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郭坚

原标题:郭坚——辛亥健卒 靖国先锋

郭坚,原名郭振军,字方刚,1887年生于陕西蒲城县东南乡郭家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辛亥革命时为表达自己的革命志向改名郭坚。 

一、少怀大志,追求进步思想 

1895年前后,少年郭坚就读于本村私塾。敏而好学,博闻强记,刚正不阿,崇侠尚义,每遇不平之事,辄能挺身而起,怀匡时济世之志,迥异于一般农村少年。戊戌维新以后,废科举,废私塾,改设新式学堂。郭坚为进一步深造,接受新思想,乃改而就读于蒲城县立高等小学堂。在学习中接受了一些西方的自然科学知识和资本主义民主政治思想。 

甲午战争,使国家民族沦于垂危。此时,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资产阶级民主、民族革命运动,正风起云涌,弥漫全国。各地农民自发的反清风暴,同样如火如荼,汹涌澎湃。在这样的革命形势激荡下,郭坚这位忧国忧民、素具匡复国家大志的进步青年,自然不能安心上学,每听人谈论反清革命,便奋然而起,说:“此正吾人之责也。”特别是1908年震动全省的“蒲案”之后,郭坚的思想深受刺激,他认识到:坐而学,不如起而行。此后,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从事实际的、有益于革命事业的秘密社会活动。开始有意识地和具有进步思想的人士如常铭卿、张斌、张东白等结交,并虚心向他们学习求教。同时又和地方有一定社会势力的“哥老会”首领人物及社会上行侠仗义的“刀客”暗中联络,在蒲城一带,逐渐发展形成一股颇有社会影响的潜在势力。 

二、投身陕西革命 

1911年10月,西安起义时,郭坚闻讯星夜驰赴西安,参加了学生军,“宋向辰率农校学生军先攻军装局,继打固守一隅,集结在北门的清军。学生郭方刚勇猛异常,一人挽机关枪攻破了北城门楼”。革命胜利后,郭坚先在宋向辰任司长的秦陇复汉军政府交通司任守卫。由于对此项工作缺乏兴趣,且亦非所长,不久就到陕西秦陇复汉军东路招讨使陈树藩部。在清军分东西两路进攻陕西时,郭坚和耿直先到大荔募集“刀客”和农民组成了“冯翊军”在陕东迎击清军,后在甘肃清军犯陕时,郭又率部驰援,败敌于淳化通神沟。共和告成后,“冯翊军”被改编为巡缉营,郭任营长,驻防白水、大荔、蒲城等地,隶属于陈树藩的陕西陆军第二混成旅。由于巡缉营组建仓促,成员均为地方自愿参加者,未经训练,纪律松弛,不久便发生了抢掠事件,大统领张凤翙闻知后严令陈树藩查明并惩办了副营长周日新等14人,巡缉营因之解散,郭坚因驭下不严被免职。随后,投到河南镇嵩军刘镇华处,约有年余时间。在河南“白朗”率众入陕后,郭闻讯立即由豫返陕,同胡景翼、耿直等人追随陈树藩追剿。 

1914年袁世凯佯称追剿“白朗”,密令陆建章率领大军入陕,趁机取代张凤翙任陕西督军,并实行野蛮的封建军阀专政,迫害革命党人,搜刮民脂民膏,激起了陕西人民的强烈愤恨。 

1915年2月,郭坚、耿直、曹世英、高峻等首开逐陆战幕。但陈树藩在陆建章的高官厚禄收买下,竟然摇身一变成为“渭北剿匪总司令”,向郭坚、耿直率领的逐陆联军发动突然袭击,借以邀宠于陆建章,并挑拨部下胡景翼与郭、耿等的关系。迫于军事力量的悬殊,逐陆联军只能转战陕北。 

