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井勿幕

原标题:陕西辛亥革命第一人——井勿幕

井勿幕(1888~1918),原名泉,字文渊。陕西蒲城人。井4岁丧父,由年长其10岁的胞兄井岳秀抚养成人。少年时在家乡读书、习武。1902年,兄弟分家时分得的义源永杂货店破产,井为摆脱债务赴重庆投靠其父之友川东道道台张铎,得其帮助入重庆正蒙私塾读书年余,期间结识杨庶堪、朱之洪、熊克武、但懋辛等进步青年。1903年冬,不顾张铎反对,“以数金冒险从蜀人士赴日本”,先后入东京大成中学及经纬学堂读书,是陕西早期留日学生。1905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时井即加入同盟会。是年冬,井受孙中山派遣回国,奔走于西安、渭北一带发展同盟会员,并建立陕西同盟会组织,任支部长,数月间就发展会员30多人。1906年春,在三原县北极宫召开的陕西同盟会第一次支部会上,井提出联络哥老会和刀客等反清力量,迅速扩大同盟会组织等意见。因同盟会员多系读书人,对会党持有偏见,井联络会党的意见未被采纳。会后,井带领同盟会骨干邹子良、王守身等赴宜君、中部(今黄陵)、耀州(今耀州区)等地勘察地形,筹备建立根据地,并指示负责当地实际工作的同盟会会员注意“与一般工农人联络”。同年夏,井又赴日本与赵世钰等筹备成立中国同盟会陕西分会,是年秋,该会在东京正式成立。年底,井经朝鲜回国,并针对陕西同盟会多系文人、缺乏武装力量的实际情况,借鉴孙中山、黄兴联络会党的经验,决心联合会党和刀客。后经同盟会员高又明介绍,井结识会党首领吴虚白,并把会党的某些组织形式用于同盟会会员中。1907年10月15日,井与同盟会会员及会党首领吴虚白等20余人赴中部(今黄陵)祭祀轩辕黄帝,提出“驱除鞑虏,光复故物,扫除专制政体,建立共和国体”的奋斗纲领。不久,井第三次赴日本。 

从1906年至1908年的两三年间,由于孙中山和黄兴不常在日本,中国同盟会总部一度出现了“群龙无首”的局面。井和吴玉章等经常联系,不断集会,坚持工作。同时,井还学制炸药,为在国内进行武装斗争做准备。1908年,井在东京参与创办《夏声》刊物,撰文宣传革命,孙中山、黄兴称井勿幕为“西北革命巨柱”。是年10月井返回陕西,参加并领导了轰动全省的反清学生运动“蒲案”。1910年4月,井奉孙中山令从上海回陕,在泾阳县召集同盟会领导人和会党、刀客代表人物会议,讨论陕西起义准备工作。7月9日,井与钱鼎及会党首领万炳南、张云山等36人在西安大雁塔歃血为盟,共图大举。从此,陕西同盟会和哥老会的全面联合正式形成,使得同盟会领导的反清斗争走上新的阶段。后为了更好地联络哥老会,井加入之。同年秋,井和吴玉章、熊克武等人赴香港,与黄兴共同筹划广州起义。1911年4月27日广州起义爆发,次日失败后,井于5月间回陕,与张云山、万炳南等密谋,准备起义,并将家中珍藏的名人字画挑选出两箱,交给张奚若带到日本以购买军火。6月,井又与杨叔吉等赴西安满城侦察敌情、地形。不久,得到同盟会总部关于农历八月十五日(10月6日)前后在全国各地同时起义的通知,陕西同盟会遂决定由省城的同盟会会员联合新军、哥老会在西安起义,渭北各县响应。因陕西军政当局得到武昌起义消息后防范甚严,又改定由井勿幕、胡景翼率刀客在渭北发难,钱鼎等策动新军在西安响应。井遂赶赴渭北部署,并在黄龙山组训骑兵。八月底,钱鼎等获知陕西抚署和西安将军府下令将两队新军调往外县,同盟会会员、哥老会与新军乃决定于九月初一(10月22日)提前起义。井在渭北得到消息赴三原召集武装十余营响应。西安起义成功,同盟会会员准备举井为大都督,井根据当时形势,力表反对,遂就任北路安抚招讨使,负责渭北各县军务。12月,井奉命率兵驰援山西,攻克安邑、运城,解山西革命军之危。旋又率部增援陕西西路战事,与宋向辰、王一山等人制造炸弹,组织炸弹队,在西路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华民国建立后,井支持陕西都督张凤翙剪除哥老会的做法,曾于1912年2月致函黄兴和黎元洪,请求湖北派兵来陕驱除哥老会势力,因湖北无兵可派而未实现。1912年1月,中华民国任命井勿幕为中央稽勋局副局长,因陕西战事紧张,井辞职未赴。袁世凯窃国后,陕西都督张凤翙向袁妥协,打击革命力量。4月,井所部绝大部分被迫解散,其余改为水利军赴黄龙山屯垦。6月,同盟会陕西分会改为陕西支部,井被推举为支部长;同月,张凤翙、陈树藩等在西安成立统一共和党陕西支部。8月,中国同盟会与统一共和党等联合组成中国国民党。同月,井等人在西安湖广会馆召开会议,决定同盟会陕西支部与统一共和党陕西支部合并成立中国国民党秦支部,井被选为支部长,但因张凤翙阻挠,改任副支部长(张凤翙任支部长)。不久,陕西国民党内部分裂,井被迫以筹办延长油矿为名赴南京,接着又赴上海随章太炎学习古文。1913年“二次革命”爆发后,井勿幕约刘允臣赴汉口和曹印侯共谋讨袁事,因事泄未能实现。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井在上海和康宝忠、李根源、但懋辛等共谋反袁,并与熊克武等经越南到云南省参加护国军,先后在蔡锷和熊克武军中任职。1916年3月,袁世凯被迫撤销帝制,井勿幕又联合国民党进步人士,以19省公民名义发表宣言,指出“袁逆不死,大祸不止”。 

