过一座桥时遇到了困难。因为桥西已被日军占领,敌人用八挺重机枪封锁桥上通道。几次组织兵力冲锋都未能突破敌人封锁线。关麟征勃然大怒,遂将从蒙古定远营中得来的良马16匹集中起来,并挑选勇敢机智的士兵驾驭,他一马当先,率领战骑突然向西面桥头飞驰而去,桥头敌人的机枪尚未开火,16匹战骑已经冲到,机枪手仓皇失措,弃枪而逃,后续部队全部冲过桥去,到达归德。关麟征勇猛战斗的佳话传遍国民党军界,从此获得了“关猛”的雅号。 

1938年夏秋之交,32军团参加武汉保卫战。8月,关麟征率部在瑞昌、阳新一带阻击日军。命令部队依山地形势,在每个山头修筑工事,把几个山头组成一个棋盘阵地,一个山头受敌攻击,其他山头可以立即配合出击,歼灭敌人。因而日军进攻十几天,寸土未得,遗尸累累,士气低落。武汉撤退时,他又指挥部队殿后,广布散兵线,施行运动防御,安全掩护大部队撤出。 

1939年秋,关麟征升任15集团军副总司令,代行总司令职权,指挥6个军坐镇湘北,参加第一次长沙会战,凭借伯陵防线迎击进犯湘北的日军第六师团。此役敌我伤亡惨重,关部仅连排军官就牺牲600余人。后日军上村支队在15集团军后方营田奇袭登陆,关麟征发现日军有围歼15集团军的企图,果断命令主动后撤,退而不乱,20万大军,军纪严明,井然有序。随军记者对关麟征组织领导军队的才能深为敬佩。102日,国军退至长沙外围,日军陷入湘北湖沼,已呈疲惫之势。195师长覃异之发现日军有退却迹象,迅速上报,关麟征抓住战机,果断地组织指挥部队实施反攻。由于这是开战以来第一次收复失地,升任15集团军总司令,记功一等。成为黄埔将领中担任集团军总司令的第二人(193984日胡宗南任第三十四集团军总司令,成为黄埔系学生的第一个集团军总司令),年方34岁。 

1940年日军占领越南逼近桂滇,切断了中国滇越国际交通线,因何应钦向蒋介石力荐,关麟征奉命率第15集团军由长沙进入广西边境驻防,不久又调防云南,7月部队改编为第9集团军驻防滇南国境。 

194412月中国陆军总司令部成立,下辖四个方面军,关麟征升任第一方面军副总司令(总司令卢汉)。19455月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关麟征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08日被任命为东北保安司令部司令长官,因害怕他不能搞好和苏联的关系,未上任就被改派为云南省警备司令。 

19467月被调到成都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教育长,次年蒋介石辞去各军校校长兼职后,升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二任校长(第一任蒋介石,黄埔生中升任该校校长的第一人)。19488月被任命为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仍兼任军校校长。随后,蒋介石又要他出任陆军总司令,报纸上已登载消息。但国防部以“溪口电话手令遗失”为由,使此事告吹。不久,国民党政府又酝酿他出任京沪杭警备司令,后来又以“不懂上海话”而作罢。李宗仁担任国民党政府代总统时,被任命为陆军总司令。 

1949年秋,关麟征辞职,退出军界,并把一家老小送到香港居住。11月,偕夫人从成都乘飞机前往台湾。在香港机场小憩时,他告诉同机旅伴“去探望病中的父亲,随后来台”。但此后未去台,而是一直居住香港。深居简出,整日以临摹于右任书法和阅读《孙子兵法》为乐趣。其草书曾参加过香港大会堂的展出。 

198081日,关麟征逝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和全国各大报纸都登载了他逝世的消息和简历。徐向前元帅向他在香港的家属发去了唁电:“噩耗传来,至为悲痛,黄埔同窗,怀念不已,特此致唁,诸希节哀。”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