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简体|ENGLISH
杨廷和

原标题:一代名相、顶级文臣—杨廷和 

新都人杨廷和是明代四川唯一状元杨升庵的父亲。官至明朝内阁首辅,为巴山蜀水孕育出的一代名相。世人多知杨升庵自幼聪颖,却不知其父杨廷和更为厉害,4岁知音律,7岁日诵书数卷,12岁就考中举人(明代无人能及),19岁进士及第,为明成化年间最年轻进士。

杨廷和,字介夫

与杨升庵“博学”、“饶著”不同,杨廷和是明代著名的政治改革家。明代中晚期,皇帝多荒唐无德、昏聩无能。幸亏有一批能干得力的政治家主持朝政并锐意改革,才使大明王朝国祚延续了270余年;四川新都人杨廷和就是明代中期最关键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历经成化、弘治、正德、嘉靖四朝,在明武宗正德年间与明世宗嘉靖初年出任内阁首辅。

嘉靖皇帝朱厚熜

他最为人称道的政绩有三:一是在明朝最荒唐的皇帝明武宗正德年间主持朝政,“镇静持重”,“补苴匡救”,使国家机器依然保持正常运转,备受封建史家称赞。二是在明武宗去世后的政权空档期,总揽朝政37天,诛大奸,决大策,定立新君,为明代历史的顺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三是在嘉靖初年颁布了多项政治改革措施,使积弊日深的明代政治出现了一线生机,开启明代中后期改革运动之先河。明朝此后的一系列改革活动包括张居正的改革,都是这次革新的继续和深入。

杨廷和以“除难定策”之功、“救时宰相”之名和明朝中期主持政治改革的第一人而名留史册。可惜嘉靖即位后不到三年,他即在著名的“大礼议”事件中触犯龙颜,被罢去内阁首辅职务。五年后卒于新都老家,享年七十一岁。

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中国方志网| 中国国情网

京ICP备08002157-3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Copyright © 2021 www.zhongguodiqing.cn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271号