1915年12月,袁世凯称帝,护国运动兴起。郭坚、耿直联合白水地方武装高峻,于1916年3月24日在白水起义,树西北护国军义旗,通电讨袁逐陆,向蒲城进兵。不久,全国讨袁护国运动进入高潮,陈树藩迫于形势,也在三原宣布独立,就任陕西护国军总司令,并以俘获的陆建章之子陆承武为人质,迫使陆建章离陕,继而向袁世凯称臣,夺得了陕西督军的高位。陈将逐陆战争中的各股力量,分别授以官禄,为己所用。郭坚、耿直所部编为陕西游击军,下设六个步兵营和一个骑兵营,以郭坚为统领驻西安,耿直为副统领驻军凤翔。袁世凯死后,老同盟会会员李根源出任陕西省省长。陈树藩将陕西游击军改编为全省警备军,归省长节制,企图利用这支“素无纪律,不堪驱遣”的队伍,挤走李根源,实现自己独霸陕西的阴谋。但郭坚素重义气,和李相见后便情趣相投,表示倾心服从李的领导。此举深为陈树藩嫉恨。 

三、出师讨逆受挫 

1917年7月张勋复辟,引起全国公愤。时陈树藩督陕,因与段祺瑞有师生之谊,极力赞成,并有扩张势力野心。当时会议决定,三路进兵,师名“讨逆”。陈树藩对待郭坚,“利用其勇,得其实力,而忌其才,嫌难驾驭,固先使其行,自己驻节潼关,指挥各路,相继前进”。郭坚奉命出师后,陈树藩玩弄手段,电告晋督阎锡山“过河陕军,全是变兵,请念邻邦之谊,费神剿除”,欲借晋军消灭郭坚。郭坚率部入晋,即遭重兵堵截,而陈则派胡景翼和王飞虎布兵黄河西岸,断郭归路。郭部被前后夹击,几乎全军覆没,随军参赞、著名民党人士宋向辰樊灵山壮烈牺牲,郭坚仅带50人败回陕西。 

四、相约护法,首举靖国旗帜 

1917年8月,孙中山先生号召发起反对北洋军阀的护法运动。郭坚与高峻、耿直相约,先由高峻在白水起义,吸引省城军队东调,再由耿直在西安发难,郭为外援,试图一举除陈,响应护法。10月29日,郭率兵由凤翔驰援西安,与西安发难失败撤出的耿直会合于户县,随即将部队开往周至,召开官佐会议,宣布成立陕西靖国军,首举陕西靖国护法大旗。郭、耿分任正副总司令,刘锡麟任总指挥,并把所有驻在西路各县的“警备军”部队一律改用靖国军番号。12月21日,郭坚委托马凌甫在上海报纸上发表了讨陈通电,发誓要“为国除奸”。陈树藩派重兵在进攻岐山耿直部的同时围攻凤翔郭坚,并诱以高官利禄,郭不为所动,弃城经礼泉、泾阳,至澄城寺前镇,与已宣告独立的高峻和先期到达的耿直部取得联系,联合攻克白水。 

三军白水会师后,经研究,重新正式宣布遵从孙中山大元帅的命令,成立陕西靖国军,司令郭坚,副司令高峻,参谋长耿直。通电全国,并上报广州大元帅府,正式举起了靖国军的革命旗号,与孙中山领导的南方革命政府遥相呼应,成为一体。 

靖国军建立初期,拟以蒲城作为根据地。在1918年1月25日攻打蒲城战斗中,耿直战死,郭率部移驻临潼交口。耿直殉难的当天夜晚,张义安、董振五、邓宝珊等在三原起义倒陈,函请胡景翼、曹世英援助。胡、曹率部抵三原后,分别以陕西靖国军左右翼名义响应,嗣后,经郭坚、胡景翼、曹世英、高峻等商定合力进攻西安,郭、高率部攻东门,胡部攻西门,曹部攻北门。郭为左翼军东路前卫,一度进军至西安东郊的韩森寨。但由于河南镇嵩军刘镇华入陕援陈,加之靖国军各路没有统一的指挥和协调,围攻省城失败。郭、高所部退守渭北交口、关山一带。 

1918年3月23日,郭坚计划攻取战略要地大荔。大荔守军系陈树藩手下王飞虎,知郭军勇猛,坚闭城门不出对战,郭坚 “汝为渭北飞虎而不飞,为陈家走狗却不走”激王出战,亦未奏效。攻城一月未克,反被陈树藩围困于羌白镇。郭以帛书“陈贼打我,你贼不管,我贼若死,你贼不远”求援于曹世英,但曹援军被陈树藩所阻。郭在羌白坚守了40余日,终因粮弹告罄,于7月底率部突围至蒲城,与杨虎城、张铎部会合于蒲城兴镇。 