袁世凯死后,井转赴北京,与党人促成李根源于1916年7月出任陕西省省长。李力请井协助,井遂于1917年3月回陕就任关中道道尹。任职期间,井以禁烟闻名于军民,对财政、教育各项大政屡有建议,但均因陈树藩阻挠而难以实施。5月,李根源被迫辞职,8月,井亦去职,被陈软禁于西安。12月,郭坚、耿直等在周至树起陕西靖国军旗帜反段(祺瑞)倒陈(树藩)。1918年1月,张义安、董振五、邓宝珊等在三原起义讨陈,亦树靖国军旗帜。10月,叶荃率云南靖国第八军援陕进抵凤翔、陇县。陈树藩大为惊慌,一面向北京政府请援,一面于11月派井去三原,欲借井的威望统驭陕西靖国军,以孤立、抵御云南靖国军。11月,井勿幕在三原被举为靖国军总指挥,驰赴各部抚慰,协力讨陈。11月中旬,率岳维峻、董振五部西行,慰劳云南靖国军援陕部队和陕西靖国军第一路部队。在第一路司令郭坚举行的宴会上,井批评郭部纪律松弛,劝郭加紧整顿。11月21日,在回程中,井行至兴平南仁堡被叛将李栋才所害。 

鉴于井勿幕在陕西辛亥革命中功勋卓著,1945年11月19日被国民政府追赠为国民革命军陆军上将衔。国民政府还先后命名西安小南门为井上将门、勿幕门,南四府街、北四府街、琉璃庙街为井上将街、勿幕街。 

1945年12月23日,勿幕遇害27周年纪念日,南京政府派监察院长于右任专程来陕主持,将勿幕灵柩由蒲城迎至西安革命公园内,举行公祭。同时在三原举行“三原各界公祭井勿幕先生纪念大会”。会毕,移灵榇于西安南郊凤栖原(今长安区上塔坡村),拨款购地十二亩,建立陵园,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树立墓碑,并在路口上建立蒋介石题字的“追赠陆军上将衔井勿幕先生之墓”的牌坊,并由章炳麟撰《井勿幕墓志铭》。可惜墓碑被毁,现存墓碑是1981年所立。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