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长安僧肇

原标题:“解空第一人”——长安僧肇

在我国佛教史上,祖籍长安的高僧大德辈出,贡献多多。东晋十六国时代著名的佛教哲学理论家、鸠摩罗什的四大弟子之一僧肇,就是杰出代表。 

僧肇(384年~414),俗姓张氏,京兆(今西安市)人。自幼家贫,以代人抄书度日,从而使得他有机会博览经史典籍。时值老庄玄学风行,僧肇“爱好玄微”,曾读《道德经》,“以《庄》《老》为心要”,崇信老庄。及读旧译的佛教典籍——《维摩经》,倍加欣赏。遂皈依佛门,学大乘经籍,通晓经典、戒律、论述或注解三类佛家经典。僧肇二十岁时已崭露头角,以才思敏捷、辩锋犀利而享誉长安佛界。有的人还不远千里负粮前来和僧肇舌战,但都一一败下阵来,从而使他成为闻名关内外的青年佛学理论家。  

不久,天赐良机,西域高僧鸠摩罗什来姑臧(今甘肃武威市)。僧肇闻讯,日夜兼程奔赴姑臧,拜罗什为师,不遗余力,深受赏识。后秦弘始三年(401)十二月,姚兴将罗什迎入长安,僧肇也从师返回故里,继续佛教理论活动。 

僧肇才华横溢,在罗什门徒中最年轻,影响最大,声望最高。师事罗什后的主要弘法活动有二:一是协助译经。罗什抵长安后,姚兴“待以国师之礼”,敬之如神。鼎力支持他说法译经,并命僧肇等入逍遥园,协助大师译经,评定经论。他们从弘始三年(401)十二月到弘始十五年(413)四月,前后十一年多,先后译出佛经35294(一说74384卷。),后秦几乎成了佛教王国,长安成为全国佛教中心。二是著述。僧肇自幼熟读经史典籍,出家后潜心研究大乘经籍,尤其对罗什的佛学理论领会极深。他的佛学理论快速地飞升,进入巅峰。404年他用生动的文字写出《般若无知论》,凡二千余言,呈罗什过目,罗什读后激动不已,首肯理论精当,文辞优美。庐山隐士刘遗民看到僧肇论文后大为赞赏道:“不意方袍(僧人),复有平叔(何晏)。”把僧肇视为魏晋玄学开创者之一的何晏。入庐山在东林寺传法的高僧慧远看了这一佳作,拍案而起,赞颂道“未尝有也”。此后,僧肇又撰写了我国佛学史上的名篇《不真空论》、《物不迁论》、《涅无名论》等佛学论文。僧肇的佛学著作还有《百序轮》、《维摩诘经序》、《注维摩诘经》、《答刘遗民书》、《长阿含经序》、《分四律序》、《梵网经序》、《鸠摩罗什法师诔并序》等。这些惊人的业绩,是他勤奋译经、著述以透支生命为代价的。这位虔诚的佛门才俊仅活了31(一说41),英年早逝,过早地结束了佛理研究,但他的佛学论文哲理性强,语言文字精练,是我国佛学史上脍炙人口的精品佳作,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叹服,他把我国佛学思想乃至整个中国哲学的发展推进到了一个新的时期、新高峰,引起海内外学者的极大关注,甚至形成专门的学问,所以被后人誉为我国“解空第一人”。 

(来源: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网站)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