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孙蔚如

原标题:著名抗日将领——孙蔚如

孙蔚如(18961979),名树棠,字蔚如,1896131日出生于陕西省咸宁县豁口村(今属西安市灞桥区)一个“耕读传家的书香门第”。学生时代就博览新书,投身民主革命。1910年入咸长初等实业学校,以图“实业救国”。19111020日,陕西革命军响应武昌起义,孙蔚如曾协同革命士兵进攻西安城内旗兵。1913年入陕西陆军测量学校学习,毕业后任陕西陆军测量局地形课课员。1916年加入中华革命党。 

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广东举起护法旗帜,陕西革命党人起义响应,组织陕西靖国军。孙蔚如立即投笔从戎,在第三路第二支队第1营任连长,参加了配合南方的护法战争。在反击北洋军阀八省军队的围攻战役中,他率领四排兵力,以少胜多,重创甘军陆洪涛部喻升一标(相当一团) 

1922年转入杨虎城部任第5营营附,旋任营长。杨、孙二人遂义结金兰,誓同患难。孙初入杨部,即参加了在乾县铁佛寺伏击甘军陆洪涛部的战斗,获步枪千余支,子弹60余万发,军声大振。随后,在马嵬、武功附近,与直系军阀激战二十余日,立下战功,因两臂负伤而留医凤翔。 

杨虎城部因军阀部队大举来攻,形势严峻。杨虎城与于右任商议后决定,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于右任“南下请示孙中山”,杨虎城“率队北赴沙陀国(指陕北)”,暂依地方实力派人物井岳秀,整训休养。 

孙蔚如未及伤愈,即东出潼关,经河南,拜谒岳武穆庙。樊钟秀约他南下广东革命,他表示,由于与虎城的友谊,且北方革命力量只留此一根蒂,愿在北方与杨一起革命。随后他赴北平,再行治伤手术,于1923年初到陕北会合杨部。 

杨部到达陕北后,缩编为陕北镇守使署暂编步兵团,驻防靖、安、定三边地区。因杨虎城养病榆林,由李子高任团长。李为人忠厚而才疏,应付局面颇感力绌。孙蔚如回来后,受命为中校团附,着手训练部伍,提高士气;剿灭土匪,以利商贾;铲除盐政积弊,便利人民吃盐;开办小学五所,提高汉蒙人民文化水平;开办军事教导队,培养干部。教导队于1923年春开办,着重招收各地进步青年学生,并聘请赵寿山、刘光甫、段象武等受过正规军校训练的人作教官,培养忠于三民主义的军事干部,孙自兼队长。吴岱峰、张汉民、孔从周、刘威诚等都是当时招考来的进步青年学生,以后成了杨虎城部队的骨干力量。杨虎城军中一向有“测、保、教”是骨干的说法,即指其军官中从陕西陆军测量学校、保定军官学校和安边教导队出身的人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安边教导队的开办,形成了杨部“自力更生”培训军官的传统。 

1924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邀请孙中山北上。杨虎城起而响应,部队改编为陕北国民军,杨为总指挥,孙为参谋长,并兼教导营(由教导队扩编而成)营长、第2游击支队司令。是年冬,杨部挥师南下,又改编为国民军第3军(军长孙岳)3师,杨任师长,孙任参谋长,对北洋军阀作战。 

1925年春,国民军向大荔、朝邑、郃阳、澄城、韩城一带的刘镇华镇嵩军的帮凶麻振武部发起攻击,收复郃阳、韩城两县,配合了国民第2军在豫西击溃刘镇华军的斗争。是年夏,在千阳、陇县地区接连击败北洋系甘军孔繁锦部;为接应国民军第3军入陕,参加追击北洋系陕西督军吴新田,在凤翔重创吴部第7师。 

1926年春,吴佩孚北连奉张夹击国民军,国民军第2军在河南失败,吴佩孚又指使河南刘镇华、陕西吴新田、甘肃孔繁锦三支军阀部队号称“十万之众”,欲一举攻占长安。北方革命形势顿形紧张。陕军联合御敌,以杨虎城、李虎臣、卫定一部共同坚守西安。 

坚守西安之役自4月开始。孙蔚如协助杨虎城指挥部队坚守城池,孙部守东北城隅,为最接近敌军之处,是敌军攻城之重点。围城期间,大小战斗,日辄数起。围城后期,斗争更为艰苦,军民几乎断炊,以油渣、谷糠、榆树皮为食,渐亦不继,每日饿毙者数十人以至数百人。在这种情况下,孙部仍然坚守阵地。就这样,孙蔚如协助杨虎城坚守西安达8个多月,直到冯玉样的国民军联军11月来援,才解围。是役,世称“二虎(杨虎城、李虎臣)守长安”,是中国近代军事史上著名的守城战役之一,有力地配合了南方的北伐战争。 