1918年8月8日,于右任张钫通电全国,分别就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和副总司令,统一了靖国军编制,郭坚任第一路军司令,任务是经略西路,广东军政府曾授予郭坚陆军少将衔。其后,郭坚指挥所部先后攻克乾县、武功、扶风、岐山等地,西路各县,多被郭部占领。期间,郭坚只身带领百余骑,一昼夜行军170余里,连克千阳、陇县、宝鸡,凤翔守军摄于靖国军疾风迅雷之威力而献城投降。靖国军军威大振,所向披靡。11月6日,郭坚设司令部于凤翔县署,西部各县局势大定。同月,北京政府以奉系师长许兰洲为援陕总司令,指挥甘、川、晋军等入陕“围剿”陕西靖国军。郭坚和云南靖国军第八军叶荃部合力抵御许兰洲于武功、扶风之间的杏林镇,相持两个多月后,退守凤翔。又被围困数月,交通阻隔,城内弹尽粮绝,军民交困。郭以血战连年,强将多殒,力竭势蹙,乃与张钫、樊钟秀会商,决定“联许倒陈”,与许兰洲局部议和,靖国军一、二路军接受改编。 

五、命运多舛,未改革命初衷 

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许兰洲率部出陕。郭以所部大都是陕西人不愿离陕为由,仍留守凤翔,与刘镇华议和,但被陈树藩所阻,复被围困。直皖战争后,1921年7月,直系军阀阎相文率冯玉祥等部督陕,对陕西靖国军采取既压又拉的手段,欲强行收编。同时,冯还积极向阎建议,力主除掉郭坚,以达震慑陕军目的。由于郭坚名声大,有雄才大略,其幕中多杰士豪侠,以义气相合投到他的旗帜下,这样他队伍的成份由原来的陕西警备军为主、加之地方武装、军纪素质及战斗力较好的一支武装部队,逐渐变的庞杂起来,滋扰百姓等目无法纪行为屡有发生,“坚名遂为所累”。 8月13日,郭坚被邀入省为冯玉祥所杀。“此事发生,陕局遂陷于僵持状态。阎相文无法收拾,不几日就吞服鸦片自杀。冯玉祥取得了陕西督军的地位。” 

陕西靖国军义旗为郭坚首举,因郭坚率部能征善战,百折不挠,是靖国军中一支劲旅,因而使陕西靖国军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由于郭坚被杀,靖国军亦从此一蹶不振,逐步走向衰亡。9月1日,胡景翼宣告取消靖国军名义,所部隶属直系接受改编。郭坚所部群龙无首,各自为政。于右任在三原无法立足,就把靖国军总司令部的旗子插到武功杨虎城部,后又退到凤翔。1922年6月,于右任从凤翔微服出走,绕道甘川赴沪,杨虎城部随后退到了陕北,郭坚部下党玉昆、麻振武等被刘镇华改编,陕西靖国军及护法靖国运动就此结束。孙中山先生在致函邓宝珊反对陕西靖国军接受直系军阀改编时指出:“陕西靖国军起义以来,血战历年,苦心孤诣,中外共仰……郭司令坚附伪督被害,即其前车之鉴……陕靖国诸君万不可稍自暴弃,功亏一篑。”孙中山先生对陕西护法靖国正义之师、革命之举的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及殷切期望。 

从1917年至1921年郭坚驻军凤翔与岐山期间,曾在凤翔创办“右辅中学”,出版过《捷音日报》,除报道军事外,还宣传革命思想,矫正社会观念。在凤翔首次成立了县农会、天足会,宣传妇女缠足之害,提倡放足,效果颇佳。1919年5月,凤翔县中小学学生受郭坚支持,上街游行,提出“打倒军阀”“抵制日货”的口号。 

纵观郭坚一生,“远慕孙中山之革命,近愤陈树藩之祸陕,树立靖国军之旗帜,据凤翔形势富庶之地,纵横渭河南北及关中全部地区,电掣雷轰,骁勇绝伦。正义之处,颇为进步人士所推崇”。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缅怀郭坚先生,不仅是回眸百年前三秦大地曾经的辉煌与惆怅,更是要携手同心实现先烈们振兴中华、富秦兴陕的心愿和梦想。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