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王绍文

原标题:辛亥革命的先烈——王绍文

王绍文,名鸿遇,以字绍文行世,1890年生于陕西西安城内一位富商之家,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后毕业于陕西高等学堂。 

少年时代的王绍文身体弱小,“貌清癯如处女”,“性沉默,特立独行”,视古代游侠为榜样,急公好义,“遇人急难,辄倾囊相周”,从不吝啬。对传统教育中的“章句”之学不屑一顾,崇拜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因其多谋善断,同学都以其与辅佐刘邦建立汉朝的张良(子房)相比,誉王绍文为“小子房”。读书时,常与志同道合者“侃侃谈天下事,每论及社会主义及其结果,预推未来世界之进化”。从中可以看出,王绍文不仅关心天下大事,对社会主义也有粗浅的了解,且胸怀救国救民之志。 

王绍文的青少年时代,正是中国最后一个专制王朝清政府走向没落的时期,为挽救国家民族于危难之中,在孙中山的领导下,成立同盟会,组织反清运动。受孙中山的影响,在日本留学的陕籍学生井勿幕等人参加了同盟会。1906年春,井勿幕在陕西三原县成立陕西同盟会,发展革命力量。年仅十七八岁的王绍文加入同盟会,成为陕西同盟会最早的会员之一,也是最年少的同盟会会员(《王烈士绍文墓表》)。加入同盟会之后,王绍文主要做同盟会的会务工作,不仅积极参加同盟会在陕西的革命活动,而且变卖家中的房产、土地为陕西同盟会筹集活动经费。王绍文做人十分低调,陕西独立后,革命党人中“人人自诩革命功,烈士(指王绍文)独不言,亦无知者”。许多人宣扬自己在革命中的功劳,唯独王绍文不说自己为革命做过什么,故他所做过的事情没有几个人知道。 

1912年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随之陕西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陕西支部,王绍文担任文事科干事。因活动经费困难,“党员多散”,独撑局面,“任怨任劳”。袁世凯在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镇压革命党人的活动,陕西革命受到很大影响。在此情形下,王绍文组织敢死队多人,与同盟会会员吴希真“草盟文,订约章,立机关曰平民会,分科任事,吾秦革命事乃稍稍萌茁矣”。王绍文等革命党人以平民会为秘密据点,继续开展革命活动。19137月,国民党在南方发动“二次革命”,江苏、江西等省宣布独立。陕西革命党人密谋响应,但王绍文认为时机不成熟,应先派人与南方独立省份联络,再做决断。他说:“赣宁起义,道梗消息鲜通。微论功不必成,即成矣,而鞭长莫及,谁为应援,此坐困之道也。为今之计,当先令人赴南省联合,且默察其真相,及敌军强弱,然后徐图响应”。陕西革命党人接受了他的建议,派吴希真到南方观察形势,并试图与独立省份取得联系,但当吴氏到达上海时,二次革命已经失败。从这件事情来看,王绍文是一位具有战略眼光的革命者,他站在战略高度思考“二次革命”期间的陕西革命问题,不愧有“小子房”之称。“二次革命”失败后,北洋政府大肆镇压革命党人,王绍文等陕西革命党人创办的平民共济会被查封。一时“谣言四起,人人自危”,有的人离开陕境,也有人劝王绍文离开,他说“此心无愧足矣,走将焉往?卒弗动”。始终坚守西安,继续为革命奔走。 

1914年,河南白朗农民军进入陕西,革命党人吴青纯等人趁机在白水县举义,失败后吴青纯被囚禁。王绍文虽与吴氏素昧平生,但却冒着生命危险为其赠送金钱。对于此事,后人评价说:“烈士(指王绍文)与青纯弗素相知,竟能见义勇为,岂非笃厚君子欤!”袁世凯以镇压白朗为由,派陆建章率北洋军第七师入陕,取代张凤翙,开始了北洋政府在陕西的统治。为了做长期反袁斗争准备,1915年春,王绍文变卖家产,在西安创办了三育高等学校,“培植后起人才”。足见其为革命深谋远虑。 

随着袁世凯称帝步伐越来越急迫,蔡锷、李烈钧在云南发动护国运动。在此背景下,王绍文、李岐山、杜守信、张子宜、张深如等在西安的老同盟会员为配合省内外的革命活动,决定“讨袁(世凯)逐陆(建章)”,开展秘密活动,以莲池体育场(今西安莲湖公园)为聚会地点,以兴平会馆(在今大麦市街)为联络机关,以精业公司(在今东大街)为传达消息处。并决定于1916年的农历除夕夜(22日)起义,之后分头派人联络陆建章的警卫队、镖局张怀芳、南校场驻军以及洪帮弟兄等,为举义的骨干力量。起义发动的步骤是先在兴平、咸阳、礼泉暴动,然后由西安响应。王绍文、李岐山、张深如等人留在西安城外,其余人员分别赴兴平、咸阳、礼泉3县活动。不料因筹划不密,加之镖局张怀芳被陆建章副官所收买,和盘托出起义计划。陆建章在大肆搜捕革命党人,在西安的王绍文、张子宜等人被捕后,杜守信等陆续被捕。 

革命党人被关押在西安陆军监狱,遭受到严刑拷打。1916215日,王绍文、杜守信等17人被陆建章杀害于西安老北门外的西火巷。在押往刑场的路上,路旁观者如潮,有的大骂袁世凯,有的大骂陆建章。王绍文则“仰天太息曰:吾今日后乃得出苦海矣。顾谁复拯吾民出水火者,我死矣,愿吾同志勿忘斯言,则吾虽死犹生。”行刑时刽子手让王绍文跪下,他大骂:“老子为国为民,给谁下跪!”最终直立不屈,大义凛然,被害时年仅26岁。与王绍文同时被杀害的有17人,加上在陕北被杀害的张深如共计18人,称之为反袁“十八烈士”。 

辛亥革命中,多少仁人志士为建立民主共和,抛头颅、洒热血。但一些人英名长存,一些人埋骨黄土永为尘埃。近日读《王烈士传》《王烈士绍文墓表》《十八烈士遇难记》等文献,王绍文事迹感人至深,当尊为楷模。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