1927年春,杨虎城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第10军,孙蔚如任军参谋长,后调任第2师副师长代理师长,部队东出潼关,参加北伐战争。5月,第10军在归德协同友军与北洋军阀张宗昌、褚玉璞、孙传芳等部展开豫东会战。孙在程大庄一役,仅以步兵1营和师部手枪连抗击了步、骑、炮联合进攻的数倍于己的敌人。战斗中,他三面被敌包围,仍坚守不退,沉着应战,予敌以大量杀伤,牵制了敌人,为总部争得了时间。豫东会战,杨虎城部损伤很大,在归德孤立无援,乃脱离战场,移防皖北太和、河南鹿邑一带整训。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后,接任陕西省政府主席、第38军(由原杨虎城的17路军缩编)军长的孙蔚如派出第17师(师长赵寿山)、第177师之529旅(旅长许权中)、教导团(团长李振西)次第开赴抗日前线,参加了保定、娘子关、忻口诸战役,以重大的牺牲迟滞了日寇的军事进展。 

娘子关战役和忻口战役后,孙部前方军队西撤黄河沿岸休整。中共中央派南汉宸率领慰问团前往慰问,并对孙部班长以上干部多次讲解抗战形势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毛泽东等人还亲切接见了赵寿山。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帮助下,孙部提出了“三大禁令”(禁嫖、禁赌、禁吸大烟)和“四大口号”(人事公开、经济公开、自我教育、自觉纪律)。 

19382月,第17师和第529旅进入晋东南太行山区开展游击战,属太行山东路军战斗序列,归朱德和彭德怀指挥。在与八路军合作中,建立了内部政治工作,还秘密建立了共产党的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改善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6月,配合八路军,收复了上党地区19个县。7月,孙部改编为第31军团,辖第38军和第96军两个军及军团部直辖的教导、骑兵两个团。孙蔚如解去省主席职务,任军团长,率在陕各部由大庆关东渡黄河对日作战。永济战役后,留一旅在永济、虞乡一带以运动战担负守卫任务,主力在解县、运城、安邑、夏县一带守卫中条山西段。孙部防地横跨三百余里,纵深三四十里,为华北地区守卫黄河、阻敌南犯西侵的重要战场之一。11月,孙部又改编为第4集团军,孙任总司令,所辖部队除原有两军外,又辖川军李家钰之第47军。 

193966日,日军牛岛第20师团、川岸第37师团之一个旅团,配属野炮第26联队、山炮第一联队、空军山口集成飞行队(有战斗机和轰炸机共38),分九路进犯平陆、茅津、大巨20里岭防地。 

孙蔚如主动将部队后撤平陆,敌跟踪进逼,将孙部主力包围于平陆北岸。孙后撤已毕后,即令第96军军长李兴忠率陈式玉之第177师、孔从周之独立第46旅,由敌正面突入,歼敌步兵一大队、山炮一中队。经过十昼夜激战,歼敌逾万(日军在运城追悼士官以上阵亡者,所列骨灰罐即达1700余个),完全恢复原有阵地,打破了日军扫荡中条山之企图。孙部也伤亡5000余人。 

19408月,为策应八路军“百团大战”,派出部队在同蒲铁路南段沿线,深入敌后分散游击,破坏铁路、公路,使敌交通干线不能正常运行。这种与八路军相似的游击战法,有力地策应了“百团大战”。 

孙蔚如率部防守中条山两年多,以伤亡两万余人的代价,先后11次粉碎了日军的扫荡,大量杀伤了敌人。日军牛岛之第20师团在中条山与孙部对战,曾先后补充新兵19次。日军称中条山为其华北战场上的“盲肠炎”,国人则把第4集团军称为“中条山铁柱子”。 

194011月,第四集团军调防河南,守备黄河以南之偃师、巩县、汜水、荥阳、广武百余里防线,在次年10月广武地区战役中,配合其他部队收复郑州。 

19443月,在豫西战役中,孙蔚如部第4集团军在虎牢关激战7日夜,杀伤日军数千人,坚守阵地两周之久。敌军不能越雷池一步,乃转而以主力进攻汤恩伯阵地。6月,孙蔚如以战功升任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任第4集团军总司令。 

19456月,孙蔚如升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实际上失去了对第4集团军的指挥权。 

由于战功卓著,曾获抗战青天白日勋章,美国二战金质自由勋章,首批抗战胜利勋章。 

19458月日本投降后,孙受任武汉战区受降主官,19天共解除日军武装21万人,接收工厂、仓库等三百余所,编遣伪军叶蓬部邹平凡、李宝莲、公秉藩等3个军9万余人。 

1946年春,第六战区改组为武汉行营,旋改行辕,以程潜为主任,孙为副主任,完全成为有职无权的备员。 

1948年,武汉行辕撤销,孙调任战略顾问委员会委员。 

此间,孙蔚如始终记挂着狱中的杨虎城,他两次向蒋介石请命释放杨,列举种种理由,甚至表示,他愿意作人质代坐牢,但均被拒绝。同时又通过各种关系,与人联名上书请求,并托人四处打探,均无结果。 

1949年初,他留在上海,未随国民政府赴台湾。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19508月,孙蔚如经邵力子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此后历任民革中央常委、民革陕西省委员会主委、陕西省第一、四届政治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陕西省第一、二、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副省长、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等职。 

1979727日,孙蔚如因病逝世,骨灰安放在西安革命公墓。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